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2000字读后感
五百年前,葡萄牙人麦哲伦首次实现环球航行,向世人证明地球是圆的,从而留名青史。但是,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却从另一个角度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这本书主要阐述的是经济全球化的概念,作者运用独特的视觉、敏锐的洞察力和平实的语言,对当今世界的现象、趋势,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网络等现象,进行了研究、分析和评论,描述了财务会计、新闻机构、呼叫中心、快餐业、家庭辅导等各方面出现的外包现象,指出了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全球范围的重新分工合作,并且预言本世纪各国、各民族都将在资源、技术和共享资金的平台上实现公平竞争,最终断言世界变平了。
《世界是平的》为我们开启了一扇门,让我们得以感受到这样一个平坦的世界,国与国的交往更加畅通,人与人的距离更近了。在平坦的世界中,竞争环境变得公平了,大家的机会也变得均等,但平坦的世界并不意味着鲜花盛开,完全的竞争也意味着一个残酷的竞技场,竞争的程度也在快速增强。正如书中所说“世界就是个足球场,你警觉心一定要够,才能留在场上。如果你不够好,就只能坐着看人比赛。就是这么回事。”如今是全球化的时代,不光是国家的全球化,还是个人持续的全球化,谁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就是胜利者,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如何才能获得成功,这对任何人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为此,首先是增强忧患意识,激发竞争潜能。《世界是平的》不光是美国人在21世纪的生存战略构想,也是美国人民忧患意识的集中体现。过去美国人会对小孩说:“乖乖把饭吃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没饭吃”,现在他们会说:“乖乖把书念完,因为中国跟印度的小孩正在等着抢你的饭碗。”“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善于制造对手来保持自身活力”这就是美国长盛不衰的最好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忧患意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忧患不是恐惧,不是害怕,而是清醒的危机预见和防范意识,是在现实的基础和条件下对个人、对民族、对国家的前途、道路和方向的关注。有忧患意识的人,才能够积极思变,临危不惧,开拓进取。如果没有忧患意识,不思进取,那他就会失去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最后会像“温水效应”中的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遭到灭顶之灾。“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确是至理名言。居安还得思危,在全球化的道路上,矛盾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陶醉,对问题视而不见或掉以轻心。这种麻木可以消磨人们的斗志,使人陷于危险的境地。只要我们时刻警醒自己,常思忧患,不畏艰难,就一定能不断前进,从而实现个人的成长、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崛起,
其次是培养学习精神,提高竞争能力。《世界是平的》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践经验;既有当今事件,也有历史回顾,可谓是包容万象,这与作者丰富的知识和阅历密不可分。当今社会发展快速多变,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光有忧患意识还不够,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提升自我素质、增强自我竞争优势,把自己培养为不可替代的资源,从而才能在竞争中掌握主动,实现自我价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助我们走向成功的利器,就是培养一个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我们应当本着不断学习的态度,认真对待工作,引导个人志趣与单位发展目标趋同,通过学习积累,开拓创新,让自己成为智者和儒将,随时迎接新的挑战。就像书中所说的那个非洲谚语: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没错,从现在奔跑吧,从眼前的工作起,开始奔跑,随时加速吧。“不进则退”,我们惟有不断学习奋进,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前行,才会不被时代的大潮所淹没,才能在平坦的世界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最后是重视合作精神,促进自身发展。合作是《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另一个核心理念,它强调当今世界是密切联系的,只有相互合作才能共同进步和发展,书中多次列举印度融入全球化竞争的典型事例,引人深思。国家如此,我们的日常工作与学习亦是如此。纵观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有谁不是工作生活在群体之中,又有谁可以离开团队而独自工作生活?一个人只有融入团队,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价值,绽放出绚丽的人生花朵。从书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当今世界很多工作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个人很难靠一己之力独立完成,这就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需要两个人、三个人,甚至许多国家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合作的态度,团队就不可能形成,即使存在也是无用的。“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合作精神才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不竭动力,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具备与他人合作的态度和能力,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别人,真诚地帮助别人,大方地接受别人的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众人划浆才能撑大船”,作为工作团队中的一员我们要勇于奉献,要有使命感、责任心,劲往一块使,力往一处用,以大局观念力求完美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只有这样,才会早日拥抱成功,取得事业的辉煌。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看完该书,我感到很受启迪,受益匪浅,就像聆听了许多大师的教诲。作为一名公务员,我只有不断地学习吸收新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工作才能在平坦的世界中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才能为国家的兴盛贡献绵薄之力,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