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1500字
萧红的《呼兰河传》是假期里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籍之一。一开始,我很主观地认为这是大人才看的书,而且距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太遥远,肯定会枯燥无趣,所以并不愿意去读。但读完全书以后,我静静地抚摸着这本并不很厚的书,内心升起一个强烈的感受:我找寻到了我爱的书。
萧红的祖父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是一个慈祥可亲、很有童心的老人,十分宠爱聪明伶俐的萧红,萧红也喜欢跟爷爷撒娇、搞恶作剧,读起来既好玩又好笑。比如一次,有一只鸭子不小心掉到了井里,祖父就把鸭子吊上来烧给萧红吃。萧红对这次吃鸭子的印象十分深刻,过了不久很想再吃,就自己把鸭子往井里赶,可鸭子嘎嘎叫着跟她捉迷藏,怎么也赶不到井里去,萧红急得哇哇叫。祖父来了,叫她不要赶,自己会抓一只给她烧。可萧红却对上次鸭子掉井里的印象太深,坚持认为不掉到井里的鸭子抓不住,不能烧,非要吵着要抓掉到井里的鸭子。当我读到此处时,先是憋不住笑,后来想起自己也有过类似的事情,那是在学校,自己想看的书不知被谁扔在了地上,我就不肯拿,觉得掉在地上的书是不能捡起来看的,非要是书架上的书才可以拿来看,结果没有找到我想看的书,我还为此不高兴了一个上午,现在想想,这和萧红的幼稚想法不是一样的吗?真令人脸红。所以我也十分欣赏萧红的坦率和真诚,她把自己不光彩的尴尬事都讲了,毫不掩饰,但我丝毫没觉得她不好,反而觉得这样真实有趣,值得我学习。
“火烧云”,我认为是萧红笔下最美的写景片段,我也喜欢极了。火烧云的姿态万千,一会儿是匹昂首奔腾的骏马,一会儿又来了条凶猛的大狗,一会儿又变出一个威风的大狮子,真是变幻莫测;火烧云的颜色也是五颜六色,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特别神奇的是它那金黄的颜色,不仅把老爷爷的胡子变成了金胡子,还把他的两头小白猪变成了小金猪,想想都觉得可爱极了。萧红的这段描写很口语化,可让人身临其境,给我的影响也很大,后来我在写作文时,描写在游轮上看海上日出,就模仿了萧红描写火烧云的写法呐!
其实萧红描写得最多的还是呼兰河城许多命运悲惨的小人物,像小团圆媳妇,当我看到她的婆婆听从跳大神的主意用开水给她洗澡,许多人来看热闹,她在水缸里挣扎,人们搅起热水往她头上浇,这个活蹦乱跳的孩子一会儿就昏死过去的时候,我的眼泪也止不住地留下来,可怜小团圆媳妇,她不是被一个人害死的,她是被人们的迷信思想折磨死的,我觉得萧红在这里写出了对当时社会的不满,有着强烈批判性。
其实我并不喜欢看这样的悲剧,我更喜欢看的是冯歪嘴子和同院老王家的大姑娘王大姐的故事。他们虽然都很贫穷,但互相爱慕,成了家,刚生了个孩子,生活幸福,不料想却遭到了邻人们的羡慕嫉妒恨,大家把气撒在王大姐身上,都说她坏,说她姑娘家那么大力气,说话声音那么大,一定不是好东西;还说她气性大,眼睛长得不好,没有一点姑娘的样子。虽然谣言不断,可冯歪嘴子并不在意,王大姐也很勇敢,她不怕别人的羞辱,不管别人怎么说,她都和冯歪嘴子一起幸福地生活。可是天不遂人愿,王大姐在生下第二个孩子后难产死去了,人们都幸灾乐祸,想看冯歪嘴子的笑话,然而,冯歪嘴子虽然常常含着泪,但他看见大儿子会拉驴饮水了,小儿子会拍掌了,就觉得世界上,他一定要像别人一样牢牢地生根。他独自一人,喂着小的,带着大的,艰苦但却充满希望地生活着,以致使周围的人惊奇,觉得意外,而且有些恐惧了。我曾看过《山居岁月》这本书,主人公山姆也是独自一个人生活在山里,他和冯歪嘴子很像,都是在别人的冷嘲热讽下,顽强积极地面对一切困难,为了生存而抗争,去完成自己的愿望。我更愿意读这样的故事,我想,我将来也会做一个这样的人。
“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就像萧红所描写的大自然的自由的感觉,很高兴,我找寻到了我爱的书,也找到了读自己爱读的书的感觉——心灵的自由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