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的读后感
近日,读了世界著名短篇小说家莫泊桑的代表作《羊脂球》,写得非常好,我感触颇多。小说无论是从人物塑造,还是情节和环境设置都堪称经典。
首先,我觉得小说的人物塑造非常成功。小说有羊脂球、鸟先生夫妇、伯爵夫妇、卡雷·拉马东夫妇、高尼岱、日耳曼军官等十余个人物,每一个人物作者都采用了不同描绘手法来展现,使一个个人物形象特色鲜明,具体生动。读者可以看到身材矮小,碘着一个气球样的大肚子的鸟先生,而他的妻子却高大强壮,说话嗓门高。这一高一矮的夫妻形象跃然纸上,随后作者又插叙鸟先生做生意偷偷摸摸,奸诈阴险的勾当,一个丑恶自私的生意人形象更具体了。作者对伯爵夫妇、马拉东的夫妇、高尼岱的描写同样都进行了外貌描写,如高尼岱最有特色就是那一大嘴老是浸在民主派咖啡馆里啤酒的火红色的胡子,而卡拉东夫人则娇小玲珑,漂亮,一个老嬷嬷脸上满是麻子,像极了中了排炮的许多散子,另外一个年轻嬷嬷则有着一个漂亮而带病态的脑袋瓜和一个显出肺病的胸脯。最精彩当然是主人公羊脂球的描写,作者为了突出她的胖,把她又矮又胖的身体比喻成一串儿短短的香肠,还写了她丰满得连每一节小骨和另一个结合处都箍出一个圈,具体而又细致。另一方面为了突出她的美,又把她的脸蛋比喻成发红的苹果,一朵将要开花的芍药等等。作者在人物的描绘过程中运用了细致精当的比喻、夸张、借代、想象等修辞手法。除了外貌和神态,作者还在作品中插叙了各个人物的家庭背景和人生经历,使人物形象更丰满。例如在羊脂球准备去礼堂为新生儿洗礼那一部分,就插叙了羊脂球曾经有一个孩子的痛苦经历,表现出羊脂球命运的坎坷与内心的善良。此外,作者对人物的动作语言描写、心理描写也十分到位,如描写鸟先生等贵族阶级分刮羊脂球的食物,“ 几张嘴不住地张开来又合拢去,吞着,嚼着,如狼似虎地消纳着”,突出了他们饥饿狼狈的样子。还有鸟先生在大家都睡了后,“自己却向房门上的钥匙洞儿里贴着眼睛向外望,一会儿又贴着耳朵向外听”这突出了鸟先生这个生意人的精明和内心的黑暗。在羊脂球遭受可耻的贵族和生意人忘恩负义的嘲笑时,小说写到“她感到自己被淹没在这些正直的恶棍的蔑视里,他们开始把她当做牺牲品,而过后又把她当做脏物丢掉。”通过对羊脂球痛苦的心里描写,更突出了那些上流阶层内心的丑恶无耻,也从侧面来赞美了羊脂球的奉献精神。小说的上层阶级们物质富足,社会地位高,可内心却无比自私,为了个人利益的实现,就践踏他人的自尊,更无丝毫爱国情怀。而小说中的民主人士高尼岱虽没直接对羊脂球进行攻击,但依旧是自私的,是“伪爱国”的,作者最后写他唱《马赛曲》,其实是从侧面讽刺他的爱国只是停留在表面,并不是真正骨子里爱国。他什么都不做,也同那些人一样以牺牲羊脂球来换取自由,就好像坐收渔翁之利的人,比起那些更明显露出丑恶面目的人们更阴险。而小说那链各个嬷嬷,作为基督教徒,她们亦是被现实丑恶污染的人,对羊脂球悲惨的遭遇毫无善意,反而是冰冷的,甚至是把羊脂球推向深渊的重要凶手。羊脂球地位低微却内心善良,贵族等上流层次的人地位高内心丑恶,这是一个很大的反差,作者采用对比是方式展开,使人物形象更鲜明。
小说在情节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比。小说中贵族们对羊脂球的态度在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前后具有强烈对比。在未饱受饥饿之前,他们瞧不起羊脂球,对她嗤之以鼻,在饥饿难耐却发现羊脂球有美味食物时,就态度转好,集体对羊脂球报以赞扬的态度,甚至觉得她的地位提高了。而后来羊脂球为他们献身给德国军官,再次与他们坐同一辆车时,他们又恢复了丑恶的面貌,全然忘记了羊脂球先前的恩德,不仅不给羊脂球食物,还对羊脂球以更加鄙视的眼光。当得知羊脂球因拒绝德国军官无理要求,他们都内心泛起了丝丝同情心,对羊脂球的做法表示赞同,认为这是爱国的表现。可当得知是因羊脂球拒绝德国军官的要求而导致他们逗留时,他们的态度改变,立即变得焦躁不安,并合伙对羊脂球进行攻击,迫使她委身德国军官。那时他们的态度是穷凶极恶的,与之前对羊脂球的赞美与可怜截然相反。这一系列对比,不仅将人物个性更鲜明突显,更使小说情节更紧凑,更具有整体感。此外,情节设置也有很多悬念。如开头人物的出场,作者不是先安排主人公羊脂球先出场,而是将鸟先生夫妇,伯爵夫妇,马拉东夫妇等其他次要人物先出场,让读者保留悬念和期待,待羊脂球一出场,就给人惊喜之感。还有小说总共写了六天被滞留在旅馆里的时间,而这之中围绕羊脂球是否会顺从德国军官的要求设置了许多细节。如旅店老板几次若有深意地询问羊脂球是否答应,而此时鸟先生、伯爵他们或惶恐或无奈等多种不同的表情神态,让读者就期待他们到底会采取怎样措施去让羊脂球屈服。
在小说背景和环境描写上,依旧是精彩的。小说的故事背景是普法战争法国战败,德国强势入驻法国居民区的时期。萧瑟破落的法国街头遍布了强大的日耳曼士兵,法国人们终日惶恐不安,想要逃脱这恐怖的牢笼。于是,小说中的人物就一个个上台了。作者为人物情节的安排设置了一个丰富合理的大背景,真实可信。小说环境描写也十分细致生动,如“然而在空气当中总有一点儿东西,一点儿飘忽不定无从捉摸的东西,一种不可容忍的异样气氛,仿佛是一种散开了的味儿,那种外祸侵入的味儿。它充塞着私人住宅和公共场所,它使得饮食变了滋味,它使人觉得是在旅行中间,旅行得很远,走进了野蛮而又危险的部落。”作者从空气入手,写出了法国街头气氛的沉闷和恐怖,更为全文笼罩了一丝阴暗的气氛。小说的主题是讽刺那些假仁假义的法国上层阶层,他们金钱至上、伪善伪爱国,十足的人间x渣。而从正面赞颂了虽流落风尘,可却仍旧保持一颗善良、乐于奉献、并且“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羊脂球,宣扬了一种正确的爱国态度,不伪装而是真实发自内心的。
读完这篇小说,我收获颇多,希望以后能多读到这样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