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1000字
第一次写读书后记,写读书后的感想,我和明朝那些事儿。没由来的想写这样一点文字,关于我和明朝那些事儿。这系列当年明月的文字,我读了几遍。因为刚刚又系统的读完一遍,于是选在这个时候写下我的所谓的读后感。明朝是个被人忽略的朝代,这也是明月写《明朝那些事儿》的一个原因。在读这七本书之前,我对明朝的印象和很多人一样,觉得它是一个比上不足的朝代。明清两朝总是在一起被提及,作为封建社会的顶层发展状态。但是大多数人记住了康乾盛世,却压根不知道仁宣之治。所以,这套书最大的一点是,它带我走进了真正的明朝,那样一个精彩的朝代,异常灿烂的光芒。
七本书,从朱八八开始,到最后的崇祯自尽结束。记得在崇祯最后那一段时,明月写了这样一小段话。说句心里话,我也没想到这样,应该改变一下,这么写,比如崇祯没有杀袁崇焕,皇太极继位的时候,心脏病突发死了,接班的多尔衮也没蹦几天,就被孝庄干掉了,然后孤儿寡母在辽东过上了安定的生活。李自成进入山林后,没过几天,由于水土不服,也都过去了。然后,伟大的大明朝终于千秋万代,崇祯和他的子孙们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是的,现在我要告诉你的是,历史的真相。历史终究会以悲剧收场,不管是那段历史。历史感,就是悲观。读到结局处,我看了很多遍,看着明月的文字一步步的从幽默到伤感,心里也和明月一样,希望明朝如以上的文字描述的一样。但是,历史就是历史。看历史,和看电视剧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最根本的不同是,历史都是悲剧。以上感想,不是本人所悟,完全是明月书中所写。不想也没有侵权和盗版的心思,因为明月的感悟太过深刻,鄙人完全认同罢了。
说说一路读完的故事吧,就是我和这套书的故事。考完研后,当即从网上买了。之前都是借别人的以及在网上下载电子版本来看,总觉得不过瘾。中间曾经在书摊,买过七本合在一起的超级大盗版看,后来也给扔了。考完研后,总觉得有必要支持一下明月,于是就买了。以后也可作为收藏。每天一点点的看,睡前以及上厕所的时间,花了两个月,看完了整套书,今天把七本书抓在手里,发现那么厚,那么多,不是感慨自己能看完那么多的文字,而是感叹明月坚持了三年时间写下了那么多的文字。正如他自己说,二十多岁写,写完还是二十多岁,有趣。是的,这个世界还是很有趣的。两个月,经历着自己人生路上的一次次失败,便对明月天生的历史感,也就是悲观有了心情上的附和。我知道自己还没有资本说什么悲观主义者的论调,因为我所经历还根本没到那个程度。本来在写这篇文字之前,我还想做个总结说,书里最让我感动的片段、最搞笑的片段或者是最喜欢最讨厌的人物等等,但我发现,现在我不想做这样一个无聊的总结。这些都在我心里,我提及或者不提及又怎样。心境至此,也不可强求。我现在最记得住的是结局,我对结局的文字印象深刻,无法忘却。之前的繁荣,之前一波一波的牛人的发迹,都变成了最后的消亡。每一个人,他的飞黄腾达和他的没落,对他本人而言,是几十年,而对我而言,只有几页,前一页他很牛,后一页就怂了。王朝也是如此。真没意思,没意思透了。再比对自己的人生,即使最后能得到辉煌的结局,又怎样,寥寥数十年,怎么样都是一样的结局,在后人的笔下,不过几个字就能概括了。这就是所谓的历史感吧,我读完竟然悲观从心底而生,这样是我读这书的初衷吗?我想,不是的。我坚持幽默,是因为我明白,无论这个世界有多绝望,你自己都要充满希望。
人生并非如某些人所说,很短暂,事实上,有时候,它很漫长,特别是对苦难中的人,漫长的想死。但我坚持,无论有多绝望,无论有多悲哀,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对自己说,这个世界很好,很强大。这句话,不是在满怀希望光明时说的,很绝望、很无助、很痛苦、很迷茫的时候,说这句话。要坚信,你是一个勇敢的人。因为你还活着,活着,就要继续前进。无需害怕,无需绝望,要相信自己。明月就是这样的解答,我想我的初衷应该是以上的话,我应该知道以上的话。明月就是怕我们读完会有历史感,所以会苦口婆心的写出了这样一段话。读完似有开朗,似乎应该如此。只有这些了,第一次的读后感,没写出多少自己的感想,只是在重复和摘抄着作者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