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1000字
以前,我读过一本好书,书名是《明朝那些事》(贰),内容自永乐皇帝夺位的"靖难之役"后开始,先记叙了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永乐大帝的事迹--挥军北上五征蒙古,派郑和七下西洋,南下讨平安南等等,后来永乐皇帝于北伐蒙古归来途中病逝,明朝那些事读后感。明朝在经历比较清明的"仁宣之治"后,开始马云进入动荡时代。死太监王振把持朝政胡作非为,导致二十万精兵丧于一旦,幸亏著名忠臣于谦,在"土木堡之变中力挽狂澜,挽救了明帝国,但随即又在两位皇帝争夺皇位的"夺门之变"后被害身亡。这一系列的事件和人物都精彩无比,令人目不暇接、欲罢不能。
很早就知道有《明朝那些事》这本书。而且知过好道这本书先是一本网络作品,由于广大网友们的追捧,好评如潮,作者当年明月把博客里的连载送进了印刷厂,一口气出版了5本,更多的人看了后还是好评如潮。我还知道当年明月的这套书之所以好评如潮是因为他把枯燥的正史写得生动、风趣,看过的人没有人说不喜欢读这本书的,我还知道但年明月写这本书的时候好像才27岁!当然佩服之至啊!就想弄一套读读。正好一个好朋友购买了这套书,就讨来一睹为快。
读了几个星期了,还没有读完,但是收获已经很多了。不仅仅是补习了明朝的那段历史,还领悟到了历史之外的道理,但是最大的收获是庆幸我是一个老师!
我是一个简单的人,而且性情有点直率,没有什么城府,一点儿不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读了这套书,我不禁被书中表现的"厚黑学"惊呆了!这些忠臣、奸臣大都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人与人之间哪里还有真诚、信义可言?彼此经常搞些你死我活的斗争。很多有才华的人:唐寅、徐文长、方孝孺、解缙,哪一个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家,都是在政治斗争中得到了极其可悲的下场。他们的失败有的源于一句话,一篇文章。真可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被别有用心的人一曲解,给大老板--皇帝奏一本,说上句"此人别有用心",再分析一下这句话可能危及你的皇位,事情就办妥了。圣旨很快下了:满门抄斩,灭九族,还有的灭十族!冤案就此诞生!
实事求是地说,学校真是个最适合我的环境。在教代会上,我能称职地履行我的代表职责:勇于提建议,有时的语气还挺激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经常和领导辩论一番,有时还以胜利而告终。一些朋友知道了这些情况,往往说,这要是在我的单位,看领导不给你穿小鞋!我真要感谢所遇到的开明的领导,他们并没有因我的言行而给我穿小鞋。我之所以这样,也不全是因为领导的宽容,还因为有这样一个"小算盘":只要我的课教得好,得到家长、孩子们的认可,即使我好提一些意见,只要这些意见是中肯的,实事求是的,领导能对我有意见?总不能说谁谁教的课不行,不让他上课了。因为一个老师是否优秀不是几个人说的算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很多的同事、家长、孩子们在看着呢!
学校适合我,除了通常有很多开明的领导,我所面对的人也是最适合我的。我的同事们可没有书中的"忠臣、奸臣"们复杂。在简单的环境里,大家也变得简单起来。要评先了,把考核分拿出来比一比即可,不用搞些请客送礼这样的歪门邪道。也可能老师好歹也算得上文人了,所以这些不正之风是很难得到我们这些文人的追捧的,因为我们或多或少地有那么一些"清高"。我的学生们更是单纯得可爱,他们比我还简单。常常因为得到我的一句赞扬而高兴,为我发的一张小奖状而激动,也常常因为我的一个阴沉脸色而苦闷。这样的一群喜形于色的人在你的周围,你还用得上勾心斗角?你只需要用最简单的做法来对待他们:真心地爱他们,你就会得到他们对你更真心的爱戴!
所以,看完了这套书,还是最想说一遍:真是庆幸我是一个老师!
最让我难忘的是"土木堡之变",那个无知的死太监王振,损了二十万精兵,使蒙古军队再次光临,而这次来与以往不同,是来攻进城夺取山河、江山的,于谦说:"你妄想!"于是,战争开始了,在烟尘滚滚中,于谦沉着地指挥着战斗,士兵势气大增,愈战愈勇。蒙古军队万万没想到会这样,于是找了另一个城门来战,更没想到的是,这个城门防守一样精密,蒙古军队没有攻破城门,反而被打了个落花流水。一个晚上,蒙古军队快不行了,为了防止明军偷袭,在几里外扎营。终于,于谦拿出了秘密武器--大炮。夜间,只听一声炮响,把蒙古军队炮回了老家。
《明朝那些事》把晦涩难懂的正史写得那么好玩,怪不得有个网友希望《明朝那些事》能进入中学课堂,成为每个中学生必备的书。对此,我可是举双手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