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2000字
“摆渡人”是XXX年的文艺热词,而仅在本国销量过百万的,同时摘得世界5项文学奖的克莱尔·麦克福尔也一并名声大噪。作为一本畅销书,现在去读显得有些晚了,而就其文学价值,给我们的启示而言,却仍有意义。
刚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摆渡人”三个字成了自己的思维定势,而刻意的解读摆渡人背后的含义,也让书本原来的精彩淹没在思维的假象中。于是抱着勉强的念头翻开书本的第一页,瞥见那被称为心灵治愈的评语,故事就从迪伦的的一天开始。
“又要迟到”这也成了迪伦头痛的词,如今的她不仅要每天面对母亲的不满与抱怨,连她最好的朋友也转学离她而去,正如她自己所感受的,“这所学校专门磨平人的热情、创造力,更重要的是消磨人的意志”,“特别是现在,屋子里坐了三十个人形机器人,个个都在说着毫无价值的废话,就好像正在演一出能改变生活的大戏”。我们可以看到,中学时代也成了个人的牢笼,而这与作者本人作为中学教师的密切观察不可分离。“如果你在班上或者整个学校里都没有什么朋友,你就不愁没有好成绩”也成了最大的讽刺。好像一切都是注定的一般,我们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天,享受了片刻童年生活后,我们终究要踏上学业之路,在生活的重复中,或者说在这个缺乏热情与创造的场所,我们磨平了自己的意志。
迪伦的改变就从看望她父亲的那一刻开始,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她必须要说服那刻板而带有偏见的母亲,还有她将第一次翘课,这将在点名的签到表上刻上耻辱的一笔。在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的中学时代,自己何尝不是厌倦这些日复一日的生活,渴望打破压抑的束缚,寻得自己的一份天地。
而当迪伦火车事故后,她灵魂的摆渡人也出现了——崔斯坦。而这个与他同龄的孩子也将陪伴她穿越荒原走到世界的另一边,而在磨难与挫折的之中,他们也产生了深深的依恋之情,“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崔斯坦的职责是摆渡一个又一个亡去的灵魂,不断变化自己的外貌、年龄,指引着道路。岁月的长久,一个又一个冷漠、麻木的灵魂也终究磨蚀了他的热情,直到迪伦的出现,让他重新看到人本身纯真、善良的一面。
在荒原上,一切都是迪伦内心的产物,他们一起在风雨阴晴中度过,躲避恶魔,也在不用言说,更不必可以揣度中分享内心的想法,荒原成了他们灵魂交流的场地。在个人的荒原中,人们可以看到自己渴望的美景,然而真实的还原却在一片暗红之中笼罩,有无数灵魂与他们的摆渡人共同穿越,个人的荒原不过是粉饰下的产物。这很像我们的生活,我们总是对自己的生活充满各种幻想,然而生活真实的样子我们却很难看清,而生活本身的磨难也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爱与被爱是一种能力,我们却一直缺乏,这也是我们通往幸福的门路。在迪伦与崔斯坦即将要分别的时候,她所呼喊的是,这一切对于她太不公平,死去让她失去了前途和家庭,而如今的分别又要失去她的摆渡人,所有的一切都好像悄然离她而去。命运总是会带给我们不公,而违背命运而行也异常艰难,在崔斯坦用最后的谎言将迪伦带到了另一个世界后,迪伦却做出了不同寻常的决定,她不愿安生在另一个世界的平静、和祥,而是回那个恐怖的荒原并寻找她的摆渡人,她也决定和他一起逃离这个世界,重回火车上的身体。追求幸福本事也是一种权利,这种权利的使用完全取决与自己,迪伦用生命作为赌注重回荒原寻得她的摆渡人,而我们又愿意用什么赌注作为我们追求幸福的底气呢?
《摆渡人》成为2016年畅销小说也正击中了我们这个社会、时代的要害,僵化的教育体系、人性的解放、爱的表达,这也是我们呼唤很久的主题。这本被称为心灵治愈的小说却有言过其实,就其反应的问题和指导意义上却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