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初读《简爱》,便被它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生动传神的人物形象所折服。它无疑是一株遗忘在天际一隅的无名小花,偶然拾起,芳香却沁人心脾,越闻越醉人。
简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她曾目睹好友因瘟疫离她远去,也曾亲临死亡边缘,她曾经历亲人的百般刁难,也曾受到爱情的深痛伤害。生活带给她无数磨难,但她却用爱与信仰将一切苦痛转化为财富,成为生活的强者,并努力追寻自己的幸福与梦想。从简的故事里,我看到一个坚毅顽强、怀揣信仰的女子形象,她用自己的行动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激励着我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并让我受益匪浅。
成长路上,痛是难免的。只有伤过痛过,才会发现生活的艰辛;只有苦过闹过,才会明白蜕变的真谛。但不管怎样,都要大步走不回头!因为生活,永远是向前的。
简受到的折磨,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儿时被关进红房子的情景。那是一间阴森、冷清的空房,里德先生(简的舅舅)就是在这儿咽气的,仿佛他的灵魂始终在这飘荡。黑黢黢的房间里不时会洒下几道光,犹如鬼火一般,加之简心中的惶恐不安与胡思乱想,她便开始号啕大哭起来。无论她哭得怎样揪心,她的舅妈都不闻不问,甚至认准了她是装出来的可怜,依旧把她锁在那间“鬼屋”里。她可只是一个孩子啊!而这只是千百次惩罚中的一次!或许之后的成长路上,她受到的磨难远比此凶险,可是来自至亲人的虐待,在这个小女孩的童年心里难免划上一道伤口,久久不能愈合。此时,让我想起儿时因不敢一个人睡觉,而被爸妈锁在门外的经历。夜深人静,大街上只有汽车呼啸而过卷起的沙尘,黑洞洞的楼道里没有一点光亮,而我就蹲在墙角,由小声哭泣转为放声大哭。经过长时间的内心挣扎,渐渐地,恐惧感从我的心里消失,我终于喊出了那句“从今往后自己一个人睡”,才感觉如释重负。痛苦与磨难只是成功路上的试金石,它们会让弱者失去信心,却会使强者重拾希望。我们要向简一样,迎着风雨向前,伴着苦痛成长!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静听心间风雷激荡,遥望漫天云卷云舒。赢了,不骄不躁;输了,不气不馁。拥有一颗沉静的心,任你红尘滚滚,自有清风朗月。
简不仅是一个坚强的女子,还拥有良好的心态。当她与富家小姐太太相处时,没有嫉妒她们的富贵;后来得到一笔价值不菲的遗产,也没有得意忘形。她总以一颗豁达的心面对世间的人事变迁,正因如此,最终她也没有抛弃残疾的罗切斯特,用自己的悉心照料使奇迹发生,让他重见光明。
如今的生活中,竞争已无处不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自然生存法则,你必须适应它,学会以一颗平常心参与竞争。人不可能一直都是生活的赢家,一次输了不是坏事,关键是保持好心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勇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八升九的期末考,科学的“失足”使我输得一败涂地,处于逆境中的我,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此时我唯一该做的就是反思,我发现自己的学习方法出现了问题,部分知识点存在较大漏洞。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查漏补缺,对症下药。我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后的彩虹一定会更加绚烂多彩!
爱心是可以延续的,幸福是可以传递的。当你兀自欣喜时,不妨将快乐与周围的人分享,快乐同心圆越画越大,自己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幸福。
简的传奇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若是想生活得更好,必须要怀揣信仰与追求。细品全书,从字里行间不难看出,简是一个富有激情、爱幻想的人。她热爱读书,并有着自己的见解,她求知欲强,最终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她不仅教学生们技能和知识,还成为他们精神的向导,成长路上的明灯。同时她传递着幸福,将自己的快乐播洒在他人的心田,从而收获更多的快乐。
在生活中,我将爱心视为一种信仰,热爱并坚持着。今年暑期,我加入了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我将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利用自己的时间和技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希望尽已所能,自愿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帮助别人来快乐自己,以实际行动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助残志愿者。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理应得到大家的关爱与救助,我们不该把他们遗忘在黑暗的角落无人问津,而应集社会之大爱,让他们的生活和正常人一样美好,这就是我的小小愿望。
我与《简爱》的心灵之约,让我学会承受成长路上的酸痛,平静面对竞争的输赢,怀揣一份美好的信仰,在追梦路上勇往直前,不再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