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书,却不知怎样来叙述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权且沿着心迹行进。
如果说,人的思想喜恶会发生变化,或许没人会怀疑。但这变化若发生在自身,且体验深刻,就是件美妙的事。
第一次阅读是在多年前,其实翻过几页,仿佛也用了心,但那字句如持了兵戟的斗士,个个显露交锋之态。遂搁置一旁,由理仍是沿心迹行进。这种随性之为不知对错,只想任何事若过于强制定是违背了自然定律,随之而来却不都是我们想要的正量因素。或许,某些迁就,某些时刻性的退让也会让生活与学习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毕竟,违拗带来的抵触与消极在教育中不利于个性发展,愉悦感的降低亦会导致记忆能力的丢失。
这次阅读似乎少了很多阻碍,我把这种阻碍的消失归结为好奇与兴趣的来临。当然,亦不否认有其它力量存在。这似乎像极了孩子的成长,如果单归结为某样因素,确实有其局限。不管如何,好奇心的驱使,让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阅读体验。海伦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她的残疾因何而起?她如何去征服眼前的困难?又如何成为一位伟大的作家,教育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努力去感受那充满热情的文字背后所隐藏的一颗热爱生活,执着于理想追求的心的存在。没有听力,没有视力,没有开口的能力,海伦如何进行学习?即便他人帮助,其中种种繁杂而深奥的教育问题的开启又是一个怎样的过程?莎莉文老师是谁?她为什么那么从容地一直投身于对海伦的艰难的教育工作中?为生计?为其它?……太多的疑问和悬念牵动着我,逐渐走进一个陌生而新奇的世界。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历久弥新的经典巨著,它跨越时空的界限,给予每一个时代中人无限的动力之源。我们每个人较之海伦都应有无限的幸福感,我们没有理由在拥有众多感觉器官并且享受它们带来的美好感受的同时还要不断抱怨命运的不公,时代的不济。珍惜生命,珍爱生活,这是每个阅读中人所共有的深刻体悟。
作为一个被命运击进低谷,继而又凭借自身的努力攀越到崖峰之巅的女孩,她的文字所展现的却是一个充满阳光,充满鸟语花香的积极的情感世界。这里没有丝毫的哀怨,没有沉重的粗语,更没有晦暗的色彩所带来的潮湿的阅读感。我们不难想象每一次突破中的进步海伦所经历的煎熬,也不难想象她在精神与心理上所面临的曲折与跌宕。然她却更多表现了一个女子对自然生活的热爱,对未知生活的向往,对每一个关心、爱护自己的朋友、亲人的无限感激。她是那样热情,蓬勃而富有生命力。每一片绿茵,每一处花香,每一抹斜阳……都在她的生命中焕发出神奇而瑰妙的色彩。如果不是对光明的渴望,如果不是对世界的热爱,如果不是怀着感恩的情怀,或许这文字会是另外一种沉郁和忧怨。
显然,相对一般的残疾者而言,海伦的遭遇令人扼腕。然而她又是众多残障人中最为幸运的一员。因为在她的身边,有深爱她的父母,有一直陪伴其左右的莎莉文老师,有各个领域先卓人士的关爱和引领……每个人的包容和无私的给予都让她感动,都让她汲取到许多活下去并努力为他人做事的力量和勇气。
小说中海伦有过这样一段源自心灵的感慨:“现在,我深深懂得,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地达成自己的愿望,环境的影响仍然很大。在看过工业区、矿区中那些贫苦的劳工后,我尤其深刻地体会到环境对一个人所造成的压力。”
“这种想法逐渐变成了一种很深的信仰,不过我并不因此而感到悲观,只是更加强了人为人类应该自助助人的观念。现实环境固然可怕,但人类应该保持希望,不断奋斗,至于那些处于顺境的人更是有义务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海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将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了整个社会活动中。当然,这一切因缘不得不让我们再次提及可爱的莎莉文老师。她坎坷的童年经历坚定了其生命意志,而坚定的生命意志又推动了她针对海伦盲聋哑教育的探索与坚持。别样的阅历人生,严谨认真的教育思想,还有谦逊低调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影响了海伦的一生。
合书之余,内心长久不得平静。我尝试性摸索,去探寻另外一种生命方式,却发现我们原是无比富足。隆隆的火车“噪音”再也不感厌烦,啁啾的鸟鸣那么悦耳,天空湛蓝清澈,白云飘逸闲荡,一切都深感美好……珍惜生命,珍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