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2000字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人应该都知道海伦·凯勒的不幸。在一般人眼里,如此不幸的人生,还会有什么收获呢?然而海伦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不但考上了哈佛大学,而且一生中写了14部著作。她还多方奔走,在全美建起了多家慈善机构,办成了一般健全人也不一定办得到的事。珍惜现实,才能拥有未来。这就是"珍惜"的价值所在,也是生活的辩证法。与海伦相比,我们许多人可能都会感到惭愧。因为我们虽然拥有比她健全的身体,却常常如她所说的那样,犯那种"有视觉却看得少"的错误。或为"已失去"的东西痛苦不堪,或为"得不到"的东西百般烦恼,却偏偏对实实在在"拥有"的东西不知珍惜,不懂得好好把握。
从没有遭遇过灾难,从没有体验过不幸,甚至从未领悟过挫折的弟弟妹妹们当然不会思考人生,他们只有享受快乐。他们是那么的美丽,年轻,聪明,令人艳羡。沉浸在快乐中,在一览无余的光明中,我们失去了对光明的感受能力,失去了对快乐的体验能力,失去了对幸福的感悟能力,也失去了对人生的思考能力和对人生未来的忧患意识。仿佛人生一路轻歌曼舞,精彩世界任我逍遥。
要快乐,就快乐得如醉如痴,在快乐中升华;要感受生命之最烈,要体验人生之极限。要感受这光明呀,就算人生百年,也只有36500天!好好算着吧,假如还有30年光明,假如还有3年光明——假如还有三天光明!你感受到光明了吗?
在我读过的所有书中,最让我感动的、也是最有收获的一本书,莫过于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了。
在她只有一岁多的时候,便失去了视觉和听觉。从此,海伦·凯勒便生活在无光、无声、无语的世界里。可是,海伦却能在痛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尤其是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这个在痛苦中挣扎的女孩用惊人的毅力顽强学习,步入了哈佛大学的德克利夫学院,最终成为一名著名的演说家、一名震撼世界的慈善家……这些正常人都很难达到的成就,对于一个盲聋哑人,实在是不可思议!海伦的世界似乎应该是没有任何色彩,没有任何光芒,没有任何美妙的音乐的,可是,从她的书里我看见,她的世界却是色彩最丰富,光芒最灿烂,跳动着最欢快的音符。
我最喜欢的是她的那句话:“假如你有一双好眼睛,就好好地利用它,仿佛它是第一次用,或者最后一次用。假如你有一双好耳朵,就好好地利用它,仿佛它是第一次用,或者最后一次用。”正因为她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她珍惜周围的一切,她的心中只有对别人的爱与感激,她通过努力,达到自己所能做的最好。
以前,我经常抱怨上学太累、作业太多,抱怨老师太严格、妈妈太唠叨。可是,读了海伦的这本书,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一个健全的生命,我可以自由地阅读,可以畅快地上网,可以放声地歌唱,可以自由自在地做很多很多喜欢的事情。跟海伦比比,这都是些多么轻易就能获得的幸福呀!还有什么资格去抱怨呢?
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了我太多的感动,也赐予了我无穷的力量。我想,我既然拥有一个健全的身体,就应该好好地利用它,仿佛它是第一次用,或者最后一次用。
最近,我一直在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部书,一翻开书本,我就被海伦·凯勒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写了海伦对生命的评价。海伦·凯勒小时候因为一场疾病而失聪失明,她有着惊人的毅力、不屈不挠的精神,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一次又一次克服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接受了命运的挑战,最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震撼了全世界。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霜王”事件》这篇文章。主要描述了海伦·凯勒写的一篇题目为《霜王》的小说发表在柏金斯盲人学校校刊上,有人发现《霜王》和玛格丽特尔小姐写的《霜仙》极其相似。许多人都开始指责海伦·凯勒盗窃别人的小说,经过查证,海伦是无意中抄袭的。经历了这件事后,海伦对写作大大地失去了信心,开始逐渐地怀疑自己,不信任自己,认为自己不行。最后,在莎莉文老师的鼓励与开导下,海伦终于恢复了往日的自信,重新开始了她的写作。
再想想我自己,一遇到难题和困难就去找家长,而海伦·凯勒都是自己尽力完成的,甚至完成了一些常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像她这样耳失聪、目失明的人,竟然能考进世界名校哈佛大学,真令我又敬佩又惭愧。
我要学习海伦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要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作是生命的最后一天!要和时间赛跑,多做有意义的事,要做一个生命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