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2000字
寒冬的清晨,阳光正柔和地照射着大地,窗外的腊梅正傲然怒放。我惬意地享受着这一切,心里不禁思潮起伏,为我们能有这一个幸福安康的家园而快乐。我的脑海里不禁迸出美国作家海伦·凯勒说过的这样一句话:“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将享受世界,造福人类!”
海伦·凯勒,虽然没有朱自清宁死不屈的精神,也没有黄继光舍己为人的秉性,但是,她却有着盲人难得的乐观,有着热爱祖国,执著追求自己梦想的品质,她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文章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她坚强的意志!
海伦·凯勒在19个月大的时候,被一场疾病夺去了她的视觉、听觉和与人类沟通的方式。家中的人们,对她溺爱,放纵她的行为,也成了一代的“小暴君”。直到6岁时,莎莉文老师的到来才改变了她的人生。在老师的精心照料之下,她渐渐爱上了学习,也不再为自己是个盲人而感到自卑。海伦·凯勒,她在暗处付出了比别人加倍的努力,从而慢慢地向成功靠近。最终考上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她一生做了许多为国家做贡献的事,也成为了马克·吐温话中19世纪的奇人之一。
她就像那迎冬绽放的腊梅,在面对困难时,毫不气馁:尽管被众人误会,那部轰动全国的小说《霜王》,被众人认为是剽窃了玛格丽特。康贝尔小姐的一部小说《霜仙》。但是,在逆境中,海伦·凯勒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老师的鼓励之下,坚持写作,创作出了更多优秀的作品,受到读者的肯定。考上哈佛大学以后,面对自己听不清,看不见的劣势,她常常去学校图书室寻找盲文版的读本,进行阅读;晚上完成作业,用的都是打字机。题目需要尤老师用手语翻译。她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尽管完成作业再晚,仍然抽出大部分时间来复习今日的功课,弥补自己在学校的过失。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她付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也正是这股力量,使海伦·凯勒渐渐走向成功,走向全世界,真是天悬地隔。想想自己在平常生活中,面对一点点小困难就是叫天叫地,做事往往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在受到批评和训斥之下,只是待在原地责怪别人的不足,并没有向前看,简直就像缩头乌龟,何况自己还是一个健全之人。
在我10岁时,爸爸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我兴奋地一蹦三尺高,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第二天,我精神饱满地走下楼,揣怀着愉悦的心情,拉开车库门,从车库最深处拉出那辆崭新的安琪儿品牌的自行车。可能由于天气潮湿的缘故吧,车上积满了许些小水珠,我焦急地环顾四周,从一个箱子中拿出一块干的毛巾,细心地擦着自行车的每一个部位。
“今天起那么早啊,是想学骑自行车吗?”爸爸亲切的语言钻进了我的耳朵。“是啊!”我放下手中的活儿,满怀期待地看着爸爸,“要不你教我吧,行吗?”“没问题!”我的心里不禁涌起一阵阵欣喜若狂的浪花。立刻将自行车推到门口,开始了“学自行车之旅”。
我先坐上坐凳,双手紧握车把手,将一只脚放在脚踏板上,用力一踩,顺之再放上另一只脚,踩几圈,车轮并向远方滚去。谁知,心头有一点儿小得意的我向身后的爸爸打着招呼:“嘿,爸爸,我成功了!”在这时,车子因方向不稳导致失控,我整个人连车一起翻在地上。车子完好无损可是人却摔坏了:膝盖上已经变成一块红一块紫;手上也留下被磨破的痕迹;甚至有些地方还流了血;身上满是灰尘。
我伤心地坐在路旁一块石头上哇哇大哭起来,爸爸见了,从桌子上抽出一张纸,走到我身边,用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说:“这么一点小小的困难就把你打倒了?那坚强不屈的精神去哪了?”“可是现在摔了真的很痛,我不想再学了。”我垂头丧气地应和着爸爸。“怎么可以这样想呢?”他顺手指向路旁开放的腊梅,说,“你看!这顽强盛开的腊梅,不也是直视严寒,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才得以盛放的吗?你应该向它学习啊!”我的心里才有了一点自信,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给爸爸一个坚定的眼神。
在爸爸细心地帮我清洗完伤口以后,我胆战心惊地爬上自行车,按照他教我的方法,一步一步扎实地学习。尽管摔了一次又一次,但是我心里总是不断地鼓励着自己,以对面的腊梅为榜样,积极学习。在面对一次次失败之后,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
梅花香自苦寒来,每朵花都有盛放的理由。时光荏苒,每当冬天来临,那和煦的阳光始终洒满我心的空间,那傲然开放的腊梅永远伫立在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