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座的有很多都是正值青春年华的学生,不知道你们现在最爱看的是哪一类书籍,可能很多人都对网络文学的接触比较深。然而,在我的学生时代,并没有如现在一般百花齐放的网络文学,我们汲取课外读物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实体书、月刊杂志一类的载体,当时在学生群体中,最受欢迎的可能就是科幻文。所以对科幻文学的这个喜好,也从我的学生时代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今天,我想和大家推荐的,就是近年来我看过的一部印象非常深刻的作品——刘慈欣老师的《三体》,这部作品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雨果奖”号称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刘慈欣是凭借《三体》第一次荣获此奖的亚洲人,所以说《三体》在中国科幻小说史上具有里程碑般的重要意义。
相信每个人在遥望无尽星空的时候,都会有许多的设想,在这个璀璨的世界里,真的只有人类这一种智慧生物吗?我们人类真的是这么的孤独吗?
我想每个人,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都有幻想过外星人的存在,幻想过如何与他们相处。而三体正好把我们带到了这样的一个世界,让我们了解到了相隔数万光年的文明的现状;让我们体会到了那种星际大战来临前的紧迫感与压迫感;还让我们产生了大战前烧脑博弈战的兴奋感激动感。
故事的开始起源于一个悲剧。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女科学家,因为年少时父亲被迫害,和长大后一段失败的恋情,埋下绝望的种子。一天她突然收到了外星人发来的一封警告信,而早已对人类社会失去信心的她,却准备无视外星人的警告,而向外星人所在的星球——也就是三体星继续发送消息,以求三体星人的降临,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经过种种,她的计划终于多年以后成功了。
要知道三体星的生存环境非常的恶劣,恶劣到这样的环境下不应该存在任何的生命,然而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在这里逐渐繁衍出一种奇特的生命体——三体人。女科学家的行为让三体人发现了地球的坐标位置,于是他们准备向地球进军,从而在环境更好的地球上继续延续自己的文明。然而,这对地球上的人简直是灭顶之灾,因为双方的科技水平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们之于他们,就像原始人之于现在的我们。在第一批人类察觉到三体人入侵的计划时,离他们登陆地球只剩下400年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人类能否找出方法对抗400年后到达的三体人?
这个消息引起了全球恐慌,每个人都想逃离地球这个危险的地方。可是这在当时还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时候科技并不足以支撑人类移居到其他星球。然而别忘了,在历史长河中,每当有大灾大难出现的时候,总会有英雄的诞生,这个时代也出现了四个英雄承担起保护地球的重任,当最后的危机来临时,这四个人中唯一的中国人力挽狂澜,充当执剑人拯救了整个世界。
《三体》中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基于这样的原理,入侵的外星人是一定会消灭所有地球人的,那么,是否可以反运用这个法则呢?就是说,既然你知道了地球的坐标,我们就要灭亡,那如果我们把三体星的坐标发出去,你们又会遭遇什么样的下场呢?于是,我们的救世主,通过太阳这个频率放大器做了一个实验:他把离地球几光年的一个星球做为实验目标,将其坐标发了出去,结果这个星球在多年后的一天被神秘的文明完全摧毁。这时我们的英雄终于找到了对抗三体文明的法宝。
可是就算已经找到了对抗三体文明的方法,人类还是避免不了灭绝的厄运。因为所有文明都遭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危机——整个宇宙在坍塌,从三维变成二维,直至消失。所有的文明都将面临被摧毁的危险,就好像他们从来不曾出现过。然而,故事的最终还是有人在我们科学家的努力下活了下来,活在了无尽的时空里。
因为照顾到一些没有看过书的朋友们,所以我用了比较长的篇幅来介绍这个故事。我觉得,《三体》好就好在,它不仅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科幻故事,而且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可能真正存在而我们却未曾注意的世界。很多科幻文学,只有对未来的科技对人类的影响,让我们看小说时只能看到科技上炫酷的发展,却未着眼于历史前进的最大动力——人类的变化,以及社会本身的变化。而《三体》在为我们描绘一个宏大壮观的未来世界的同时,还着眼于未来的社会变革与人类群体的心理观念的变化,这一点是很难得的。当人类得知四个世纪后世界即将消亡时,是应该穷尽一生为子孙的的逃离做准备,还是应该享受当下,顺其自然?当人类得知宇宙中其他智慧体的存在时,是该示好,沉默还是直接消灭?我想,这是看完《三体后》每个人都会在心里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在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不同的答案。
文明是一场五千年的狂奔,不断的进步推动着更快的进步,无数的奇迹催生出更大的奇迹,人类似乎拥有了神一般的力量……然而真正的力量在时间手里,在时间的长河中留下脚印比创造世界更难。希望在座的朋友们,特别是我们的中小学生朋友们,可以成长为能够在时间长河中留下脚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