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2000字
读完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不禁被海伦·凯勒的乐观心态,以及克服天生带来的不幸和不公的毅力所深深得感动。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海伦·凯勒是一个盲人而已。但是,阅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我现在才知道,她其实不仅仅是一个盲人,她还是一位聋人。要知道,小孩子学习语言,主要是靠听,由听及说。而一位聋人,因为听不到声音,基本上就学习说话无关了。但是,她不仅仅学会了说话,不但学习了本国的语言,还学习了好几门的外语。一个聋人,能从口中讲出多门语言的话,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就发生在了海伦·凯勒的身上了。这是多么值得敬佩的一个人啊,做到这些事情,这是需要克服多么大的困难,以及需要多么强的意志力。一个听不到看不到的人,理解能力要比我们正常人差得不只是一截。书中有一段描写,海伦·凯勒一直以为水和水杯是同一个概念,并为此和她的启蒙老师争吵。最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她的启蒙老师才能通过一种方式,让她理解和水和水杯的不同。然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从来不会发生水杯和水分不清这种事情。
当然了,对于海伦·凯勒来说,她的人生如此成功。如果只是靠着所谓强大的意志力肯定是不行的,还需要有面对不幸时的乐观的心态。海伦·凯勒面对生活的不幸,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并且把这种乐观的心态传递给身边的人。正如她所说的:“一旦悲观主义主宰了人心,生活便会变得一团糟,人的精神也会因此充满烦闷与空虚。”她一直反对着悲观主义,并一直把乐观主义贯彻于她的生活当中。这或许也是能够坚持她一直往前走的动力之一吧。另外,因为她是个盲人和聋人,所以一直只能去阅读盲文,靠阅读盲文来学习知识。阅读盲文,靠的就是手指,一个字一个字的去摸那个字的形状,才能把那个字认识出来。这样的阅读方式,其阅读的困难之程度,以及和阅读之速度,一定是远远的落后于常人的,但是海伦·凯勒掌握和比很多正常人更丰富的知识,成绩也比她的大学同学要好,这取决了她对于知识的向往。正是因为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轻易的学习到知识,所以,她才渴望知识,所以能一直坚持进行阅读,并且这使她拥有了大量的知识,她热爱知识。正如她所说的,她相信,知识即远见,知识即光明。也正是知识,才让她拥有了后来的地位。
这不禁让我深深反思,身为常人的我们,我们几乎没有什么阅读障碍,却为什么不好好进行阅读呢?懒才是我们最大的障碍吧,我们总是不能好好坐下来读一本书,我们追求着娱乐至死的享受,我们享受那些短时间能给我们反馈和刺激的东西,所以,我们不能静下心来,品味书籍里面的美好。
正如海伦·凯勒所说的,她是因为没有见过光明,才如此渴望光明。而每天能见到光明的我们,却一直在浪费着这大自然给我们的美好,这是多么大的可悲的事情。一个珍惜时光的人,应该像每天是生活的最后一天一样去度过我们的每一天,利用每一天的时间。我们总是喜欢跟风说,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达,然后我们转发完这句话,并给别人点了个赞,然后,继续刷抖音的刷抖音,玩游戏的玩游戏。
像每天是最后一天能见到光明一样,去使用我们的眼睛吧,这样,我们才会发现,生命是这样的充实,世界是如此的美好。但是,现实却是很多人,都浪费着这些美妙的东西,永不停息的荒废时光,却不知道反思,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有些事情,正是因为我们与生俱来,因为我们已经拥有了,所以们也就已经习惯了,因此我们把这一切的美好,当成了理所当然,所以才不去珍惜,才不看重。但是,正是这些你眼里这些所谓理所当然的东西,那其实就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事情。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我们身边的美,让我们去享受身边的美,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的美妙,才不至于觉得乏味。
之所以会觉得生活无聊,每日百无聊赖之人,必定是一个不善于发现身边美好事物的人,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的人。因为一个懂得享受的人,能从平凡当中,发现出无限美好的事物,又怎么会觉得生活无聊呢?
我们总是这样,只有在朦胧暗淡时才念及灯火光亮,只有在冰天雪地时才怀念阳光温暖,只有在一已然放手后才始知那是真爱,只有深处低估时才遥想过去的峥嵘,只有在乡愁涌动时才痛恨旅途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