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勃朗特1816年生于英国北部约克郡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夏洛蒂家境贫困,5岁时,母亲患癌症去世。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一所专收神职人员孤女的寄宿学校。由于条件恶劣,第二年学校里就流行伤寒,夏洛蒂的两个姐姐都染病死了。这之后,夏洛蒂被父亲接回家。
15岁时她进学校读书,几年后为了维持生计又在这个学校当教师。后来她曾做过家庭教师,但因不能忍受贵妇人、阔小姐对家庭教师的歧视和刻薄而放弃了这项职业。之后她还曾经想自己办学,但因为招不到学生只能放弃。最终她投身于文学创作的道路。
1845年夏洛蒂建议和她的两个妹妹合写一本诗集,虽然出版后销量不好,但坚定了她们写作的热情。之后她的两个妹妹分别写出了《呼啸山庄》和《艾格尼斯·格雷》。夏洛蒂·勃朗特的第一部小说《教师》却没有被出版商看中(这部小说一直到她去世之后才出版)。但之后她又写出了《简爱》,一举成名。和她的两个妹妹,即艾米莉·勃朗特和安恩·勃朗特因而在英国文学史被称为“勃朗特三姐妹”。
《简爱》的独特之处首先自安于它塑造了一位极富感染力的女性形象。简爱没有美丽的容貌、高贵的出身,但是她却有自强的人格、进取的精神和美好的理想。简爱与罗切斯特相爱,然而当她发现他已经有妻子时,并没有受金钱的诱惑而屈尊做他的情妇,而是选择了离开。她对自己所爱的人忠贞不渝,当她回到桑菲尔德后,并没有因为罗切斯特已经双目失明、不如以前富有而抛弃他,而是选择了留下。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中,在世俗的压力下,她凭借努力工作、聪明智慧和倔强抗争的个性,始终保持自己的尊严,从未丧失追求自由的信念。简爱的成长历程和情绪经历反映了作者的思想,即妇女不应只甘心扮演社会指定给她们的角色,而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追求经济上、婚姻上、人格上和社会地位上的平等。这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显得不同凡响。
《简爱》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温柔、清纯,喜欢追求美好的东西,尽管她家境贫穷,从小失去了母爱,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出众,但也许就是这样一种灵魂深处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她描写的简爱也是一个不美的、平常的女性,但是她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
简爱生存在一个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性格,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他坚定不移地在追求一种光明的、圣洁的、美好的生活。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作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深深爱上了她。
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但简爱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爱情力量包围之下,在富裕的生活诱惑之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小说设计了一个很光明的结尾——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残废了,但正是这样一个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自己的尊严和真爱。
在当今,人们都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返璞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爱情,还有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尊严。它犹如一杯清水,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如何赢得了男贵族爱情的平民女子的苍白的灰姑娘的故事。而是简·爱勇敢果决的走出了灰姑娘的童话,迈向一个有着新女性、真女性的文学道路的起步。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力量,,深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的社会中的人们的灵魂得到净化。简·爱是,一个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价值和情感做出了独立判断的女性,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简·爱发出了一个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
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这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自1847年出版以来,以不同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这是我第二遍读这本书,比起青涩时期只以为这是本浪漫爱情故事,现在的我更深的理解了,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