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就听过这本书的名字——《夏洛的网》。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部科幻小说,可能是有关网络, 陷阱一类的东西,可出乎意料的是,夏洛是一只蜘蛛的名字,而网是蛛网。我想很少有人会用这样基层的思想去理解一部世界上很多人深爱的书的名字。可是,《夏洛的网》却就是这样一个“基层”的简单的童话,却美得叫人醉心。
故事的情节也很简单:讲述的是在朱克的家里,生活着一群动物。威伯有个好朋友夏洛,他们在谷仓里生活的很幸福。然而一个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伯将要变成一顿可口的火腿餐。为了救好友的生命,看似渺小的小蜘蛛在网上织出了文字“神猪”,“杰出”,“光彩照人”,这让威伯得到关注,并在集市上赢得了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夏洛为威尔伯写出了最后的字“谦卑”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伤心的威伯把夏洛的卵袋带回了朱克曼的谷仓。
可有人会相信动物会交谈,会写字,会有渊博的学识,会有深刻的情感?而夏洛就是这样的一只普通动物。蜘蛛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可这只大灰蜘蛛却用她的智慧和思想书写了这样一个传奇;用她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去解救一只小猪的生命……一切的一切是因为小猪是她的朋友,她是那样喜欢这只叫做威伯的小瘦猪。
威伯的命运本不该如此,他的瘦弱使致出生没几天主人就想要杀掉他。他的存活本就是个奇迹。由于芬的善良,他被救下并被芬用奶瓶喂养长大,却敌不去芬父亲的坚定被卖到了舅舅家。尽管芬天天看望,而威伯却一直生活在对死亡恐惧的阴影中。
作为朋友的夏洛自然不乐意看到好友这样,她在网上写字让人们认可威伯的奇特,在看着人们给威伯颁奖并确定威伯的生命安全后,她精力耗尽,产下514个宝宝后满足地离开了人世。
可有人会相信,在一个黑暗的角落一只蜘蛛解救了一只猪的生命;一只蜘蛛为一只猪规划着未来。
“现在写‘出’:爬上去!系住!下来!放线!哗!系住!重复一遍!系住!过来!放线!哗!好孩子!当心!系住!爬!系住!向下爬!放线!向右走!系住!重复一遍!对了!往上端!放线!哗!好孩子!…”
这是一只蜘蛛为威伯写“杰出”时奋力的情景,写得这样艰难,却是这样坚定。可有人会相信即使是一只蜘蛛也会为友谊卖命,也会为朋友如此挑剔自己的杰作。
为了威伯,夏洛倾尽了她的所有。
眼睁睁地看着夏洛离开,威伯的心碎了,他想尽办法,无论如何都要将夏洛的孩子们带回牧场,车子开动了,朋友的影子在自己的眼里越来越小,直至看不见。车子里,猪的世界崩塌了;屋檐下蜘蛛的泪涌如温泉。为了感激威伯对她孩子的解救也作为对老友最后的道别,夏洛挥动着她的前脚,可有人知道,在挥一挥手的那一刹那,用尽了她所有的力气,也伤透了她好久的心……
回忆是残忍的,而在夏洛旧网的最后一丝飘走的时候,却总要想起夏洛,这位为自己的幸福不惜献身的 好朋友……
夏洛的网,是智慧、友情和爱的结晶,载在网里的满是真诚。毋庸置疑,有夏洛这样的朋友是如此幸福。朋友是理解,是支持,是信任,是分担愁苦,是分享快乐,是为对方快乐愿意做出牺牲。“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织字,因为我喜欢你。”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可见友爱的分量。曾有人说过人的一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个半朋友,一个,愿意为你牺牲一切乃至生命,半个,是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你的时候也不会出卖你。夏洛,能算得上一个朋友了。的确,我们应该去反思。其实在我们身边默默关心我们的朋友有很多,只是我们并不在意,有时还会因为小事而伤害他们的心?为什么不懂得珍惜,为什么不懂得去关爱,为什么不懂得去奉献,为什么不能够待以真心?在夏洛面前我们又是何等的渺小。夏洛的网织得很有内涵,从它的网中,我读出了真正的友谊、付出、爱与无私。
当威伯认为夏洛不值得为自己做那么多时,奄奄一息的夏洛说,它不想自己的一生重复着捕捉和吃苍蝇而毫无意义,救下威伯让它感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得到了提升,感到活着就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可见,简简单单“有意义”三个字对生命是多高的评价,怎样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是我们值得用一辈子中的每一天都去认真思考的问题。其实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为实现生命的价值而努力,不同的是有人清醒有人糊涂。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该明确自己生命的价值,从而有目标去奋斗去实现。从夏洛的网中,我重释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这里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可它却演绎了一种最纯正的浪漫,一种最美妙的温情、责任与善良。我们需要感动,需要童话,或许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有这样一个小小的位置在最深最柔软的地方,用来存放童真,用来体味感动。夏洛的网,让我重温了童真与感动。
要相信生命有奇迹,爱能超越极限,热忱与拼搏必能换回奇迹的诞生。带上信念、理想和价值观,携上信任、真诚和爱,我们可以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