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2000字读后感
我们都学过历史,知道哥伦布扬帆向西,寻找充满香料和黄金的印度,藉此发现了新大陆,证明了让他名垂青史的结论:地球是圆的!然而,事隔500年后,美国《纽约时报》事务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沿着哥伦布的航程,从美国乘飞机出发,经由法兰克福一直向东飞行,来到了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经过一段时间深入的观察,他有了一个破天荒的发现。回到美国后,弗里德曼悄悄地对他的太太说了一句话:“亲爱的,我发现这个世界是平的。”不久,这本震惊世界的名著《The World is Flat》问世了。它以相当引人入胜的真知灼见告诉人们一个崭新的观点:“世界是平的”。这个结论并不是指地球已改变了它的物理形态;而是揭示出了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一个振奋人心的新变化——全球化的趋势。由于知识共有运动和自由软件运动汹涌澎湃地展开,世界平坦化的趋势已经发生,我们已经进入全球化3.0新纪元。将我们带入这个新时期的动力既有地缘政治的因素,也有技术方面的进步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生产创新模式。(正如今天的印度之所以能在公平竞技场上大揽知识含量高,收入回报丰厚的IT行业和电话服务业外包,是因为在世界还没有完全被铲平的时候,他们培养了大批的理工精英,他们懂得开发人的脑力)。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于是作者试图通过全球化这个维度来解析社会的巨变,以及我们这个时代未来的变迁,史诗般地记录了社会的变化和声音,以解析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在和未来。的确,全球化浪潮将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经济、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层面,改变每个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乃至生存的方式。不论是政府部门、商业部门、社会部门,各行各业的管理者、员工还是自由职业者,概莫能免。弗里德曼在书中,就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世界未来的方向。正是人们交流、投资、认识世界的方式的改变,从而使得“世界是平的”将成为我们未来时代的趋势和特征。
弗里德曼指出,由于市场的全球化,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全球化,使这个世界的经济敏感相当非常类似于众所周知的“蝴蝶效应”——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千丝万缕,越来越息息相关;经济学家们所强调的“进入门槛”早已消泯,每个人都可以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里“即插即用”。组织变平了,思考的方式也变平了,竞争已没有了任何边界。在这个过程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依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大家同在一个结合体中,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着自己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试看今日的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免受竞争所带来的冲击,可以不享受因为合作所带来的极大丰厚的回报。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竞争与合作,竞争与合作带来了整个世界的变化,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传播;与此同进,“世界是平的”也意味着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的互联世界中,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可以被整个世界共享,一切都有可能以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方式实现。
就如JOYO评语所言,“不用怀疑,这本书将带给商业世界的领袖们思维上、经营上很多有益的启示。”那么,对于这个日臻平坦的世界,个人应如何去积极面对呢?作者在书中概括得十分到位——“平坦的世界的精神内涵,是每一个劳动者将逐渐对自己的铁饭碗、风险和经济安全负责;而政府和企业只是帮助人们形成这种能力。”法国生物学大师巴斯德这样说过:“幸运总是眷顾准备好的人”(Fortun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在这个铲平的世界竞技场上,个人的力量大增,不但能直接进行全球合作,也能全面参与全球竞逐;人们只有不断地汲取新知识、巩固现有知识并大胆付诸实践,不断提高与强化自身的竞争力,才能在这平坦的世界中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培养自己“学会学习”的能力——不断研习和教会自己处理旧事物和新事物的新方式。用弗里德曼的话说:“这是新时代条件下每个人都应当培养的能力。在这个时代里,一切和部分工作都将不断受到数字化、自动化和外包的挑战,而且新的工作和新的行业也将越来越快地涌现。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颖而出,不仅看你了解事物的多少,也要看你了解的事物的方式。因为你今天了解的事物可能很快就会过时,其速度之快恐怕你连想都想不到。”
特别值得说明的一点是:《世界是平的》花了很大篇幅描写印度的外包状况,也提到了中国的离岸经济现状。不难看出,在这个产业链中,印度在往高端发展进步,而我们却逐步走向低端,这是一种不甚乐观的趋势和信号。以前有很多说法评论我国经济落后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距离,是因为我们没有赶上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然而,现在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竞争的平台已被逐渐推平,大家几乎又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任何企业、组织甚至个人都将参与到全球整合的业务环境中。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因此,无论是个人、企业、地区还是国家,都应该以最积极的态度,最饱满的热情、抢抓机遇,全面参与,在竞争中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最大限度地谋求发展,随时准备着迎接和应对新的挑战。可以这么说,我们跟随作者一道去理解与探讨这个变平的世界,这是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认识领域的一把金钥匙。
谈及本书的内容构成,我深感作者叙述故事的绝妙技巧——不仅故事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还能很快涉及重点和关键,绝不浪费读者的时间;他常为自己的观察铸造新词,这些新词并很快家喻户晓、广为流传;他那极具人性化的表述方式让人倍感亲切,散文般的叙事使人们在整个读书过程中都显得格外轻松愉快。毫不夸张地说,弗里德曼用几近煽情的手法、丰富生动的事例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来全面解读经济全球化,读者仿佛能够和他一起周游世界,时而印度,时而中东,时而美国,时而中国——感受着全球科技和经济发生的惊心动魄的变化;让读者不得不被这汹涌而来的经济全球化浪潮所震惊不已,同时也深感自身知识的匮乏。这是一本让人不会产生阅读疲劳、受益匪浅的好书!尽管弗里德曼从经济角度畅谈“铲平世界的十大动力”、“公司如何应对世界越来越平坦”、“美国应该怎样做”等一些具体层面上的问题,我并不能理解得十分透彻;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对作者敏锐洞察力和宽广知识结构的叹服。书中列举的一个个经典而鲜活的案例,一条条新奇而准确的数据,让我不得不在最短时间内被作者的观点所迅速“俘获”!如此说来,此书获得了《纽约时报》、《商业周刊》、亚马逊图书排行榜第一名的殊荣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青睐与喜爱,也是很理所当然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