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超人读后感2000字范文
但这样的英雄似乎很遥远。他们出身就有着不凡的身世,强大的力量,艳羡的条件。从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不平凡。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于是,我少有希望能成为他们的幻想,只能当做仰望的对象。
正是这样的英雄形象已经过于深入人心,所以当《全民超人》里,威尔史密斯饰演的汉考克骂骂咧咧地出场,带着宿醉的酒臭和完全不修边幅的样子出现时,我怎么也无法将这样一个看上去与地痞无赖无恙的人与闪着金色光辉的英雄形象联系在一起。
我只当笑话看他,而他也只将他的孤独当做一个笑话。
汉考克的出身,其实也逃脱不过“神仙”、“超能力”、“注定不凡”等惯有的设定,然而他却不能像胸前闪耀着“S”字样的超人前辈那样拥有高人气。他的这些设定,让他在这个以凡人和金钱为主导的世界里,看起来更像一个怪物或者异类。在他漫长的生命里,他也曾经拥有过爱情,渴望成为一个凡人,简简单单的生活,而来自人类世界的敌对和追杀却让他痛苦万分。他失去了记忆,失去了爱情,失去了他所珍惜的一切。但是,失去记忆的他,却用自己的超能力保护着最仇视他的人类。只记得,扬善惩恶。
电影的卖点,就在于戏剧性的情节。几十年后,汉考克再度重逢自己曾经的恋人(同为超人)。但是恋人隐藏身份已为人妻玛丽(查理兹·塞隆饰演),而恋人的丈夫雷(杰森·贝特曼饰演),则是人类中第一个待他平和友好并希望改善汉考克糟糕形象的人。恩情与恋情,世界和个人,纠缠在了一起。
电影虽然是老套的超人故事,却因为多了这人情味,令人感触良多。它将展现的重点放在了超人的内心世界,而非炫目的超能力,让观众觉得他们其实与自己无异,从而揭开超人和凡人之间不可逾越的隔膜。影片里,超人并非无所不能。汉考克对于世人的不理解,和因孤独而渴望被承认的心情,令人十分同情。“汉考克是个复杂的人,”威尔史密斯这样评价:“每天他都对这个世界感到愤怒。他不记得在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人能够帮助他找到答案,读后感《全民超人读后感》。他每次行动都出于好意,但是却总是惹来麻烦,他与外界似乎存在着很大的沟通问题。”而这种脆弱感又正是在雷的帮助下才让汉考克察觉。正如在雷的劝说下,汉考克应法院要求入狱来等待警察对超人的正确理解时,汉考克无数次的感到挫折与绝望。他第一次体会到了被抛弃和不需要的感觉。他甚至猜想,过去自己的见义勇为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已,大家并不需要,才有那么多的唾骂和厌恶。牢狱中,心理辅导时,汉考克总是选择跳过自己,这亦是一种逃避。而当他最终尝试只说了“大家好,我是汉考克”这样一句简单的介绍时,响起的掌声给了他另一种感觉。不同于配乐低糜而略带悲伤地调子,预示着他好像还愿意相信着什么。
人性的脆弱如此,但凡拥有着七情六欲,这样的感觉就不会消失。
超人虽然拥有着刀枪不入的强壮身躯,却也有着柔弱的内心。可以被人言伤害,可以被爱伤害。在这部影片里,则通过一个微妙的设计,将此放大。汉考克和他曾经的恋人都拥有超能力,但如果二人靠近太久接触过多,则会使二人的超能力消失从而成为普通人。也正是因为这样,几十年前二人热恋时超能力消失,遭到暗算,使汉考克失去了记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承受极限,汉考克也不例外。他最听不得“混蛋”,看到别人一家人团聚时也有心酸。当他成功地完成警察局长交给他的任务,从而大大改变了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后的庆功宴上,他不自然地和过于热情的人们合照、握手,但他也哽咽地说这么多年来他不记得自己是谁,也没有人来找过他。“难道就没有一个人认识我吗?”这种情感只是出自一个最普通的感到寂寞的人。
你看,很多时候,他也只是像一个孩子。
影片中最后的对决时,汉考克也失去能力,他凭着最后的一点力气,还想保护些什么。玛丽身负重伤,在急救室里痛苦的挣扎。汉考克每一次被击中时,玛丽仿佛就心有灵犀凄厉的尖叫。场景的切换,生死的挣扎。
如果还可以保护些什么。
汉考克在街道上一次一次地尝试重新飞起,一次一次地坠下,现在的逃离是为了新生。汉考克选择自己远走高飞,来保护自己爱的人们。
当然,结局是皆大欢喜的。汉考克重新获得了能力,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雷和玛丽一家也继续快乐的生活,顺便继续当当汉考克的公关经理。英雄最终还是得到了好报。
这种颠覆了传统英雄形象的电影给人新的思考。而类似题材的影片,如《暗夜骑士》则是在普通人的身上讲述英雄的传奇。但《暗夜骑士》则以灰暗系为主调,蝙蝠侠依然在偏见中独自承担保护这个城市的重担。一如他在片尾骑着摩托离开时的背影,决绝而干脆。
英雄并非都是令人羡慕,强大的能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同样也有偏见和暗伤。但我的英雄则用最真实的情感叙述他作为一个英雄的感想。平易近人,又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