音乐巨人贝多芬读后感
“世界上的名人有成百上千个,而贝多芬只有一个。”这是语文老师开课时的一句话。随即老师又在黑板写上了课题:音乐巨人贝多芬。
语文老师先放了贝多芬的代表作《命运交响曲》,让我们闭上眼睛听音乐,认真地去感受这首名扬世界的曲子。
我立即被那雄浑激昂的音乐给震撼了。心,一下子静了下来,一切杂念被排除的一干二净。起伏迭宕的音乐让我的脑海随之而汹涌澎湃,让一切念想在这雄健的音乐中得到净化乃至升华。那只敲击键盘的手似乎在叩击着我的心灵,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好象是在用音乐为情节告诉你一个英雄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低沉时仿佛是遭受厄运的人们的痛苦哀叹和内心的矛盾斗争,不禁让人沉吟万千;高昂时仿佛是他明白了应该自强,于是奋起反抗,与命运搏击,让我们的心也为之振奋。
听着音乐,我很自然地想到了作者,一个饱受苦难而不屈服命运的音乐巨人——贝多芬。老师开始介绍人物背景: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父亲急于想开发他的音乐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贝多芬练习各种乐器。当他稍长大一些,恶运又一次降临到了贝多芬的头上,他失去了最亲爱的母亲。贝多芬悲痛欲绝。在悲伤中,他默默接受了现实,全身心投入到了音乐创作中,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26岁时,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这个打击是接受不了的。但是,他没有被击垮,他默默接受了现实,把全身心投入到了音乐创作中,是他心中那执着的理想——热爱音乐,支持着他,激励着他。
课堂上,我们反复地读着文章内容:“我的好灵魂,人家都当我是厌世者,你们怎么会想到这个!在这里我孤零零地坐着,写我的音符——我将永远听不见音乐……我有时不免叹息,我真软弱……一个音乐家最大的悲剧是丧失了听觉。” 这是音乐家贝多芬的感慨。读着这些文字,我的心似有千斤重,眼眶里盈满了浓浓的悲情。在泪花闪闪中,我缓缓地把这几句话语划了起来。然后闭上了眼,无边无际的黑暗世界,我的思绪在飘忽中被牵得好远好远……
老师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老师在总结课文时说:具有坚强意志的人面对苦难时总是让自己适应并战胜它。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也许你自己尚未发现的一股惊人的潜力,当你陷于困境中,只要你有理想,发挥你的潜力,就一定能通向光明的。这时,你也许会不禁感叹到:原来有缺憾的日子同样能过得精彩。所以我们不必再为痛苦磨难忧伤、愤恨、无奈,而是要坦然、勇敢地面对它……”
是啊,在你接受了苦难的同时也保存了希望,那么,就为这一线希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