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单位统一下发了这本书,刚拿到书的时候,以为这又是一本说教之类的乏味读本。可随便翻看了几页后就发觉这是一本很好的书。认真读下来,发现这本书的作者用了不少心力来编写此书,该书通俗易懂,书中要阐明一个道理,不是用简单的说教,如果是那样的陈词滥调,恐怕没有人能看完它,而我是认认真真的饶有兴趣地从头读下来,书中用大量的真实案例来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即一个组织、一个团队、一个人靠什么素质才能卓越、出色,怎样培养这种素质以及是什么病症妨碍了这种素质的养成。
这种素质就是人们的责任!责任,是工作出色的前提,是职业素质的核心。一个缺乏责任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缺乏责任的人是不可靠的人!一个缺乏责任的组织是注定失败的组织,不管这个组织看起来是多么的强大与可怕!待把这本好书从头到尾看完后,我静下心来,独自回想了一下自己的工作历程。对比了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把周永亮、李建立博士在书中所谈到的理论与实际和自己作了一下对比,颇有感触。
读到第二章“责任感的5项本质特征”中“换位思考,担当责任”一节,我想到自己,不禁顿感羞愧。书中说的好,具有责任感,就是爱人如己、替人担当。不仅仅关注自己,更要想到别人。不是“自扫门前雪”,更要替别人着想。我现在所在的办公室位于本处的办公区,因为业务区办公室不够用。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经常有当事人从楼下接待室上来后,虽然被公证员告知了到第多少号办公室,但是他们上来后,根本找不到方向,在办公区转来转去;有些当事人是被接待后来领公证书的,也许连公证员的名字都不知道,更别提要在那间办公室去领公证书了。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有固定办公室,办公室上又都有编号,可是我们的名片上偏偏都未印上自己办公室的编号;我们的办公区分为AB两个区,可看不到A区包括那几间办公室,B区包括几间办公室,当事人上来了之后一阵瞎转,其实只要在五楼大厅的显眼处指示清楚,第50X到第50X在A区,第50X到第50X在B区,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我们墙上有公证员的照片,但没有所有助理的照片,如果将所有人的照片都上墙,并且在照片下标注好所在办公室,当事人找起来不就容易很多吗?这样对提高服务质量也会有好处。这个问题我发现很久了,但是因为不关我的事,我连提建议的想法也都一掠而过。直到现在,经常还有当事人上来转圈圈。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我们公证处来说,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形象。我就听到过有人说过,这么漂亮的一个公证处,上来连路都找不到,就像一个漂亮的小姐却没有眼睛一样。我们这样一个大处,应该比别人想得更周到才是,让人感到事情办得顺利,高兴来,满意去,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的服务理念,不然给别人留下的永远都是行政机构的官僚做派。检讨我自己,既然发现了问题,为什么不能给领导或办公室提出建议,归结起来,还是因为责任感不够。
读到“岗位权利症”一节,看完阿尔威船长和机场关闭致使飞机返航两则故事,故事中的船长和机场值班人员对权力的两种不同态度,让事件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让我认识到:妨碍人们正确承担责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对于权利的认识。在具体的管理与执行过程中,人们不可避免地处于一定的岗位,并被赋予相应的权力。而这个权力实质上是一种严肃的责任!无论什么权力,其内涵应该是承担起分内的责任,完成赋予的职责使命。权力与责任,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权力的本质应该是责任,权力是因为承担责任才出现的!也就是说,当需要承担责任的时侯,才会被赋予相应的权力!当我们拥有并使用权力的时侯,其实是在承担相应的责任,越大的权力是越重的责任!当处于重要岗位上的人,无论他是一个高级政府官员,还是一个普通的关键职员,认为自己拥有的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权力而忘记了责任的时侯,我们都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故事中那位机场地面值班人员看似坚持原则,实质上是拿岗位责任当权力,似乎是他掌握着飞机起落的控制权,尽管他自己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但这种行为已经不折不扣地把责任------让旅客安全、准时、舒适的降落------置于脑后,而看中的则是他手中的权力!当然,按照规定他拥有让飞机起降的权力,但是这个权力实质是一个责任,给你这个权力是要你能够认真地履行维护民航客机安全起降的责任。就像我们的公证员,被国家赋予了证明的权力,就是被赋予了责任,不能拿着这个权力滥用。不能因为监督有空子,以为不用承担什么后果,就徇私情、滥出公证书,拿这个权力换人情或者换证源。古往今来,有多少聪明人,因为滥用权力忘记责任而滋生出官僚、建国以来多少贪官落马就是经验教训。
此书让我受到了很多启发,以上只是一部分。在以后工作中,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历练自己,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总之,这是一本能让人兴奋的书、一本能让人产生共鸣的书、一本能让人奋发向上的书、更是一本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自己责任心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