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1500字
“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读完《小王子》后,应该会中毒一样的,在每一次目睹日落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一个金发的小孩。
他在一颗小星球上,拿着凳子一点点的往前挪,追逐日落,脸上挂着一丝忧郁。不论看日落的你当时多么兴奋,那忧郁都会径直的击中你。像是你想起了一个自己挂恋许久的朋友。
我的朋友带着绵羊离开已经六年。我尝试在这里描绘他,是为了不忘记他。忘记朋友是可悲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过朋友。或许我会变得像大人那样,对数字更感兴趣。
越是走的远,身边喊你“朋友”的人会越多,但是清醒的人都知道事实是与之相反的。那些提前辍学的、别上他途的人,首先离你远去。尽管每一次相见时都觉得应该亲切,但是经历和认知的隔阂犹如一条鸿沟。随着渐行渐远的步履,鸿沟也就越是宽阔,我们面对面都能看得见对方,都能看到彼此张着嘴巴说话,但是却听不到内容。接着便是爱上数字的我们,越来越喜欢用数字衡量朋友对自己的重要性。诉说自己对于朋友的付出时,也会用许多精确的数字。
有了数字就会有加减乘除的运算,就会有等号、大于号和小于号。这就有了计较和权衡,然后,一个个的朋友也就会淹没在数字的洪流当中。有些人也许觉得自己像众星捧月一样,几乎可以天天和一众人围绕一起,去各种娱乐场所放空一切。那样的状态或许更糟糕一点。
“蛇说:在人群里也会孤单的。”人类再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什么东西了。他们无论需要什么都要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但是商店里不卖朋友,所以人类再也交不到朋友。
本质上而言,朋友和恋人是一样的,起码是相似的。都需要我们彼此花费时间,共同做一些事情,留下一些共有的经历。如同恋人一样,朋友的重要取决于彼此相互付出的时间多少。
这水确实不是葡萄的饮料。它来自星空下的跋涉、轱辘的歌唱和我双手的力量。它就像礼物,对心灵是有益的。书中的“我”和小王子一起穿越沙漠,寻找水的过程,或许是最美的友谊构筑过程。当共同经历后有所获时,最普通的所获也会显得那样美好。当你的悲伤平息之后,你将会因为认识了我而感到高兴。你将永远是我的朋友,你将会想陪我一起笑。有时候,你会因为这个缘故而打开窗户……你的朋友会吃惊的发现你正对着星空发笑。然后你会说:是呀,我看到星星就想笑。
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突然有一种悲戚感。朋友的远离是很随意的,或许在某一次道别之后,他就走了。你当然还看得到他们熟悉的躯体再次出现在你的眼前,但是你知道那不是你的朋友了。
于是,这世上有那么多你熟悉的躯体,但是你却只能在仰望星空时看到自己昔日的故友。这样的想法,真让人感觉又孤独又悲凉。
人难免会分心,一次就够了!有个夜晚他忘记盖上玻璃罩,或者绵羊半夜悄悄地跑出去。于是,所有的小铃铛都变成了眼泪……望望夜空吧。问你自己:绵羊是否已经把那朵花吃掉?你会发现一切都将变得不同。
朋友是一种牵挂,因为关心,因为在意,所以会牵挂。让人难过的是,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关心自己的所获,渐渐的像是要没有牵挂了一样。正在一点点步入一个可悲的场景,那里只有金色的沙漠,自己一个人站在中央。
在我看来,这是全世界最美丽、最悲伤的景色。它和前一页的景色相同,但我再次把它画出来,是为了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是小王子在地球上出现有消失的地方。
请仔细看吧,请记住这个地方,因为将来你也许会到非洲的沙漠去旅行。假如你碰巧路过这里,我求求你,别走的太快,请在那颗星星下面停留!假如有个孩子向你走过来,假如他在笑,假如他有金色的卷发,假如他从不回答你的问题,你应该很容易猜出他是谁。到时请你帮帮忙!别让我如此悲伤:请赶紧写信给我,告诉我他回来了。
人终归还是要有所期待的,这是童话赋予每一个人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