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瀚的宇宙里,在庞大的世界中,在无际的海洋内,知识如同亿万的星星点缀在浩瀚的宇宙里,学问如同世间的万物洒播在奇妙的世界里,书本如同繁华的星际。潇洒的万物流淌在世间的各个区域。人间的每次相遇都是一种缘分,缘分将我引进,《简爱》的是非殿堂里,走进了简爱的生活中,抚慰在时代先锋的旗帜下 —畅游!
《简爱》这本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身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她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她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光明的,圣洁的,美好的生活。
书中的主人公简爱是个坚强的女性。从小她受尽了舅妈以及表兄妹们无尽的虐待,而后被送到洛伍德那监狱一般的学校。尽管条件恶劣,但在那里,小简爱凭借着自己的坚强与勇敢,真诚与勤奋,最终赢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可,这也是她第一次找回了自我,赢得了生命喝彩。洛伍德在经过疫病事件以后得到了重建,简爱的生活环境开始有所好转,她也珍惜着身边的一切。八年之后,她已是这里的老师,但由于身边人和事的改变,新的思想在她的大脑中萌生。她认为“真正的世界是广阔的,一个充满着希望和忧虑、激动和兴奋的变化多端的天地,正在等待着敢于闯进去冒着各种风险探求人生真谛的人们。”于是,她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旅行。
简爱后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担任家庭教师一职,遇到了冷酷的庄园主罗切斯特,从此便卷入了爱情的漩涡。在当时,家庭教师这一身份和仆人一样低贱、卑微的,她与罗切斯特的身份更是云泥之别。在等级制度森严的时代,简爱的爱的宣言无疑是对传统观念发起挑战。这时,支持简爱心中的信念还是平等,她认为爱情这一神圣的词眼应该是建立在大家相敬如宾、平等对待的基础上的。当罗切斯特明白简爱喜欢自己,为了试探简爱,却假意迎娶某位英国贵族小姐,想让简爱当自己的情妇时,简爱却气愤的呵斥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因为我穷、地位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完全一样!因为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正是简爱心中那平等的信念,才让她不愿做情人妇,更不是甜腻的语言,妩媚的手段和牺牲自己的肉体来勾引,迷惑罗切斯特。她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罗切斯特真挚的爱情。
可简爱那来之不易的幸福短暂的如昙花一现,转眼即逝。当她得知罗切斯特已有结发之妻时,她出于自尊自重,人人平等,不顾罗切斯特再三的挽留和恳求,毫不犹豫的离她的心上人而去。她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简爱她热爱平等、信仰平等、追求平等。虽然简爱离开了罗切斯特,但她的爱并没有离开。数年后,当简爱重返桑菲尔德庄园时,她发现了残垣断壁下的罗切斯特,此时的罗切斯特妻亡财毁、双目失明、身体瘫痪,但简爱并没有因此而嫌弃他,她还是重新回到了罗切斯特的怀抱。支持简爱的这种伟大无私的爱的还是平等,因为简爱坚信一个人无任如何落魄,每个人的灵魂还是平等的,他们应被平等对待。
小说的最后部分,简爱像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李尔王经受了暴风雨的洗礼一样,而罗切斯特则在一场象征脱胎换骨进尽除旧恶的大火中获得了新生,两人同在爱之风的吹拂下,以平等为舟,在爱情海中幸福的航行。所有的爱情都不是乞求来的,都要靠自身的人格魅力去争取、去经营。一个人若想获得真正的爱,就必须学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就像简爱做到的那样。
小说告诉我们: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加爱,毕竟在当今社会,要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道公式付之实现常常离不开金钱的帮助。人们都疯狂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
读了这本书,简爱的经历,简爱的坚强,使我震撼,使我思索,使我扪心自问。命运待我真是不薄,我有一份崇高的、人人尊重的职业,拥有幸福的家庭,过着平安温馨的生活。我应该感谢上天赋予我的一切,我应该抓住生活,因为生活是奇妙的,到处都盛满了美好的事物。而在很多情况下,只有在回顾过去,突然意识到它再也不会出现时,我们才认识到这一真理。我们常常毫不珍惜这样美好的一天,而是太注重琐事了,有时拘泥于小节,以至于对美好生活没有反应。我们应该虔诚地对待即将到来的每一天,拥抱每一个小时,抓住珍贵的每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