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轮椅上的梦》我的心情起伏不平,有过许多感动。 青春的岁月随风而逝,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它都会珍藏在心中。接触了主人公“方丹”,她的顽强、对生活的热爱、以及与朋友之间真挚的友谊,我在想:这本书就是我想要的。是的,生活就像一阵狂风暴雨,在历史的进程中,谁也无法预料自己的命运。我们必须接受心灵的摧残,过去是生活改变了我,现在我也要开始改变生活,毕竟“道路是自己选择的,谁也不可能代替别人走完全程 ”。方丹的这句话令我倍受震撼,我要改变,像她一样,变得不再是那个整天坐在窗前的小女孩,期待不是我要追逐的,我的心仿佛飞起来了,这本书带我飞入梦想,飞入属于我的天空。
我不由产生了疑惑,这本书的作者是张海迪,一个五岁就患脊髓病,导致高位截瘫的小女孩。一开始,她的人生就与众不同,无法上学,只能在家里自学,直到15岁,还是跟着父母四处奔波,她经历了在她那个年龄阶段不该有的遭遇,但是她却发奋图强,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的楷模,这本书也就是她的文学作品之一。相比她而言我幸运多了,我们是在甜水里长大的,不用背负时代的使命。或许正因为这样,张海迪才用自己的故事讲述这部自传体小说,讲她是如何战胜困难,实现她的作家梦,一个在课堂上用来做鼓励对象,才倍受关注的小女孩。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因为她坚信努力了,就能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她怀揣着“活着就要做个有用的人”的信念,回答了亿万青年关心的人生价值观。
在动笔之前,我曾想我要写什么,我会写谁,这么想的话我的心情有点惆怅,不过张海迪也就是书中“方丹的”形象,是我读这本书的精神支柱。书中写到方丹从一个生活,到认识许多朋友,她与朋友之间的情感纠纷,展示了那个年代的纯真友谊。但我读到她搬到陶庄的生活,更令我赞叹。离开了朋友、父母、独立一人来到了陌生的乡村,周围的环境让她不适应的有了想轻生的念头,但她却安慰自己这是新的生活。我的情况和她一样,离开了曾经生活的地方,来到了学校,这一切是我感到畏惧,曾经我害怕、失望、伤心过,不过在老师、朋友以及家长的鼓励下,我学会了坚强,我时常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不能让那些爱我的人失望。所以在这两年的大学生活,使我改变了很多。虽然不能有主人公那样遭受,但我却深深体会了。
书中写到方丹因为有了农庄人送的轮椅,她才成为了一个教师,一个指引孩子们希望与前进,默默奉献的教师;她才有自信生存下去,为那些丧失了生活勇气的人们,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她才能四处奔波,即使是在冰天雪地,也一心想着孩子们稚嫩的童颜;我想在陶庄的生活是美好的,方丹曾写信告诉她的朋友,她很快乐,特别是当了教师,完成了她自己无法上学的希望,因为只有她了解,除了自己,陶庄人是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他们不懂得知识就是力量。方丹她发现了自己生命的更深力量,而此时的我们呢?是不更应该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就像她说的“活着就要做个有用的人”如此顽强的信念,正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榜样,即使自己的生活是多么不幸,我们也要学着微笑,学着付出,因为有付出了才有收获。
我很勇敢,我不哭,即使是坐在轮椅上,我也要坚强的活下去。时间是什么?时间就像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雪花,飘飘洒洒。方丹始终传承着她的信念走下去。有位哲学家说:倘若有一万个人,一字排开,只有勇于向前跨出一步的那个人才能成功。事实上,跨出一步并不难,难得是你是否有勇气跨出去。我想这也是轮椅上的梦这本书蕴含着意味吧!不过小说的结局却十分悲催,一夜之间,“她”失去了一切,朋友的离去以及陶庄人死亡,使她沉默了,为什么命运总是造化弄人?为什么要多去这些年轻人的生命?这是方丹头一次,如此的平静,她的平静让人害怕。最后她离开了,离开了那座村庄,她感概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身在何处,而是置身何处。方丹虽然离开了,但她的精神却始终活在陶庄人的心中。
或许,因为这本书看久了,我时常怀着自己是否正处于这一幕剧中。我想我该演什么角色!不管我走近的是正剧还是悲剧,不管是什么,我都希望自己成为“方丹”拥有她那顽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