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母亲读后感
《回忆我的母亲》,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朱德同志在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后,以极其悲痛的心情写的一篇回忆母亲的文章,作者以简单的语言,平实的文字,流露着对母亲的思念与感恩。读了《回忆我的母亲》,更增加了我们对这位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无限崇敬与怀念。记得小学的课文里就已经学过这篇文章,不过儿时的幼稚并不能领会文中的内涵和深意,只是机械地朗读与背诵,如今人到中年,懂得了育养子女的艰辛与酸楚,再细细品味着字里行间流露的真情与怀念,不由自主地想到了自己那已年迈的老母亲。
母亲现已年逾古稀,育有四个子女,我在家中排行最小。计划经济的年代,物资是极其匮乏的,粮油、布料等等的生活必需品都是凭票供应,那时家庭的主要目标就是吃饱穿暖,偶尔来个客人留着吃饭,那时饮食也没有现在这样方便快捷,也就是炒盘花生米,再加个炒鸡蛋什么的(因为我们是回民,禁食猪肉),我们也只能端着碗远远地望着,是断断不能伸筷子的,这是母亲定的家规。谁要是过生日了,那天他的午饭里必定要加个鸡蛋,以示庆贺。尽管条件艰难,每逢年节,母亲定要做上满满一大桌子的美味,让我们兄弟几个风卷残云,美美地吃上几顿大餐,特别是过年,家中再难,母亲也要给我们置办一套新衣,说新年要有新气,穿着新装去亲戚家拜年是最惬意的事,那时,最盼望最难忘的就是过年了。
1978年冬,我大哥参了军,那天他穿着崭新的军装,戴着个大红花,整条街道敲锣打鼓地欢送,我在后边屁颠屁颠地跟着,逢人就自豪地说,这人是我的哥哥,那是自我记事以来家里发生的第一件最大也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喜悦洋溢在家庭的每个角落。没想到,没过一个月就传来中越即将开战的消息,而我大哥所在的十三军正在开赴云南前线,母亲闻讯如雷轰顶,整日以泪洗面:大哥58年出生,正逢三年自然灾害,吃了不少苦,弟妹们出世后,又担起了不少家事,这如今去了部队好不容易谋个前程,没想到是要去打战,子弹不长眼,生死难料啊!看着母亲哭得死去活来的惨景,我们无言以对,只有呆呆地望着......。那时消息封锁得极其严密,家中不时有干部模样的人前来做工作,母亲为了得到更多的前线消息,借钱托人买了一部收音机,我记得很清楚,上海产海燕牌晶体管收音机,那个年代几个月的工资啊!就是为了收听“美国之音”,因为那里每天播报前线战事,伤亡数字以及各类虚虚实实,辨不出真假的小道消息。母亲说,不管怎么样,每天只要能听着这方面的消息,我就能感觉离他的距离更近一些,这在当时可是要冒极大的政治风险的,一位母亲为了孩子她什么也不顾了。庆幸的是,战事结束后,大哥平安地回国了,还考上了军校,这也算是对母亲最大的安慰了。我永远也不能忘记几年后母亲和大哥见面时那母子相拥而泣的悲喜场面,一声:我的儿啊!道尽了母亲那无时不刻不在牵肠挂肚、肝胆欲裂的生死相随。
岁月的年轮承载着人生的沧桑,慢慢的我们都已长大成人,各自成了家,立了业,而母亲也渐渐地老了,但是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慈祥的微笑,焕发着热情的容光。每逢节假日,回家吃团圆饭是母亲最高兴的事情,早早地她就端着个胖胖的身子,两只脚如风火轮似得穿走于菜市场与超市之间,置办着一天的伙食,吃的、喝的、零食一应俱全。母亲做的饭菜还是一如既往地可口,只是油重了些,我们劝她少放些,她总是说你们小时候条件差,油不够吃,现在条件好了忍不住总要多放几勺。我们美美地吃着,喝着,高兴起来她也偶尔小缀两口,满脸的红晕甚是好看。年轻时含辛茹苦地抚养子女,年老时并不要求我们为她付出,我们给她购置衣物,塞些零花钱,母亲总是说:“我有养老金,不需要你们为我花钱,只要你们过得幸福,做娘的心也就安定了。”这就是一位母亲的伟大情怀。
母亲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我们回家的步伐,母亲像一把巨伞支撑着大家庭的幸福温暖,趁着母亲健在的日子我们定要好好地陪着她安享晚年,免得让一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而成为一生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