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众所周知,百看不厌的名著———《西游记》,赢得了不知多少人的喜爱。也是这部名著使我的生活充满了趣味。
孙悟空,许多儿童的偶像,他乐观,聪明,勇敢,充满了斗争精神;然而与孙悟空相应成趣的是他的师弟猪八戒,他身上有许多的小毛病,却也有许多的优秀的品质;和孙悟空,猪八戒这一猴一猪比起来,第三为土地沙和尚就成了不可缺少的配角;唐僧虽说是取经的领导人,却总是太慈悲,不分清红皂白地训斥孙悟空,不明不白地就掉进了妖怪的陷阱。
这部名著给了我很多其实,那就是:为了实现我们的愿望,达到自己的目标,我们必须艰苦奋战,长期坚持,勇敢地战胜一切敌人,不可知难而退。我们只要踏出了第一步,那么就要去走第二步,第三步……记得我参加过一个演讲比赛,知道老师不是说我这演讲的不要了,就是那出错了,气急败坏之下,我做出了一个过后让自己后悔的决定,那就是退出比赛。想想<<西游记>>里的四个人,再看看自己,多大点困难,我就不够勇敢地去克服,去战胜,怎么可能取得成功?
窗外微风轻轻地拂过,树叶奏出“沙沙”的乐曲,我沏上一杯清茶,翻开小说《西游记》。西游记,真不愧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每一个章节都有许多不同的惊险冒险,让人不由自主的一页一页看下去。齐天大圣孙悟空不平凡的出生,在花果山,水帘洞的生活,与师父唐三藏,师兄弟猪八戒,沙悟净,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道难关,艰难曲折地展开向西天取经的旅途。
品着书中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人物,一幅幅扣人心弦,一波三折的场面,真让我回味无穷。
百里火焰山,四周寸草不生,而这是他们去西天取经的必经之路——火焰山。孙悟空向罗刹女借巴蕉扇灭火,可罗刹女一扇阴风,使孙悟空在空中左右飘荡,左沉不能落地,右沉不得存身。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弃,经历了三次,他与猪八戒一起终于打败了牛魔王,得到了芭蕉扇。随着火焰山的火焰渐渐平息,造就了世界上最惊心动魄的成就。为了目标,他们坚强的,勇敢的,抛弃了一切又把握住了一切。细细品味,生活不是如此?你碰到艰难困苦,遇到了“火焰山”,就要像孙悟空那么样勇于进取,努力克服,不要放弃,就一定能战胜它,达到成功的彼岸。就像书中的情节,有时高涨,有是低落。刚开始读时,带点苦涩,但当慢慢回味时,一丝苦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只有芳香与甘甜。经历风雨后的彩虹固然美丽,然而值得留念的却是那段经历风雨的日子,无论经过多久,它依然荡气回肠,这正是生活给我们的礼物。
这个暑假我看了《西游记》这本书,故事内容十分精彩。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唐僧师徒四人在十四年的时间里,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各种妖魔鬼怪,终于到达西天,取回了真经。《西游记》铸造了四个鲜明的形象:唐僧——有着广大的胸怀;孙悟空——有着强大的本领;猪八戒——好色但又有爱心;沙僧——心地善良又勤劳。这四个人性格不同又有特点,会让人觉得很吸引人。他们遇到妖魔鬼怪毫不退缩,越战越勇。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他神通广大,保护唐僧取得真经。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喜欢。书中写唐僧师徒经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小学生,我想,除了学习他们有坚定的信念与顽强的毅力,不悲观,不气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的精神外,更要为了祖国的富强和昌盛,努力学习,炼好一身本领,克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挫折,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在学习上虽然我们不须取经,但是我们只要有唐僧师徒取经的精神,刻苦努力,就一定能够使学习成绩提高,最后取得成功。
读完《西游记》后,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