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变迁,人际关系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必修课,人际关系的好坏可能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人生道路,关系到一个人是否成功。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特立独行的思想,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大不相同,追求的不同,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际关系网。社会是复杂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复杂的,想到此处,我不禁翻开《子夜》细细品读,想看看这部经典名著中的人物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看看现代著名的作家茅盾是如何展现那个年代的人际关系。
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子夜》是茅盾于1931年10月开始创作,1932年12月5日完稿。茅盾于1981年3月27日辞世 。《子夜》共十九章,1933年1月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先后被译 为英、德、俄、日等十几种文字。这是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长篇小说。小说以1930年5、6月间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上海为背景,以民族资本家吴荪甫为中心,描写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各种矛盾和斗争。”有矛盾就必然会有斗争,人际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子夜》是以吴荪甫为中心,讲述了他与妻子林佩瑶夫妻间神似离合的关系,与姐夫杜竹斋间“合作”的关系,与中小型企业老板竞争的关系,与交际圈内朋友的关系,与工人上下级剥削的关系,着重讲述了与赵伯韬之间斗争的关系。
人际关系最基本的事亲人之间的亲情,吴荪甫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家,在资本家的眼里,一切事以金钱至上,为了金钱,淡化了亲情,文章中写道“昨晚上吴老太爷断气的时候,荪甫的脸上也没有现在那样忧愁。”吴老太爷的葬礼是一场变相的社交场所,而吴老太爷的去世,给吴荪甫带来的,也不是悲伤而是争取到更多获取金钱的机会。文章中还讲述到,吴荪甫与妻子神似离合的关系,例如:“吴荪甫又接着说,少奶奶的矛盾复杂的心情,他一点没有感到。”吴荪甫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完全忽视了妻子的感受,甚至把在事业上的不愉快发泄到家人身上。文章中还写道:“他的威厉的声浪在满屋子里滚,厅内厅外是当差们恐慌。”在亲情已经完全被金钱所取代,我认为吴荪甫最后的失败,就是太过看重金钱,想最大利益占有金钱,当代社会中依然有很多,类似于吴荪甫这样的资本主义家,就是有太多这样的人,近年来,离婚率才会不断增加,离异家庭越来越多,还有许多无辜的孩子受到来自家庭的伤害。
人际关系中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关系,就是职场关系。关于这点,吴荪甫就做到尽善尽美,吴荪甫与屠维岳是上司与下属的关系,首先,他看重了屠维岳的才能,并将重任交给他,满足他对权力的欲望,满足他争强好胜的个性。“吴荪甫不说话,突然伸手按一下墙上的电铃,拿起笔来在那张信笺上加了一句:‘自莫干丞以下所有厂中稽查管车等人,均应听从屠维岳调度,不得玩忽!”屠维岳帮吴荪甫顺利的解决了工厂罢工的事件,使得吴荪甫的工厂有一定时间的运转。其次,吴荪甫与杜竹斋之间的同事关系,他对待同事有好相处,相互探讨,一起研究事业上遇到的困难。“说到这里,吴荪甫和杜竹斋一齐笑起来;两个人的眼睛都闪着兴奋的光彩。”但最后由于金钱的力量战胜了友情,杜竹斋的背叛,导致吴荪甫宣告破产。如今这个社会,友情是否早已一文不值,是不是只要碰上利益威胁,就在也见不到学生时代纯纯的友谊,这成了我们深思的问题
人际关系中同情心,信任感早已灰飞不见,成为泡影。文章中吴荪甫对朱吟秋的狠心,毫不讲情面的吞并别人的厂。“何必呢?竹斋,你又不是慈善家;况且犯不着便宜了朱吟秋。”文章的最后,吴荪甫对杜竹斋的信任,换来杜竹斋的背叛。“吴又劝杜和他一起凑足五十万,并不断鼓励和激将,杜说:“冒险的事情我是不干的,” 最终导致吴荪甫的惨败,不禁思考,我们身边的同情心是否也一点一点被磨灭,信任感也在一点一点的下降。在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利用好人的同情心获取利益,使得好人的利益遭受伤害,最后好人越来越少,那些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却得不到帮助。
《子夜》的成功之处在于,茅盾刻画出这一个个形象的人物,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还有反映出来的社会现实,这些都是该另我们深思的问题,人性美已经变得不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不再单纯,需要不断的琢磨。人与人的关系是多样的,有与亲人的关系,有与朋友的关系,有与上司、下属、同事之间职场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是生活是否美好的重要保障,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都会有一定的帮助的,对于吴荪甫的人际关系,要一分为二,身为读者要学习他好的方面,比如:与朋友之间,与同事之间。注意他的弊,比如:与家人之间,与弱小者之间。
关于《子夜》人物之间人际关系的研究还有很多层方面,这篇文章主要研究吴荪甫的人际关系。其实还有很多有特色人的人际关系值得研究,比如说:交际花徐曼丽,为什么徐曼丽能成文交际花;比如说:律师李立亭等等。希望这篇报告能引起每个人对人际关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