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多少都有点历史癖,喜欢读读史书。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太多的事情值得我们回味。
对于史学书,笔者曾有幸拜读过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的得失》和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可能是其由于学术性质较强,语言有点晦涩无奈难懂。而本书作者当年明月笔锋活泼幽默,在字里行间里就把一个人的兴衰得失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写了出来。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一捧便不释手。
明朝,在历史书上只用了三页纸带过,对于明朝,我从书上也只晓得了朱元璋“废丞相,文字狱”。但当我执起这本黄色封皮的描写正史的书时,方知朱元璋的不朽历史功绩。
本书自大明武太祖皇帝朱元璋写起,到明朝灭亡近三百年的事。第一卷从朱元璋带领农民起义,经过艰苦战斗,打败强敌陈友谅、张士诚,凭借徐达、常遇春等人的辅佐登上王位,又杀掉胡惟庸等重权大臣,重权独揽,最后病逝。
作者详细地剖析了每个人的心理特征,让历史又一次精彩起来。这里面最叫人敬佩的人物就是朱元璋。朱元璋原名朱重八,生于乱世之中,背负着父母双亡的痛苦,赤贫起家。他没有背景,没有后台,没有依靠,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来了一切。他经历千辛万苦,无数次躲过死神的追捕,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掩埋战友的尸体,然后继续前进,继续战斗。
上天注定要苦苦磨砺他的意志,就像凤凰只有经过火的淬炼才能涅槃。上天只有让他失无可失,他才明白自己有多强大!
朱元璋的那个时代有着无数的厉害角色,陈友谅、张士诚、王保保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但朱元璋用他惊人的军事天赋战胜了这些敌人。可以说,在那个时代,最优秀统帅的称号非朱元璋莫属。他几乎是赤手空拳,单枪匹马,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建立起了大明帝国。他在位期间实行了抗击外侵、革新政治、发展生产、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于社会前进的政策,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强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统治,巩固了明朝政权。但是他也有许多措施功过难断或者遭人诽议,如廷杖大臣、废丞相、设锦衣卫、大杀功臣、擅杀文人、重开殉葬制度、八股文取士制度、实行君主集权和高压统治等举措,所以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争议的皇帝之一。
在起义的过程中,他也有无数的可能会战死,然而那么多参加义军的人,成功的仅有他一人而已。走上权力之巅,一定是有什么东西一直在支撑着他,这个东西就是“自己内心的强大”。只有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他身上,还有着不同于他人的特质。那是英雄的特质。他有才能,他不但作战勇敢,处事冷静,思虑深远,还很讲义气,有危险的时候第一个上,这一切都让他拥有了崇高的威信。与他的一个强大的劲敌陈友谅相比,他算得上正义很多了。这个陈友谅心狠手辣、胆大妄为。厚黑学是他的专长,在弑君夺位后还能把自己的年号取为“大义”。在明朝,“厚黑学”是许多忠臣、奸臣的拿手好戏。为了生存尔虞我诈地斗个你死我活,在这里,没有任何真诚、信义可言。毕竟,在朱元璋即位后,许多功臣名将不是被赐死就是族诛。想要保命便无所不用其极。在时光的长河中,没有人能够永恒。任何一个丰功伟绩的人,在权力面前,在历史面前,只是轻易就被翻过的几页,尽管这对他而言是几十年。所谓历史,就是过去的事,他的残酷之处在于:无论你哀嚎、悲伤、痛苦、流泪、落寞、追悔。他都无法改变。对人是如此,大明王朝亦是如此。
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明知不能成功,明知必死无疑,依然慷慨而行。一般说来这种行为有着很多称呼,比如愚蠢、不自量力、飞蛾扑火等,而在西方人的眼中,这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违反逻辑的行为。
其恰如中国古老的哲学中所云:
知其不可而为之。
我深信,这正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魂魄。一个深刻的灵魂,即使痛苦,也是美的出处。然心如止水者,虽繁华纷扰之世间红尘,已然空无一物。很喜欢作者对本书的结束语:“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这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却也是很难做到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