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1500字
迄今为止唯一全本,白话正说明朝大历史—《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前明月,他是一位幽默风趣的作家,曾说:历史本身很精彩,历史可以写的很好看。所以,他就这样做了,将枯燥无味的历史写得栩栩如生。
《明朝那些事儿》主要讲述的是从3年到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秸?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
这本书溶入了现代的话语,溶入了现代的风趣,也溶入了人们的眼中。它不像记录片看得让我直打瞌睡,不像历史学家讲得让人毫无兴趣可言,也不像小丑让人捧腹大笑,而吸取不了知识。它用瑞士表匠的耐心,德国制造工人的严谨,法国酿酒师的情怀,美国戏剧演员的幽默(化身为魔语)讲述了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元末农民起义,并将继续进至明末的27年历史。此文做工严谨而又不乏幽默。
有两位名人评价着它:
1、《明朝那些事儿》是我自认为所读过的最好的书。这样的奇书,亘古少有,多一字是狗尾续貂,少一字又言犹未尽,文字表达浑然天成,几乎十全十美。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底气,作者不露庐山真面目,没有借助任何学历、经历、名号、头衔的光环效应,却能在充诉着“假、大、空”的出版市场脱颖而出,仅以文字的魅力(甚至连一幅插图都没有)就能深深地吸引读者,使千万人趋之若骛,为世间又创造出一例“酒香不怕巷子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典型。
2、《明朝那些事儿》注定会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这不在于明月的文学功底有多好,而在于这套书以足够有趣的笔法还原了历史相貌,吸引了像我这样每天追踪的读者。可以说没有《明朝那些事儿》,“明矾”对于朝代的印象,肯定还是电视剧里胡编乱造的片断。
可能由于小时候,曾尝试着读中国古代四大名著,看得头昏眼花、一窍不通。由此,小学时代极其痛恨古代文言文小说!有一位人对这本书的评价是这样的:“我觉得喜欢看的人都是有思想,愿意想事情的人。这是本好书,除了把史实摆出来,还要评论、挖掘,用现代的语言去说,他有他的角度。”是的,我们不可以篡改历史,但是我们可以篡改诉说历史的语言!
《明朝那些事儿》第一部,从朱元璋的出生开始,到永乐大帝夺位的靖难之役结束为止,叙述了明朝最艰苦卓绝的开国过程。朱元璋K陈友谅,在战太平大湖大决战上,我引一段,让大家见识见识、开开眼界:
“这实在是不应该的,据说陈友谅和施耐安的关系很好,如此说来,他应该也认识罗贯中,那就实在不应该犯这个错误。不知何故,陈友谅竟然会采用当年曹操的昏招,看来罗贯中可能当时并未完成《三国演义》,或者写完《三国演义》,出版后忘记送他一本了。”
这一段写得不仅妙趣横生,而且博古通今,还牵连了中国古代四大名著的作者。罗贯中和施耐庵是什么关系?陈友谅、施耐安和罗贯中又是什么关系?曹操、陈友谅、施耐安和罗贯中又又是什么关系?可见真是含有“化学”武器!
读这本书不言而喻,真是受益匪浅!或让人开怀大笑,或让人笑岔了气······心领神会、犹言未尽、幽默诙谐!这本书,直得一看!
万里江山,正邪自论——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朱元璋杀遍贤臣血染朝堂,永乐帝屠遍忤逆哀鸿遍野,朱厚照不务正业民心忿忿,崇祯帝有心无力迫死煤山……历史上总在讨论是明朝的荒唐皇帝多呢,还是清朝的荒唐皇帝多呢。但是设身处地的去想。没有一个好人能当上好皇帝,反而言之,能当上皇帝的没有一个是好人。这样看来,两者都是荒唐的。要不当不成好皇帝,要不当不成好人。这样才是最可笑最荒唐的事情。
你看那历史,总是纷纷扰扰,雾里看花。
“吾皇万岁万万岁——”想你端坐在皇位上时,凝视着座下每一个大臣,无一不是当初和你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你们一起聊天,一起喝酒,甚至许诺半壁江山。陈友谅死了,张士诚已化为枯骨。留在你身边的都是那些要与你分享荣华富贵的人。他们的能力与你相仿,他们的声望直逼你而去,你身为一介布衣,坐立不安。你当过和尚,当过乞丐,就是没有当过这样的人:一手遮天,万人敬仰,举世无双。
你或许现在坐得安稳,但是皇帝轮流做,明日到我家,你生怕你的子孙皇位不保。你头疼,你心痛,你无奈。除了尽量去杀戮,去除掉那些或许能威胁到子孙安全的人之外,你毫无办法。看朝堂中绝望的眼神,听午门前那凄厉的爱好,嗅空气中那隐隐的血腥。你只能攥紧拳头,不看,不听,不闻。
“你就别做梦了!你的皇位沾染了多少人的枯骨你心知肚明,建文帝一定还活着!你等着那一天!你就算诛我十族,也是无济于事的!哈哈!”你皱眉,看着方孝孺因愤怒和绝望已经变形的脸,你拂袖而去。坐在曾经梦寐以求的皇位上,如坐针毡。你以前只是个小小的燕王,不被父亲重视并且注定从今以后再不会登上那王位。因为你亲爱的侄子已经被定为未来的皇上。你不想这样,你有野心,有能力,有人才。
你身边的姚广孝随时会为你出谋划策。他不想要皇位,他只想要成功,他唯一的爱好就是扩大自己的野心,所以,你决定了,你不想再被人忽略。哪怕从历史上抹去我母亲的身份!马皇后从今以后才是我的母亲!你在心中暗暗悼念以死的母亲,你才是我真正的母亲。
你看那自封为威武大将军的朱厚照,他实在是不适合当皇上。他一生都只是个顽童。要是没了王守仁,说不定你的王位早就没有了。但是你不担心。
你亲自出边境去杀蒙古小王子,还亲自杀了一个人。一高兴的手舞足蹈,作为一个顽童,这已经够了。你只是想要一个玩伴,但是身边都是些滔滔不绝的腐朽的快要烂掉了的老臣,整天在你的耳边唠叨:国事为重。你不想去想这些,你只想玩。但是生在帝王家的你注定是个悲剧,注定被后人百般责骂,遗臭万年。
再看那只想做木匠却便宜了九千岁的朱由校,成天炼丹不亦乐乎还偏偏年相安无事的朱厚熜,梦醒时分手心只剩下“有”字惊觉大明丢了半江山的朱由检……
想那荒唐皇帝那么多,轮流被人责骂被人嘲讽,但是,那就说明他们是邪恶的?荒唐糊涂的?视命于草芥的?
只是不适合做皇帝罢了,只是天赋不同罢了,只是无心做皇帝罢了。只是手段残忍罢了,却被人唾骂了百年!
再反观弑兄登基的李世民,奸诈狡猾的刘邦,趁乱篡位的赵匡胤……都不算是好人,却被人赞扬了百年。
当年明月换拨人看,雾里看花总让人无奈,正邪之辨早已分辨不断,后人断论只是大梦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