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开篇首先交代了主人公玛蒂尔德的身份、地位和境况。“好像由于命运的"差错,生在一个小职员的家里。她没有陪嫁的资产,也没有什么法子让一个有钱的体面人认识她、了解她、爱她、娶她;最后只得跟教育部的一个小职员结了婚。”这里,同时也交代了当时的社会环境:社会等级分明,上等社会贵族阶层地位高贵,养尊处优,安逸享乐;许多女性贪图富贵,爱慕虚荣,附庸风雅,热衷沦为贵族男人的玩偶。所以小说接着便指出:“在妇女,美丽、风韵、娇媚,就是她们的出身;天生的聪明,优美的资质,温柔的性情,就是她们唯一的资格。”这样的社会环境,既是产生玛蒂尔德虚荣心和享乐思想的根本原因,同时也预示了她悲剧的必然性。小说对主人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人物刻画。小说的一开头描写路瓦栽夫人的心理活动:对自己的生活极为不满,梦想像上流社会的贵妇人那样过高贵、风雅的生活。这种理想显然并不高尚。她确实虚荣,但趋乐避苦是人的本性,谁不想过锦衣玉食的日子呢?谁又愿意忍受贫困与丑陋呢?
玛蒂尔德“漂亮”、“丰韵”、“娇媚”,正是因为“她也是一个漂亮动人的姑娘”,于是她心里就凭添了几许的不平与怨恨。年轻的她因为不能过上奢华的生活而整天郁郁寡欢。为了排遣自己的“不幸”与“痛苦”,她找到了一个出口——“梦想”。由于当时法国现实中,人们疯狂地崇拜金钱,拜金主义无情地冲击着人们的心灵,生活和婚姻。于是,玛蒂尔德不愿面对现实,而把理想寄托在梦境中,此时,可怜的玛蒂尔德已完全被虚荣心俘虏了。但是她却从来不想掩饰自己的渴望与痛苦,所以她并不虚伪。
这种虚荣的真实感情表达可能让我们感到不安闲,忍不住地批评几句。但是对于过不上自己满足生活的玛蒂尔德来说,她并没有用自己虚伪的一面得到奢华的生活,她只是想想而已。她恪受着做人的基本道理,维护着自己的尊严。生活中有很多的无奈,非凡是对于她这种没权没钱的小妇人来说,非凡是在丢失项链之后,欠下一大笔债款,在这种种和打击面前,她终于丢掉幻想,面对现实,用自己艰辛和老实的劳动生活下去。
当我读完“失项链”部分,我不禁想:“为会么她会选择偿还这条路。其实她可以逃走或赖帐,远走高飞,不了了之。或者向朋友说明“真相”。但她都没有这样做,可见其自尊一面。“或者还可以在夜会街头用美貌吸引男人们的注重,很轻而易举还掉债务”。在当时法国确实有不少的女子愿意出卖人格,牺牲尊严而享受高物质消费。但她还是没有这样做。路瓦栽“决然”说:“要还!”,他们没有一丝的犹豫,他们悄然果断地选择一条满布荆棘的人生之路一起唇齿相依地走过风,走过雨,走过昨天,走过今天,走过明天。玛蒂尔德洗衣服,干杂活,争价钱,受嘲骂,一个铜子一个铜子节省,原先高贵漂亮的她变成胡乱的挽着头发,歪着系着裙子,露着一双通红的双手的粗俗妇人。
她变了,十分贫困生活磨擦,不仅改变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她的精神。艰辛的劳动、生活,把她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从云端拉回切切实实的地面,现在出现的是一个新生的玛蒂尔德。这时我不禁地为玛蒂尔德喝彩。作者细致的人物刻画,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细腻的环境描写使读者欲罢不能。
似乎世界上很少有女性不喜欢项链,不喜欢珠光宝器。可是那条项链却使一个天生丽质、妩媚娇柔的女子过上了一生还债的生活,她美丽,却无奈嫁给了一个生活不够富裕的男子,要是那女子要是想过着平凡的日子也不会沦落到如此的凄惨,偏偏她为了参加舞会向她的有钱的朋友借了条红宝石项链。舞会结束,一个惊天霹雳,借的项链不见了,从此两夫妻走上了终生还债的日子。可悲!最最可怕的是到最后那条丢的项链是假的,那真是可叹!
是啊,可怕的虚荣心啊!可是在这个社会,又有谁没有虚荣心呢,拿买房子为例,现在一般的工薪家庭要为自己的儿子买一套房子,那简直是要花去毕生的精力,还不能乱花钱,还要学会省吃简用,母亲必须很会持家打算。为的是什么?为了给儿子结婚带来有利条件,不会让别人看不起,为了使自己脸上添光。
虚荣心更体现在现代女性上,越来越多的她们要求穿名牌服饰,佩带几万元钱的手表,为了什么,是看时间精准呢,手表手表最大的用处是用于看时间,花几万元钱买表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给人带来的却是那份虚荣心。
真正有钱的人不会将钱花在这种地方,他们会投资,会救济他人。给人的是感动。劝戒天下好虚荣的人真真实实过好每一天,面对现实,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可悲,可叹是我读完项链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