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接触过龙应台的书籍,正值放暑假空闲之余又开始恋上这位女作家的著作《目送》,看书中内容让人不愿释手,里面文字像涓涓溪流般,静静的流淌。无过多华丽的辞藻却能深入读者的心灵,平实却有着深深的内涵。尤其是当她写到母亲时小箱里的东西交给她的时候,我倍觉伤感,另外,她与儿子之间的那种所谓的“鸿沟”,似乎不可逾越。其实,目送是一种信念,父母对子女的目送,那里有多少期待,子女父母的目送,那里又有多少的不舍,但这世间的悲欢离合就是这样,因为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间,让每位读者用心去感受。
请在每一朵昙花之前驻足,为那芳香暗诵,依依远去的夜晚宙步;他们说生命就是周而复始,可是昙花不是,流水不是,少年在每一分钟的绽放与流动中,也从未不是。著名的诗人席慕容写着这样一首诗,让人身上品味着。
席慕容的诗告诉我们永恒只能在一刹那间收藏,生活本来就在刹那间,我们有些时候,往往忽略了生命本身,没有寻找到生命的本真。然而一直处于迷惑中的我们,始终找不到满意的答案。正像一位哲人所说的:“一切真理,通常都是很简单的。”生命的本身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那么深奥,那么令人无法释怀。事实上我们的呼吸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浩瀚的生命旅程就依阳在这简单的一呼一吸之间,让大家学会珍惜。于是,目送亲人,目送朋友,甚至目送自己也就显得不是格外伤感。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青年在森林里不停的奔跑,他后面有一群饿狼在不停的追他,这个青年看到前面有一口井,这个青年跑到古井的前面,探夫往下一看,古井的底部全是毒蛇,古井的中间有一根古藤。这个青年当时不顾一切跳进古井中,用手抓住古藤,这时青年发现,古藤的根部有一群老鼠在不停地啃着根,而藤尖又有一个蜜蜂窝,那一滴滴的蜂蜜滴在藤尖,一群群蚂蚁正在觅食那一滴滴蜂蜜。这个故事虽然简单,其实寓意很深刻,人的生命就是一呼一吸,这是宇宙间最神奇的,它时刻伴随我们,却最容易被忽略。因此,很多时候,真理即便离我们很近,却同样需要我们去探究、去寻找。
我们有的时候背负了太多的凌乱与不舍,心系了太多的不愿意与身不由己,这样一来生命就太厚重了,我其实很推崇星光式生活,能发光的时候要开心的挥洒能量,暗淡的时候要寻找下一个光源,千万不能放弃,因为昼夜是分的清清楚楚的!这个世界自有公道在!对与错在你活着的时候是不能定论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经历不同,自然评判的标准也就不一样。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说不是也不是。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在深夜的时候想发会儿呆,也许时代在发展吧,每当听一些人谈起自己青春的那场回忆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些天真的笑,那些不顾一切的顶撞,那些傻傻的真诚……其实,再回望那些渡口,我们并没有进入那场回忆的中心,而是在那岸边给失意者炫耀,炫耀那些可笑的,所谓的光荣。其实,懵懂并不是我们的错,也不是生活的错,所以不必缅怀,梦醒了就过去了,如果停留,那就会越走越远,有人总是喜欢把青春比作箭,永不会回头,而我想说:时间请不要伤害爸爸,不要伤害妈妈,不要伤害那些难忘的陌生人,不要伤害好友的纯真!
有时候,我们拥有的世界与我们心里渴望的世界差异太大,于是,我们不得不低头,去讨好当下的时尚与潮流,其实,我现在明白你们的苦楚,你们在这新鲜的潮流里被人指责,失去的永远比得到的多,因为潮流只是流,不能经,不能典,所谓的经典那是深入人心的。是一片纯净,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总有一些特别,那就是他在人们心里,人们不管在哪,心都能醉!
看日出日落霞光满天,望云卷云舒气象万千。生命是有深度的,生命的真谛就是一呼一吸之间。这样的道理虽然简单甚至看似无用,但是,在这一呼一吸之间,我们是否真的去领悟生活了,是否真心去欣赏这世间的万物了。要用心去感受,去学会行走着,珍惜着,且行且珍惜。因为珍惜是一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