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作文2000字
我从小就养成了抱怨的习惯。妈妈正在做饭,突然发现酱油没有了,而我正在写作业,妈妈突然打断我的思路:“你去买一瓶酱油回来。”“为什么,我爸不是正在那儿看电视。”在一旁看电视老爸:“让你去,你就快去,别废话。”我撅起大嘴,甩搭着胳膊,十分不情愿的去了,一路上都在不停地抱怨,直到回到家里我还在抱怨着,甚至在吃晚饭的时候我还在抱怨着,第二天跑到学校依然和同桌抱怨着,就这样抱怨成为了我摆脱不了的习惯。说到这个例子,我想说我们抱怨的太多,是因为我们弱小,我们无能为力,我们认为这样做不公平。妈妈正在做饭,她不可能放下锅去买酱油,可是爸爸正在闲着,而我不敢反抗的原因是因为爸爸是大人,他的权力比我大,我除了抱怨两句无能为力,但在当时我们并不认为抱怨是一种无能的表现。
长大了以后,才发现,打酱油这样的小事是根本不值得抱怨的。我有几个朋友分别在不同的单位上班,其中有一位是大企业里的人力资源管理(HR),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吃饭,他和我讲了一件发生在他身上的真实事情。他们大企业的办公室除了老总自己一个办公室以外,其他人都是坐在一个大的办公室里,为了好管理,他们人力部一共有六个中层人员,他们六个人并排坐在一起,而部门的总监就坐在他们六个的前面,这样做就是为了监督他们更好的工作,总监还有另外一个工作就是给他们六个人打分。他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谁先完成了任务,谁就可以得到较高的分数。我的朋友是一个小菜鸟,他每次总是最后一个完成,所以总监就不给他很高的分数,所以到了年底,他只得到了B,在他们公司里如果联系两年评估是B就要面临着下岗,所以他压力很大。我们在一起吃饭他一边吃一边抱怨着,听着他抱怨我没有劝他我还时不时的添油加醋,虽然我没见过你们总监,但是我觉得她一定是一个满脸横肉的老家伙,为人尖酸刻薄,听我这么一说,我的那个朋友更加的无休止了,几乎那顿饭我们没有别的话题,都围绕着他的总监在进行,吃完饭后回到家我妈妈问我:“你们今天吃的什么?”我居然回答不上来。细细想来,我们从一个朋友的角度上,我们并没有帮上他,反而是让他更痛苦,当我们听到他正在抱怨的时候不但没有制止他,而是和他一起抱怨,这样的结果就是没有让朋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是加剧了他对他们总监的不满,加深了矛盾,如果真有一天他失去了工作,来找你帮忙,那时候你们在抱怨总监的刻薄是没有用的了。
再说一件事情是我和我妈妈的事情。好多人羡慕我每天回到家里,就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这一点的确我要比你们幸福很多。但是接下来我要告诉你,我妈妈每天做饭用油不会超过20克,盐也一样。她用老年人的做饭养生的标准给我一个大小伙子做饭。每天饭菜清汤寡淡,无色无味。所以我几乎每天都在饭桌上抱怨:“妈妈你今天的盐又放少了。”“少吃盐健康”“妈妈我是年轻人,少吃盐我会浑身无力,不像你们中年人。”“看谁做饭好吃去认谁当妈”我妈继续说:“你赶紧结婚,我可不伺候你了。”接下来老妈就开始无休止的抱怨,这顿饭吃下来,嘴里没味,心里也没了滋味了。抱怨有的时候会传染,就像是在身体里有个开关,你觉得你抱怨的是对的,可是有人比你还委屈。
其实,我们抱怨的话题无外乎就是以上几种情况,认为不公的事情我们会抱怨,对工作的不满我们会抱怨,对家庭的琐事我们会抱怨,一切在没有读《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的时候,我的抱怨是无意识的,也就是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在抱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渐渐地发现自己抱怨的真多。抱怨的越多,越是一种无能的表现。我不敢说读完这本书,我就不抱怨了,但是有几点认识:第一,抱怨是一种徒劳。无论我们怎么抱怨都不会改变事态的发展,该是你做的一样都少不了,有时候抱怨还不如痛痛快快的吵一架,这样起码心里的是舒服的。如果你没有勇气去和你的领导吵架,我建议你也不要在背后窃窃私语的抱怨,那样是一点用都没有的。第二,抱怨是对自己的第二次伤害。有些事情看起来很不公平,但实际上也是公平的。因为从你的角度上看,你的天平多少会倾向于自己的一方,但实际上你看不见别人的背后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其中,就像我的那个朋友,总监为什么会给他打很低的分,他工作很拖沓,从来都是最后完成任务,而他总想着如何能投机取巧,却从未看到别人的努力,这就是他认为的不公平所在,最后他无休止的抱怨是对自己的第二次伤害。第三,抱怨就如同传染病,他会在空气中弥漫传播听到的人会感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选择紫手环,一方面是杜绝我们的抱怨,另外一方面也是让我们在说话前要三思。我们不可能把耳朵闭上,但是我们可以把嘴闭上。即使再愚蠢的人,如果他一言不发,他也是智慧的。
《不抱怨的世界》是改变生活的开始。我们读这本书不能抱有太功利的心去阅读,改变自己二三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养成的抱怨的习惯,我们要使自己沉静下来,冷静的想一想,我们到底在抱怨什么,有没有必要去抱怨,如果真的到了不抱怨不可的地步,我们可以选择放弃。如果还有理由继续坚持,我们就不要找借口,最后我也想对至高在上的领导们说一句话:当我们不再抱怨不公的时候,也恳请领导们不再抱怨我们做的不好,不抱怨是建立在彼此理解的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