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花》读后感2000字
在日本推理文学与日本的漫画一样,是整个国家通俗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梦幻花》这本推理小说,就是在这种大的文化背景下孕育而生的。《梦幻花》的作者是“日本推理小说之王”东野圭吾所著,因此我也去网上搜了一下东野圭吾的其他作品,了解到他所写的基本上每本推理小说都是直面社会现状,他早期的作品很多是以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来写的,而在后期笔锋一转,所写的书的内容很老辣,书中字字雕琢,叙述的简洁却又有股狠劲在里面,而《梦幻花》就是体现了其后期写作风格,在《梦幻花》这一本书中所讲的内容非常的严谨、推理缜密,很多时候让我感觉有点残酷。书中所描绘的情节跌宕起伏,给人一种很诡异的感觉。
在书的封面上有这么一句话:“寻找人间不存在的禁断之花,千万不要去寻找黄色的牵牛花。”牵牛花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都很熟悉,在我的记忆力好像牵牛花一般是以蓝色为主的花朵。黄色的牵牛花那得叫什么呢,梦幻花这个名字就油然而生。书名“梦幻花”在我看来就是一条主线,所有的故事都围绕着这条主线所展开的。牵牛花并不会开出黄色的花朵,但在很久以前却存在过黄色牵牛花,浓烈的推理意味就此弥漫开来。在看这笔书的时候,让我感到书中每一个情节都是值得去推理一番的。书中非常细腻的描述了人物之间的亲情确实让人很感动,在感动之余也让人深思。在说说这本书的主要的贯穿情节:“秋山周治是一位独居老人,也是梨乃的爷爷。在被人杀害后,孙女梨乃发现了他的尸体。同时,梨乃也发现了原本在花园里的黄色牵牛花也不见了踪迹。后来,她在自己的博客里中写了黄色牵牛花的文章,引起了蒲生要介的注意,蒲生要介是在警察厅工作的。他在看到了博客后慢慢地接近梨乃。后来要介和苍太以及梨乃三人一起探求案件的真相,终于解开黄色牵牛花的谜团。刑警早濑等人也在追踪案件的真相,但是他们还包藏着其它用心。书中的每一个角色都让我感觉到对那盆不见了踪迹的黄牵牛花都有其他的想法,都想获得更多的线索。要是从我的理解来看,就是想要占为己有。书中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对所做的事的意图。我觉得黄色牵牛花有着很浓的神秘感。书中所描绘的内容在这种神秘的气氛的烘托下,让故事中的人、物、情更显的复杂。其实我在初看书中一部分内容时,我就一直在想,怎么案情就没什么进展呢?而就在我觉得书中的案情没有进展的时候,故事剧情一下子翻转,很让我出乎意料的有两点:1、是揭晓了凶手;2、是凶手的身份。为什么让我有这种感觉呢,相信很多人看推理小说的时候,在读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的猜测到凶手是谁。我想就是因为在整本书的前期,对于凶手好像就从来没从书中看到过有暗示过。但让我感到意外的并不是情节的反转,而是这前面部分的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暗示凶手就是谁的伏笔。其实,书中对凶手是谁的暗示还是有的,只是在书中这种暗示很巧妙很难让我一下子察觉,但是看到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些暗示的点事有的,确实不得不佩服作者东野圭吾在写这本书的缜密性。在揭晓谜底的过程,“梦幻花”这三个字不断地在我脑海里出现,其实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在晚上有时候看这本书的某些情节的时候,会我感到有点惊悚或者毛骨悚然的感觉。我觉得作者东野圭吾确实很厉害,他将很多细碎的情节,用一条主线贯穿在一起,就像下棋一起,布局很大气。让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揭开一个个谜团一样,确实让读者越看越投入到书中的情节中去,越投入越会想去探究每一个线索。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
我觉得看这本推理小说,不仅仅只是让我们读者看完觉得精彩就OK了。就像东野圭吾对自己所写的这本书评价的时候说的一句话一样:“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在一部作品中花这么多的实践去思考。”我认为作者在传递或者表达着一种引发我们思考的一些感悟在里面。书的后封面写着的一句话一样:“有一次,叔叔对我说,培育什么样的牵牛花都好,但一定不要追求黄色的牵牛花,我问他其中的缘故,他说因为那是梦幻花。”“梦幻花?”“就是如梦般虚幻之花,硬要追寻的话,会招致自身毁灭的。叔叔当时是这么说的。”看完全书是我有些感悟。就如上面这句话一样,我们在面对任何苦难的时候,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克服。但千万别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信任,或者说是没信心。还没试着去尝试,就已经自己把自己否定了。所以无论面对什么,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要清醒的认识自己,不要在成功的时候,自己变得自负,也不要在失败的时候,变得迷茫。还有一点就是责任感与使命感。不管做什么,面对什么,心中都要有责任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