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也是神话小说这片璀璨星空当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明珠,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随着假期2010年新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在各卫视的热播,又一次勾起了人们对于老版剧《西游记》的回忆。也使我对于这一古典文学名著又一次的产生了强烈的情愫。因此索性拿起了书架上那摆放已久的《西游记》书,仔细阅读起来。
姑且先说说新旧两个版本的电视作品,说实在的我更喜欢钟情于老版剧《西游记》。因为老版剧《西游记》拍摄的故事情节基本忠实于原著,让观众的欣赏无论在书里还是在剧里都能找到思索和答案。老版《西游记》先后两次拍摄(1986、1999),基本为原班人马,时间跨度较大,最早的86版到现在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但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叫人相忘渐远,相反倒因六小龄童、徐少华、马德华、闰怀礼、迟重瑞等人当年的精彩演绎,所塑造出的人物性格和形象深入人心,早已成为了一个跨时代的、无法超越的影视经典。无论如今怎么再看,依旧那么的熟悉,依旧那么的让人无法厌烦。而新版剧《西游记》虽然拍的很是人性化,但剧情与原著相比,做了太明显的改动,已经没有了原著的味道。所以它也只能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的节目和话题,注定了不能像老版《西游记》那样成为经典。
在小的时候,我们对于这本流传下来的经典文学书籍,想必都不会去用心品味作家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文字背后的情感与宣达,只知玩味那里面那生动的故事,只知看那齐天大圣怎样的扫妖除魔。而现在,当年读着《西游记》的那些小小儿童正在成长,一步一步趋向成熟,对社会,对人性,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我们好奇,我们探索,在经历了一些所谓的“坎坷和挫折”之后,再次品味那不朽之作时,除了那些纯粹的快乐之外,不免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慨。
《西游记》以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小白龙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为线索,一路上跟妖魔和险恶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我记得以前曾经有人做过调查:问《西游记》中你最喜欢哪个人物,回答第一的是孙悟空,第二是猪八戒。为什么?因为孙悟空,他神通广大有72般变化且嫉恶如仇;而猪八戒聪明圆滑又憨态可掬。在重读的过程中,孙悟空这个人物形象,再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我,也不可避免的将注意力放在了他的身上。而现在,我又似乎读到了一点别的东西。孙悟空应该是最完美的一个人物了,它敢于抗争、不受约束、彰显个性(自封齐天大圣、大闹天宫),对任何事都有探索的好奇心,他的正义与忠诚(皈依佛门不屈不挠的保护唐僧取经)更是受人欢迎。即使偶尔有些任性,也是他可爱的一面(撒泼耍滑)。可以说,孙悟空这个人物,寄托了吴承恩老先生极大的情感。也许猴子的叛逆性格也正是吴承恩本人思想的真实写照。面对无法抗拒的现实,想必也是无能为力。在孙悟空性格张扬的背后,我们读到的是那一声无奈的叹息,逃脱不了封建礼教的束约。
其实每一个作品的作者都离不开大时代的背景,写作的思想也离不开个人思想对于时代的表达和影射。在对于天庭的描写中,我们仿佛又读到了封建王朝的影子。在取经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些妖怪仗着自己与天上某某神仙有一定的关系或是拿了天上某某宝物就在人间为非作歹。不过书中强调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循环,最终妖魔都被消灭,还人间以安宁。我想那些人间的官员也不过如此,凭借自己身后有大人物给自己撑腰,就为非作歹,鱼肉百姓,为祸一方,到最后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唐僧师徒四人在途中所遇到妖魔鬼怪时无所畏惧的精神深深的打动着我,由于师徒四人团结一心,不畏艰险,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取得了真经,修成正果。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在吴承恩老先生的心灵深处,依然坚信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这完美的结局,也表达了他的美好祝愿。我想,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样,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只有坚持,我们才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虽然在取得成功的过程中会遭遇许多磨难,但是战胜困难的过程,就孕育着成功。所以,一定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