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2000字
马克吐温曾说过:十九世纪有两位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奇人,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位就是海伦·凯勒。
也许有人说:“没有人能体会在那个无声,黑暗的世界里会有多少的悲凉与无奈,也不会有人理解聋哑人的生命中会有多少的失望与抱怨。”不,这是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告诉了我们身残志坚的道理。泰戈尔曾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海伦·凯勒的生命中也出现过失望,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新的希望。她的一生致力于慈善事业,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正如她所说: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给无声的世界带来希望。海伦·凯勒是一位残障教育家。年幼的一场大病夺走了海伦的听力和视力。八岁时,海伦的父母找到了莎莉文小姐。在莎莉文小姐及其家人的帮助下,她先后进入帕金斯教育学校和剑桥女子学校学习,并在考入哈佛大学尝试写作。面对残酷的现实,海伦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她不仅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还将自己的痛苦和幸福记录下来勉励后世。与海伦·凯勒不同,我们是健全的人,却都沦为平庸之辈。我们的眼前是明亮的,所以不珍惜视力。我们是那么的美丽、年轻、聪明,令人艳羡。在一览无余的光阴中我们失去了对光明的感受,对快乐的体验,也忘记了感恩。我们何不学学海伦,用微笑面对生活,用一颗诚挚的心去感恩生活?近年流行的“九零后”话题让我感触颇深。我想说“七零后”是幸福的一代。他们没有我们富裕,生活得没有我们舒适安逸,他们曾遭遇过灾难体验过不幸,所以他们更懂得思考人生,他们更懂得感恩。他们在寒冷的时候感恩家里稀存的煤渣,在饥饿中感恩树皮。因为感恩,所以快乐。有的人感到生活中有说不尽的难处。他们哀叹宦海沉浮,却不感恩身旁还有诸多百姓的爱戴;他们泣诉爱情的艰难,却不感恩亲人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看;他们埋怨父母没给他们一个好的家境,却不感恩父母的辛苦养育……我生活的幸福,因为我明白感恩。饮泉时感恩自然的瞬息万变,行走时感恩铺路工人的辛劳。海伦生活在黑暗中,所以写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渴望。我们是否也能写出《假如给我三天黑暗》的磨砺呢?我想那也许会让我们更加了解真实的世界。黑暗与光明皆由心而定。心中痛楚浓雾则蒙蔽双眼,心怀感恩内心自有一幅光明的画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写的是个真实而又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并且从海伦·凯勒的身上获得了许许多多教诲,所以我十分感谢她。
这本书记叙了在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全世界,这位女奇人是——海伦·凯勒,她是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她是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她在一岁半时就因病丧失了听力以及视觉。这对于一般人来说,绝对是无法想象,更无法忍受的巨大痛苦。然而小海伦却并没有屈服,更没有毁灭自己,而是在莎莉文老师的教导和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学会了五种语言。这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24岁时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扬名全世界的哈佛大学的德克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立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之一。在这里,我也要感谢她,是她给我作了一个好榜样。一个盲聋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多么让人惊讶啊!如果她屈服的话,那她就是毁灭了自己,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成就了。但是,她并没有屈服,所以她能以出乎意料的毅力走完漫长的人生之路,终于成为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大人物。在这里,我更要感谢她,是她教了我该怎样做。海伦的一生,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在此,我也要感谢她。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后,我常常自言自语:“海伦给了残疾人一种力量,那我们这些健康人呢?没有给吗?不,不不。海伦曾经告诉过我们,健康人不应该迟疑,不应该虚度光阴,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与幸福的生活。我要在这儿再一次的感谢海伦老师,是她,给了我一个我未曾领悟到的道理。我看完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深深地意识到: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不在于条件,而是在于有没有坚强地毅力。以前人们总是以困难多呀、环境差呀等为不能成功的理由,但这些理由对海伦来说却是不需要的,她所需要的是成功,而不是不成功。他们总是这样说,无异于总是浪费机会,从而他们不能成功。我觉得,一个人只要有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就会成功。海伦不就是这样的吗?在这儿,我也要感谢海伦,她又让我明白了一个不可多得的人生道理。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以后,我想发问:“人们该如何对待人生?人生的价值何在?我认为海伦已经给出了她的答案,她的道路就是我们应该走的道路。”当然,我也不会忘记我的“恩师”——海伦·凯勒。是她,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在最后,我还要再一次地感恩海伦老师:“谢谢您,海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