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1500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给了我们恐惧与不安,也带给了我们团结与感动,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去思考。疫情期间,广为流传的“历史的每一粒尘埃,落到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这句话,让我们看到每个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与付出,每一滴尘埃去创造当下的历史,每一滴水汇入历史的洪流。这份厚重与感动,也让我想起了多年前读过的《明朝那些事儿》,想从那些故事中去重获信念与信心。
《明朝那些事儿》篇首是黑格尔的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这便从一开始表明了作者的初心。他洞悉人性中的弱点和缺陷,对人物有自己的善恶评判,他没有为自己喜欢的人物润色修饰张扬其善,也没有把自己讨厌的人物刻意贬低舒展其恶,呈现给我们的不是直观的数据事实,不是客观的规律总结,而是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运用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在这个搭建的舞台上,他们不仅仅是我们熟悉的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有血肉、有情感的人,在他们的人生中我们看到了信念、理想、责任与伟大,也看到了脆弱、无力和伤怀,正是这些情感的存在,才让我们在有温度的历史中,去感同身受,保有敬意。
他告诉我们为梦想而远游。郑和七次下西洋的举世壮举众人皆知,但他为梦想而生为梦想而亡的故事却需要进一步探寻。他少年时遭遇战争家破人亡,身体致残,但为了远渡麦加朝圣,他靠信念与梦想支撑,圆了儿时远航的梦想,最终在旅途中客死他乡,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群坚守理想和良心的故人,也看到了一个坚守理想和良心的作者。
他告诉我们因守护而强大。土木堡之变,大军新败皇帝被俘,外敌入侵而明朝精锐战斗力几乎全军覆没,留给京城的不过是老弱残军,国家岌岌可危。于谦,一个从未行军打仗的文官,在北京保卫战中,他也恐惧、他也害怕,但他还是战胜自己,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一生功绩显赫却清廉自律,真正做到了他所写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他告诉我们知行合一的意义。一代圣贤王守仁,知行合一的创始人与实践者。他年少天才,立下做圣人之志。他年少时对竹而“格”,从朝廷的六品官员贬到修文县龙场镇蛮荒之地,经受有生以来最沉重的痛苦,狂潮之中,依然像泰山一样稳稳地站在那里,依然有一颗赤子之心,最终成功悟出“天人一体、知行合一”,创立“心学”,他的思想以另一种方式,影响着大明王朝,甚至是现在。
他告诉我们如何度过这一生。洋洋洒洒百万字,《明朝那些事》说尽明朝三百年兴衰成败,到结尾,不过是一个游山玩水的徐霞客。徐霞客说,“我只是个平民,没有受命,只是穿着布衣,拿着拐杖,穿着草鞋,凭借自己,游历天下,故虽死,无憾。”作者当年明月也用“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这句简单的话作为结语。历史的洪流之下,我们每个人如何过好这一生。作者给了我们又一种解答。他在写这部书时,和你我很多人一样,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他用自己的方式,向众人讲述这一段历史,去想象、书写这些历史人物,让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生发出熠熠光辉。而你我,在每天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工作之外,在堆积如山、数字繁杂的文件和报表之外,是否也可找到这一份热忱,挖掘这一分热情,去感受、体验、度过这个只属于自己的平凡而不留遗憾的人生。
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历史的很多真相已经湮没在时间中。或许《明朝那些事儿》不是传统意义的历史书,更像是历史故事书。但他用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对这段历史燃起兴趣,让我们看到了徐达、常遇春、邓愈、李文忠等名将,戚继光、袁崇焕等奇才,还有唐伯虎的玩世不恭,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徐霞客的游遍天下,他们从平面的课本中跳出来,用他们的故事给我们启迪与力量。抚今思昔,爱之鉴之,我们不能从历史中获得教训,但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国人的风骨与坚定,这种代代相传的担当与责任,必将让我们华夏儿女众志成城,以初心为灯,以信念为炬,点起一盏盏夜灯,去创造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