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并不关注社会国家大事的人,因为人微言轻,我也不知道怎么样让自己的声音被听见,不知道怎么样能让事情不那么严重,因为那些似乎不是我能决定的。因为从小的教育没有教会我这些,它只告诉我要好好读书,才能出人头地,有份好工作,嫁个好老公,拥有幸福美满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普遍的被宣扬的终极的人生意义。似乎个人就只是为了这些存在的,而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生命更有意义,不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只是为了美好的个人前程不断努力前进。
所以常常感到无力吧,虽然家人孩子配偶带给我们重要的存在的意义,可是生活中不仅有他们,还有许多我们要面对的无能为力的事情,为什么我们无能为力,为什么我们基本做不出什么行动去改变不满意的许多生活中的事情。也许不是所有人吧,有很多人他们已经走在改变的路上。这周发生了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对我的生活的改变可以说是巨大的,让我深刻的明白了一点,你想让一些事情发生或者不发生,不是仅仅说出你想的就可以的,没有人会完全按照你的想法来,到时候再来抱怨事情为什么没有按着你想的方向发展,这种声音是无力软弱的,人家听听也就算了。如果你真的有足够强烈的愿望,那么你会做到的,因为实现想法最好也是最直接的方法是付诸行动,是为了达成目标想尽办法,而不是被境况逼迫不得已往前走。想要做成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行动起来。
回到这本书,早就知道这本书,也知道毒素会富集,会不断积累,最终转移到人体。但是当事实以一个个血淋漓的事实在我面前被呈现时,我还是惊呆了。人类对环境造成的迫害,对其他动物造成的危害,可以说真的非常残忍残酷。但是这些事情能怪到具体的某些人身上吗,看过最近的说肯德基以及一些动物如何被饲养杀死弄到餐桌上的,能够说是屠户或农场主的错吗,那也是他们的求生之计。或者是买卖的人的错吗,每个人都需要食物果腹,也许从这点来说,我们都应该更多的限制自己的口腹之欲。能说是施用农药的人的错吗,他们也是为了生存,只有更低的成本才能带来更高的效益。或者说是决策者,这个可以说说,也许他们只是不知道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及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当越来越多地事实摆在眼前,越来越多地人抗议飞机农药喷洒时,许多举措确实停了下来。而我们国家呢,其实很少有人专门去关注这些,虽然环境越来越恶劣,虽然动物越来越少,但谁知道是不是就一定是农药导致的,各项环境因素都是那么恶劣,水污染,工业污水生活废水,有毒试剂,汽车尾气,塑料废品,再也很难看到清澈的小溪了,生活垃圾的处理主要还是通过掩埋,而许多一次性的产品,他们的降解周期都比较长,其中的化学物质会对土壤造成什么危害呢,而且最新调查显示在人体已经第一次检测到微塑料,他们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还不知道,我们欠下的债终究是要还的。
除草剂除虫剂等一开始只是被用来扑灭影响恶劣的害虫,可是施用之后发现,对其他生物也会造成影响,这种影响是怎么形成的呢?虽然农药是被以对人体安全的剂量单位喷洒的,但是其实根本没有所谓安全可言,因为农药不仅是对害虫有毒,对其他生物也是一样的,接触过药品的人,有的甚至是孩子,他们很多都生病甚至死亡了。另外就算不直接接触,当农药被喷洒后,首先会进入吃植物的害虫体内,然而其实植物本身也会有农药残留的,然后雨水下过之后农药就会进入土壤中,当来年又喷洒那么些安全剂量后农药不断的富集浓缩,进入到植物体内,含有农药的雨水还会流向小溪河流,鱼虾生活在其中,许多不能再生育,或者产下的幼崽很快就会死亡,他们的尸体会被其他生物吞食,或被送上人类的餐桌。害虫死亡后,还有许多其他的以这些害虫为食或间接为食的,也会把毒素带进体内。毒素不能被分解也不能被排出,最终在越高级的消费者体内,有毒物质越多。
而喷洒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害虫会很快的产生抗药性,就需要更大的剂量和更强的毒性才能抑制它们的增长。所有我们施在自然身上的迫害最终都会反噬到我们自己身上。环境变的越来越恶劣,越来越多地生物被灭绝了,要么进化得以生存。但是进化是以种群为单位的,以几百年为进程的,大部分人都会因为各种环境问题而更快的走向死亡,许多毒素都是致病致癌,即使是被圈养的生物它们一样被恶劣的环境影响,并且被惨无人道的对待,痛苦的死去无人知晓,大量的生物被挤压在极小的环境中生存,加速了病菌的产生和繁殖,死亡的生物一样会被送上人类的餐桌。
大自然正在用它独特的方式反馈着这一切,如果政府再不加大监管力度,企业再无视法律法规,个人漠视生命的尊严,人类的遭遇只会越来越凄惨,每个人都应该为环境尽自己那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