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1500字
当年明月是一个出色的说书人,《明朝那些事儿》是一套出色的历史书。当年明月的文字并不拘泥于历史的高深莫测和难以理解的文言文,而是掺杂着他对历史的理解、感悟与评论,让我们得以更直接得面对历史的沧桑与神秘。
读这套书之前,我好像一直都站在历史的大门外,苦苦找寻着开门的钥匙,读完了这套书,我才发现打开历史之门的并非一把钥匙,只需要轻叩几下扣门环就能看见明朝正拨开云雾向我倾城而来。
明朝,历经了三百年的风雨洗礼,从十六位皇帝的手中成长衰败,就这样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后与世长辞,我们纵有神力也无法再还原那宏伟而沉重的历史,只能从先人留下的文字中窥探到那神秘背后的艰辛。历史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但却真是地存在过。
从传奇的朱重八开始到力不从心的崇祯结束,三百年间的一幕幕像是重演了一般,软弱的朱允炆、敢于冲锋的朱棣、残疾的朱高炽……每一位的背后都是一段故事,深宫幽院,皇家之子,所有事情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不得不去做。有人觊觎皇位却与之失之交臂,有人向往自由却被重重囚禁,有人插翅难飞,有人自绝后路,有人两面三派左右逢源,有人表面迷糊实则忠心耿耿……皇上、首辅、言官、宦官、阴谋、诡辩、权利、杀戮,这是明朝,也是血淋淋的历史。
皇帝之中我最喜欢的是崇祯。他给我的感觉是:不像一个亡国之君。大明交给他时就已经奄奄一息,即使再有才干之人也难以力挽狂澜,他是不甘的,他是爱国的,他不是没想过有一天要恢复大明鼎盛时期的实力,可是他最终也拜倒在了现实的石榴裙下,也许全大明也只有他还在努力,命运也许早已放弃了他。我震撼于他那句“诸臣误我!”他是多么地不甘心啊,可是他又能怎么样呢,就像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怎么能振奋起一群习惯了躲避、习惯了趋利避害的人呢,他们的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何曾有一个人像于谦那样敢于面对?用自己的信念撑起大明的一片天呢?
这是一群有组织无纪律的人——明朝言官。明朝是个很有意思的朝代,言官的权利被无限的放大,分党分派,像我们听说过的东林党,是当时很有影响的存在,能左右着历史的发展。言官的老大是内阁首辅,首辅是一个力气活儿,不是谁都能干的起的,有因改革而流芳百世的张居正,有仁慈的夏言,有隐忍的徐阶,有狡猾的严嵩……他们是官场中的胜利者,也是权力塔的顶尖,可是每个人都很难评价,你能说张居正是彻彻底底的好人么,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但他是坏人么,不,他为明朝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每一个爬上权力塔尖的人过来的路都是血迹斑斑的,他们为了心中的信念而努力,但是信念也是不同的,有的人想要实现抱负,有的人却是想要享受权力带来的快感,不管怎样,这绝对不是当年费心费力撤掉宰相的朱元璋想看到的样子,如果朱元璋看见此情此景,大概又要掀起一场腥风血雨,不知又有多少个胡惟庸,他从来就是这么有魄力的人,够野蛮,够强大,朱棣真的很像他。在朝的言官也个个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连皇帝都敢骂,在皇宫高墙内敢徒手群殴而且还打死了人,突破了很多人对封建社会的传统看法。
书中很多的描写刷新了我对一些人事物的看法,比如戚继光,我以前只是单纯的觉得他是一个传统的民族英雄,印象中是一位呆板横冲直撞的略显呆萌的武将。后来我才明白,在战争中横冲直撞只会丢掉自己的性命,真正的武将是有勇有谋的,这才能够在你死我活不择手段的战争中生存并且连战连捷。戚继光的情商很出众,他并不是一个廉洁的官,否则以明朝的工资肯定不能养起传说中的“戚家军”,他善于搞关系,八面玲珑,所以在那些书中介绍的重要任务中他的结局是最好的。这就是生存之道,戚继光他懂,所以他死得很好。
明朝还有很多让人惊艳的事物,比如王守仁的“心学”。王守仁在我眼中是个天才,军事、思想、文化样样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尤其是“格物致知”这四个字,留给后人的是无限的思考。明朝辉煌的历史长河中还有海瑞、黄宗羲解缙等等等等,相对这些人才来说,明朝的皇帝却是庸庸碌碌了些。
看完《明朝那些事儿》,我懂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也让我更明白历史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只有历史,在历史中我们甚至能窥见自己,窥见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