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1500字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法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小王子》在我看来是值得所有大人看的童话书,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讲故事者,他通过一个孩子的话语使读者看到了这世间最美妙的精神世界,纯真、善良、不带一丝杂质,那是每个人初到这个世界的心灵状态,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切却恍然间变成遥不可及的幻想,这样看来,这种变化的确悲伤的,可是又有多少人感知得到这种改变。
小王子应该是每个人记忆深处最优美的灵魂,那么,他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来到地球的时候还是个孩子,带着最为单纯的忧郁与悲伤。是的,那是我见过的最单纯的悲伤,不掺半点外界因素,只是缘自内心的伤感,这是一个孩子才能拥有的情感,容不得半点虚假。
对一个孩子来说,大人的世界永远都是这么的不可思议,于是他们不断地提出“为什么”,可是,这样的问题真的是可以仅仅通过“为什么”便能得到解答的么?在岁月中逐渐衍生的空虚与愚妄,我想以一个孩子的角度是永远都看不懂的,可我们这些读者呢,成长的过程无疑给了我们看懂这一切的机会,诚然我们也曾和小王子一样,天真地看着这个我们似懂非懂的世界,但这一切终是成了过去。
也许我们儿时没有那样一朵虚荣却深爱着我们的玫瑰,也许没有那么一只被我们驯服的小狐狸,但这本书把这一切补给了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像小王子一样的独一无二,虽然在别人眼中可能一文不值,虽然你只是被所谓的独一无二所欺骗,但就如狐狸所说的那样,再去看看那些玫瑰,你会发现没有一朵和你的一样,那是因为你在他身上花费了时间,他在你眼中才会独一无二。
我不得不说,生活中极少存在着像狐狸这样的智者,他总是用身边的现实来剖析对方的问题,并且一语中的。他让小王子驯养他,虽然狐狸在两者中显得更有知识,代价是这段无法遗忘的友谊,多么美丽的代价!这才是狐狸足以被驯服的理由,与其说驯服,不如说狐狸成了小王子的第一个启蒙者,他使小王子明白什么是生活的本质。狐狸告诉小王子的秘密是: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是分离让小王子更思念他的玫瑰;爱就是责任。
这些道理在成人眼中可能是如此不值一提,但细想下来,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过,看来,一些人成长的结果竟是在理解力上输给了孩子,他们的死板教条就像小王子所说的和蘑菇一样,请千万不要觉得这很可笑,从书的一开始看到大人对儿时作者所画的那条吞掉大象的蟒蛇的反应开始,我一直带着伤感的感情读完了这本书,那是怎样的一种无奈。换一种说法,难道孩子与大人真的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么?现实当然否定了这个答案,可每当想起小王子纯净的眼神时我却突然不想承认,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和大人的全然是不同的,世俗的气息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呢?愚妄、盲目还是自我的失去?与孩子相比,我们到底在不经意间得到了多少可怕的东西呢?
《小王子》中有一个角色让我始终读不懂,那便是沙漠中的那条蛇,他帮小王子结束了一切,可这究竟代表着什么呢?小王子究竟去了哪里?他是否已经死了呢?这条蛇把这一切变成了一个未知的谜团,在书里,蛇好似一个绝对权威,一个永恒的谜,就像有些人所说,这让人想起圣经的故事:亚当夏娃被蛇引诱偷吃了禁果,而被逐出伊甸园。但究其种种,他是一个具有强大威力、猜破一切谜底的死神,用死亡结束了一个来自外星球孩子的旅程,可他能否结束这份永久的纯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