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窗边的小豆豆》。
准确地说,我是花了五个晚上将书读完的。对于阅读速度比较慢的我来说,这是比较快的一次。是的,我们被书中的描述深深地吸引了。
该怎样描述我心中的这个教育天堂呢?我总觉得这宛如一个美妙的童话故事。巴学园,一个以大树做校门,电车为教室的神奇学校。有着最可爱的校长,最亲切的教师,最自由的教育,拥有着我最最向往的一切。
对巴学园,我想套用一句广告词:“读一次就知道是我想要的!”那样的校园,那样的教育式,难道不是我们想要追求和拥有的吗?巴学园一个不大但却充满童话色彩的儿童乐园:小小校门由矮矮的树长成,写有校名的牌子被风吹歪到了一边;校园的围墙也是各种各样的树围的;教室、图书室是用废弃的电车改成的——多么新奇而有趣!比起我们现在的混凝土钢筋筑,至少要朴拙而有创意得多。她没有让人产这儿就是学校的感觉,但谁又能否认她给予孩们的教育弥足珍贵!
巴学园的学习生活是自由自在、身心愉的,它让孩子们从最喜欢的功课开始学习,学的顺序和内容由自己确定,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可以去进行散步活动。在图书室里,可以读自想读的书,只要喜欢,什么时间来图书室都以。如果有想借的书,也可以带回家去读,读之后,再把书还回来。孩子们在这里读书是快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做到了“无论周围怎么杂,都能够立刻集中精力”。没有诸多的约束,的只是自然天成。在教室里可以随便坐自己的位子,上学可以穿最差的衣服,这样就可以情地没有顾忌地去玩耍而不怕弄脏弄坏了衣,当然也不会有攀比了……一切都是那么自舒展但却并不散漫。细细品味,其中也许能被们解读出若干条教育理论或信条来,但唯独能忽略的是小林先生的用心和智慧,他就像柳宗元笔下的种树人郭橐驼一样,是从孩子的长规律出发,顺乎其性,不着一痕。他对孩子了解是那么深彻,他对教育的设计又是多么独特呀!他让孩子们品尝“山的味道,海的味”的同时既克服了挑食的毛病又学习了生活知识;他让孩子们在散步的时候认识了油菜的雄蕊和雌蕊;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情怀,在小豆豆从厕所的掏口掏钱包的时候,没有一句责备或训斥,只是要她记住“最后把些东西放回原处”……
小林老师,一个富有教育理想、拥有教育智的父亲般亲切慈祥的小学校长。
小林老师常常感慨地说:“现代教育太依靠字和语言了,这恐怕会使儿童们的官能衰退吧?这些官能包括用心灵去观赏自然界,谛听的细语和触发灵感等等。”在小林校长的观念中:每天的散步是教育,在礼堂里吃“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也是教育;让孩子在晚上看“新来的电车”是教育,露营、走夜路试胆量也是教育;运动会是教育,茶会是教育,学种庄稼也是教育;野炊是教育,医院慰问受伤的军人是教育,参加同学的葬礼也是教育。总之,要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要孩子在阳光下、空气中、社会上成长,这是自的成长、健康的成长。他让孩子们时时处处在习,又时时处处像是在快乐地游戏,学习和玩在巴学园里界线是如此地难以区分,或者说与玩是相互交融的。
巴学园里的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友善的,互之间是尊重的。在这里,没有优生和差生之分,没有残疾人和健全人的区别,因为校长小林宗作先生认为“无论做什么事,大家都是一样的”,大家在特殊的游泳课上裸泳,露出最自然的身体和肌肤。孩子们也因此知道了“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在校长精心设计的运动会上,高桥君(侏儒)成了每项比赛的冠军,成了全场瞩目的焦点,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拥有了一辈子享用不尽的自尊与自信。而他现在正担任着安腾电气公司的“协调工作”,过着幸福而快乐的生活。
对生命的敬畏,对每个自然人的尊重,对爱的教育的理想诠释,使得巴学园在我的心中成了一块教育的“圣地”,也让小豆豆们这群巴学园里的孩子由衷地唱出了“巴学园,好学校,走进去一看,还是好学校!”
人,作为生命的高级主体,是有情感、有灵性、有智慧的。你看小豆豆,她和宣传艺人打招呼也好,戴蝴蝶结也好,扎上小辫也好,每一次都伴随着生动的、富有儿童特点的心理活动,甚至于野炊时也要模仿一下妈妈端锅之后摸一下耳垂的动作,小豆豆觉得这个动作很有大人味儿。她对自己理想的设定也在不停地变化着,由当个宣传艺人到做间谍,再到做售票员,最后又想到巴学园去做一名老师!外部的教育和影响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的内心世界,这不是善变,而是一个真切生命个体丰富内心世界的生动写照,在这种自然的变化中,孩子也悄然长大。教育者便是在这过程中去“润物无声”。将生命当作生命去敬畏,让儿童回归儿童本真,让教育去正确担当教育,才是动人而震撼的,如果无意中将儿童蜕化为“机器”或“工具”,教育者将不慎滑入“罪人”的沟壑之中,作为教师,我将慎而又慎!
一个决定:将《窗边的小豆豆》永远珍藏!
一个心愿:为美好的巴学园静静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