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2000字
健康的我们也许一生都会去想的问题,即使它的假如。第一眼看到这本书,就会自然的被它的题目所吸引。下意识的就会反问自己:如果我没有眼睛,也许迎接我的将会是一个漆黑的世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会想要看到什么呢?如果现在我站在生命的终点,生命的火花即将熄灭,我会是怎样想和做呢?海伦·凯勒以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如果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即使我眼前是一片漆黑的世界,我也要用心去向着太阳跑!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该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赋予的一切。“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聆听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抚摸的物品吧,犹如明天你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鲜化的芳香,品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明天你再能嗅闻品尝。” 感人肺腑的言语,只有海伦这些遭受到重大挫折的人才有如此深的体会 。
她一生只有十九个月的光明与声音,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失去了感知美好世界的能力,她也曾经对自己产生怀疑,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当莎利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中,她学会了用心去感知世界,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哈佛大学学士学位。海伦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一生,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给世人留下了一曲永远难忘的生命之歌!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刻。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她却顽强地认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透过“灵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励我生活下去的善良、温厚与心怀感激的人们。第二天:我要在黎明中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我将在当前的日常生活中度过,到为生活经常而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体验他们的快乐,忧伤,感动与善良。
如果她今后还有看得见的日子,她想用许多时光感知这个美丽的世界。在那短短的三天,她自然不能看到她所想要看到的一切,然而她却是用心在感受着这个世界。她所希望的三天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简单,她的眼睛看到的是漆黑的世界,但她的心却是光明的,积极向上的。因此,我想对大家说,勿让尘灰落在你的心灵,敞开心扉,向着太阳跑!尽管太阳的温度很高,尽管太阳很耀眼,但我们会历尽艰险,相信向着太阳跑就意味着温暖和希望,请记住海伦的话“忘我就是快乐。因而我要把别人的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的耳朵所到的音乐当作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多么豁达的人生态度,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为伟大女性的身影。
当我读完这些时,我领略到了这本书闪耀的光芒,海伦展现出的品质、意志、耐力等强烈的震撼着我,她的勇敢、乐观。许许多多都激起我心灵的共鸣与碰击。她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坚强的面对一切困难。虽然我也遇到过很多挫折,特别是在身体上。每当我遇到挫折,我都会怨天尤人,悲观的对待生活。
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才知道与海伦相比,我是多么的幸运。我可以看到人世间美好的人与物,有很多关心我疼爱我的人。因此我为什么要这么悲观呢?快乐生活,快乐学习,这样才能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貌。身体上的病魔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但心理病魔是最可怕的。然而海伦·凯勒告诉我只要你有恒心和毅力,勇敢地向着太阳跑,你就会战胜自我,充满信心地走好每一步。同时要正确的对待困难,遇到困难要有抗打击能力。
相信自己!我能行!读完这本书,我真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并在图书馆借阅了英文版重温那经典对白。此时,我不仅对社会上一些怨天尤人、叹天怨地的人发出感叹。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并没有给予他们什么。当他们真正读懂 了这本书就会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幸运。看看海伦,再看看我们,面对生活,我们还是幸运的。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明亮的眼睛,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呢?
在人生的航船上,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生活。在人们前进的道路上,都会有一座看似不可逾越的高山,一条难以走完的曲折的路。这就要取觉于你看问题的态度,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在你获得残缺现状时,不必抱怨,只要你做到了百分之一百的努力,你的人生就会因此改变。不必在乎别人的言行,只要你是向着太阳跑!只要你有信念,相信自己便不会看到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