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1500字
有人称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也有人用“一代文学洛神的心灵之歌,一幅生与死、欢乐与悲哀的风俗画卷”来形容它。在这个暑假,带着对于作家萧红的一种神秘感,带着对于《呼兰河传》的一种新鲜感,我翻开了《呼兰河传》。
它是一部“回忆式”的长篇散文、小说,它充满童心、诗趣和灵感的语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没有华丽优美的辞藻,它的语言平实自然、淳朴朴实;它没有描绘一个纸醉迷金的大城市,它所描绘的只是繁荣、独具风土气息的小镇————呼兰河。那里的人们热情友善但是却因为旧社会风俗的缘故也十分的愚昧无知、愚蠢迷信。它真实的人物情感总是能够带动我的感情随其亦忧亦喜、亦苦亦悲。
当时,它的作者———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萧红,因战争一个人身在沦陷的香港,且因疾病而备受煎熬,心中苦闷而寂寞。这种心情,通过文字渗透进了我们心中。所以它的情感就像一盘颜料,什么赤橙黄绿青蓝紫全都混在一起,令人琢磨不透,可细想却又别有一番韵味!文中、作者萧红以童年在小镇呼兰河的生活为原型用通俗易懂、简洁的语言淋漓尽致的刻画了祖父、祖母、二伯、王大姐、冯歪嘴子、小团圆媳妇等形象。表达了作者对善良的呼兰河人身上所表现的国民的麻木、愚昧、残忍的恶劣本性的批判。
全篇共分为七章,分别描写了僻远热闹小镇的“大泥坑”,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的民俗民风,与祖父的快乐生活,荒凉的家和园子,胡家小团圆媳妇的悲惨之死,我性格古怪的光棍二伯,邻居“磨官冯歪嘴子”的苦难生活等故事。这些故事虽然写了人物但没有主角,虽也是记叙但没有主轴,虽各自独立但又是俨然一整体。
那是一个偏远又热闹的小镇,在城市的交通要道上坐落着一个大泥坑,在那里四季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有人提出拆墙,有人提出种树,但始终没有人提出将泥坑填平。这不正是封建社会人们愚昧无知的真实写照么?在所有的章节中,《小团圆媳妇之死》这个章节带给了我最为刻骨的凄凉与悲痛。她只有十二岁,本应享受童年天真快乐的生活,但却因为家境贫寒被迫卖给了粉坊旁赶大车的老胡家做童养媳。因为她“坐的笔直”“走的风快”“不怕羞”“不规范”“太大方了”因此总是被胡家人无端的痛打,还被迫夜夜在西南角跳大神。而左邻右舍不但无人阻拦,反倒十分支持胡家的恶劣行为,后来胡家人越打越凶,时间也越打越长。大神差不多跳了一个冬天,就把那小灵花跳出“毛病”来了。小灵花的婆婆急于为她“治病”听信了各种各样的偏方、怪招,其中最奇怪的莫过于用大缸“洗澡”。可这“澡”竟是用滚烫的开水来洗,而围观群众却总是乐呵呵的。三次开水澡无情的夺去了小灵花的生命,但却没有人认为这样愚蠢的行为是错误的。麻木、残忍、无知的呼兰河人啊!是你们的愚昧温情脉脉的扼杀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你们才是杀死小灵花的元凶。这是多么的可悲可叹啊!
我喜欢作者笔下的祖父。“祖父的眼睛是笑盈盈的,祖父的笑,常常笑得和孩子似的。”祖父对作者很好,每当有小猪小鸭掉井了,祖父会用泥包起来烧给她吃。“把小猪的皮一撕开,立刻冒了油。”再蘸点盐、放点韭菜花,仿佛透过书本就能闻到香味了!作者的祖父是个和蔼慈善的老人,他从来不会批评、训斥小孩子。作者小时候学种地,把好好的菜种踢飞了,犯了错,可祖父依旧是笑呵呵的。她吃熏小猪时,没有一点儿吃相,“满嘴油,随吃随在大襟上擦着”,祖父看了也并不生气。祖父有教养、有气度。“祖父教我的《千家诗》,并没有课本,全凭口头传诵。”从这点看来祖父是一个文学素养很高的人,所以我更加钦佩作者的祖父了。
合上书本,我废书长叹:灰色的天空,灰色的画面,灰色的人生。整个小镇就像是笼罩在一片黑暗的天地中,乌云蔽日,见不得半点阳光。在这里,到处可见由于人们的无知、愚昧而引发的一场又一场的灾难,人们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为了死去而死去。一个又一个画面,一个又一个悲剧地出现,让我不知道该如何去评判哪个更值得我同情,哪个更值得我痛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