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草船借箭》的人都知道,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虽然最后他未能成功的兴复汉业。但他,告诉了我,敢于冒险才有机会。草船借箭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当时,诸葛亮被周瑜所逼迫,让他在不可能的情况下造出十万枝箭来,于是诸葛亮就算出一个大雾之天,与鲁肃一起完成了去曹营“草船借箭”的神奇之举,痛痛快快地向周瑜交了差。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敢于冒险的诸葛亮,而不是一个谨慎的诸葛亮。其实诸葛亮自保的方法可以有很多,可他却选择了冒险。他能够算出哪天早晨江上有雾,他能够判断出曹兵不敢出来迎击,他能够想到曹兵一定放箭,但是他能够肯定曹兵不会放“火箭”吗?一切都是未知。要知道此时诸葛亮的“东风”还没借过来,大江之上刮的还是西北风,如果曹操灵机一动:“放火箭”!后果会怎么样?他一定想过,可他还是选择了去冒险。因为他明白,不冒险,自己连机会都没有了。 法国一位叫居友的学者说过:“卓越的人,便是在思想上或在行为上最能追求,最能冒险的人” 。有些人一生碌碌无闻,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勇气接受人生的挑战。他们畏惧困难和失败。有一颗种子,它这样想:如果我往上长,一定会碰到坚硬的石头;如果我往下扎根,可能会伤着自己脆弱的神经;如果我长出幼芽,一定会被蜗牛吃掉;如果我开花结果,一定会被小孩连根拔起,还是躺在这里舒服、安全。终于有一天,一只觅食的公鸡将它啄进了肚子里。看来,不敢冒险就不能获得成功,种子永远就不能开花结果。
大家做事时,也要懂得草船借箭,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也要懂得寻求他人的帮助,同时还要敢于冒险,这样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