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2000字
《摆渡人》这本书,在我知道它的时候,就已经成名,荣获许多许多的我一点都不了解也不知道的世界文学奖类什么的大奖。在随便翻看推荐书单、热门书单、热搜榜时也会看见它的影子,然而我那时并不是有很大的兴趣和空闲时间去探究这本被人热捧的书籍。
在某日的等车时候,由于预算的时间还算充裕,便走进附近一家书店。书店中间的一堆书的正好看到显眼的蓝黄相间的《摆渡人》。 书的封面正是一束阳光打在海面上,而在这个金黄色的阳光和深蓝色的海洋接触的地方中间有一只摆渡人的船只在漂着。封面选取的照片十分恰当,金黄和深蓝碰撞出来的反差成功地吸引着读者的到来,摆渡船寓意着这书本的名称和故事。而图片的上下有着几行字: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治愈小说,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人性救赎之作;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Life,Death,Love - Which would you choose ?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这些牛逼的头号,一句问话和一两句短句就令人有深度思考,很强烈地表达着你是多么需要好好地看看一下它。继续看看这本书,便把书整个翻过来,它的推荐语正印在背面:
一本教你学会如何去爱的伟大作品!完全意想不到的情节,令人惊讶的人生谶喻。这部作品是《三十九级台阶》和《指环王》的综合体,具有史诗般的质感,惊心动魄。不要忽略人生中每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时刻,那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在向你告密。——英国《卫报》
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勇敢地踏上一列火车,去寻找生父,不料突发交通事故。当她爬出失事残骸时,却发现世界已经变成一片荒原,而幸存者好像只有她一个。神秘男孩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迪伦枯燥而平静的生活,在她的世界里掀起了惊天骇浪。——很显然,这不是一本你轻易能放下的书。——GoodRead网站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如果生命进入再次的轮回,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这个故事,给每个人的灵魂注入了一种力量。——英国读者
光表面和简单地介绍评价,它无不在说明着它是多么好、怎么你也需要看一下。然而我的班车来了,只是短暂的与这书见个面,但已经成功激起我的兴趣,回去要看看它到底要诉说着什么故事,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的人们为之热捧。
而后到了学校特意去在图书馆搜寻了一下,3本都正外借,只能等等了。持续关注这本书的借书情况,过了几个星期,也总算借到了,便开始阅读“摆渡人”之旅。
二、阅读之旅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故事的开头。刚开始先是用一个镜头去描述介绍故事的女主角,同时也通过一些细节描写更加细致地体现主角的性格特点。女主角是一位单亲女孩迪伦,她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捉弄嘲笑,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然而在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的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时,迪伦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男孩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但是,迪伦很快意识到,男孩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
而后故事就开始迅速的运转了,一个小女孩和一名摆渡人的征途之旅开始了。
在整个旅程中,女孩迪伦在经历了许多磨难和险阻后,逐渐成长,成为一个能够独挡一面、有主见的人。而男主角霍斯坦在陪同女主角迪伦穿越荒原的旅程里,从一个麻木无情的人,受到女主角关心和爱的感染,转变成一个鲜活、对一切开始有感触的人。同时在迪伦成长中,迪伦对旅途中唯一能够依赖的摆渡人霍斯坦从疑问好奇到关心担心,最后爱上了他。在故事快发展到高潮时,迪伦在摆渡人霍斯坦善意欺骗和不忍告知事实真相下走向荒原的尽头——一个摆渡人霍斯坦无法触及、从来没到达过的地方,而后她发现事实痛苦折磨后,因为心里无法放弃霍斯坦而且自己深爱着他,经过思考选择一个人站起来,不断地去寻求方法回到霍斯坦的世界,去找他并和他在一起。而后迪伦选择了一个前人从未尝试过的、非常冒险的、会有生命危险的方式,回到荒原独自一人,无所畏惧地经历他们曾经一起经历的,最终找到霍斯坦,并劝说他一起去迪伦所在的世界,回到事故发生地,回到了事故刚刚发生的时候。
三、感受
阅读完《摆渡人》这本书,它和自身的主题:一本心灵治愈系小说相切合,故事有相应的跌宕起伏,对整个故事也描写不错,感觉非常好,为故事中男女主角经历艰难险阻时令人激奋恐惧,为两人成功渡关而开心,最后看到男女主角成功地穿越到女主角的世界,这个好结局而放心。但实际上,我的感觉也只是仅此而已,没有过多的体验和收获。虽然在整个阅读过程中被吸引,但感觉除了在故事的背景:神话背景、人物经历的选择:穿越荒原以及人物经历的方式上有所创新和作者自己的想法,整个故事和其他的没有太大的区分度,也就是没有太多的特色和有意义,只能说作者故事写得不错。这本书的评分还是有一定的水分,主题为现在热门流行主题,单线故事既简洁明,但也给人多少单薄之感,作为畅销小说倒也无可厚非,改编为电影也一定会受到人们的热捧畅销。
当然也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不同的人看,他们的感受会有不敬相同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