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答尔丢夫在家里做了一系列让人厌恶的事情,最可恶的就是据让接受奥尔恭让他取自己女儿玛丽亚娜。这遭到了一家人的反对,全家因此团结起来,共同想办法对付答尔丢夫。当奥尔恭之妻欧米尔与答尔丢夫交谈时他居然表示了自己狼子野心:他对欧米尔有意思。自己的儿子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奥尔恭,奥尔恭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面对答尔丢夫,奥尔恭看到的是一副"受害者"的面孔,奥尔恭再次相信了答尔丢夫,把"造谣生事"的逆子赶出了家门,取消了他的继承权。而答尔丢夫满面痛苦地声称,他将要不久于人世,决意离开奥尔恭的家。奥尔恭感到对不起答尔丢夫,提出要把财产全部赠送给他,答尔丢夫达到了目的。
为了揭穿答尔丢夫的真面目,欧米尔则亲自答应去与答尔丢夫幽会。让奥尔恭在一旁,看看答尔丢夫的真面目。欧米尔假意地回答尔丢夫表白爱情,答尔丢夫很快暴露出原形。并且得意地说:奥尔恭只不过是一个我牵着鼻子走路的人。
奥尔恭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怒气冲冲地对答尔丢夫叫喊道让他滚蛋,离开这个家。奥尔恭心里很痛苦,他己经把财产送给了答尔丢夫,还把一个被通缉的朋友的文件交给了答尔丢夫。
答尔丢夫很快露出了原型,叫人来取奥尔恭的财产,并且叫来官兵抓捕奥尔恭。众人纷纷指责答尔丢夫忘恩负义,而答尔丢夫毫不动容,催促军官动手逮捕奥尔恭。出人意外,军官竟然将答尔丢夫抓起来,人们感到很惊讶。军官说道,国王圣明,认清了答尔丢夫的面目。国王宽恕了奥尔恭的过错,把财产归还给他。奥尔恭感激不尽,又宣布了瓦赖尔和玛丽亚娜的婚事。一家又团圆在一起了。
诚如译者所说,《伪君子》是几百年来在各国剧坛上盛行不衰并一直获得广大观众热烈欢迎的戏剧。受欢迎的原因,我想就在于作者刻画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生动形象的人物形象。
观众们无不被答尔丢夫的假冒伪善气得义愤填膺;无不被柏奈尔夫人和奥尔恭的愚蠢弄得捶胸顿足;桃丽娜的直率和正直让人们喜爱。玛丽亚娜和瓦赖尔对爱情的执着让人们敬佩;就连只出场一次的郑直先生也能让人恨得牙痒痒。小说并不主张用过多的对话而更希望用别的描写能够使文章更加精彩。而戏剧则是用大量的对话来表达,从而塑造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人物形象和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思想。人物语言的魅力在于他的巧妙,他的平凡却深刻,在于我们对他的深刻理解和心灵的相通。
答尔丢夫,剧中的主角。到了剧中第三章第二场才出场,作为只有五章的戏剧来说也算够晚的。但是显然观众已经对他了解得无比透彻。从第一章的第一场,答尔丢夫就是人们的矛盾,人们三两句话离不开他,要么是柏奈尔夫人和奥尔恭对他的赞扬 ,要么是其他人对他的赞扬、批判和反感。
在他们的争论中,观众就已经猜测到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到他刚刚出场的时候就已经印证了人们对答尔丢夫的猜测。他假惺惺的表现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拿出一条手巾叫桃丽娜把自己的胸脯遮起来。到达米斯揭发了答尔丢夫对欧米尔的意图后,答尔丢夫的一段自我陈诉只是让人觉得恶心。到最后他的真实面目被奥尔恭发现的时候,说话的那种穷凶极恶的语气,才真正把答尔丢夫这个人的形象完全表达出来。
答尔丢夫的形象既靠自己的语言又靠别人的语言表现出来。而奥尔恭的形象则完全是自己演绎的。他对朋友的推心置腹,达到了超越家人的地步,以至于到达家第一个关心的人不是自己的母亲或者妻子,而是自己朋友。他聪明,但他又愚昧,他对朋友能够达到天地可鉴的地步。他甚至能够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自己的朋友,把自己的财产送给他。
不过幸好他在桌子底下的偷听让他终于了解到答尔丢夫的真实面目,及时醒悟过来。不过要是这样他还不醒悟,估计观众会直接扔鞋子了。像答尔丢夫和奥尔恭这种人,虽然是作者塑造的戏剧人物,但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找到这种人的原型。撇开作者所处的那个年代,答尔丢夫不是代表宗教的骗子,他代表的是那些仗着自己有一些权力就胡作非为的人们。
在上司面前表现得无比乖巧,像极了一条忠犬。在人民的面前则为非作歹,为所欲为尽全力施展自己的权威。莫里哀的作品在当世是一篇直接向天主教挑战的檄文,在现在任然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应该时刻注意自己身边是否有这种“伪君子”,以防被别人耍的团团转。从奥尔恭我们也应该学习到一些东西,盲目相信一个人是不可取的。一个人要有自己的主观意识。同时,家人对我们情感永远是无私的,就算再怎么生气,也不要背离家人。如果失去了家这个港湾,我们将在哪里栖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