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穆斯林的葬礼》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
小说中的第一代人是梁亦清,经营着一家玉器行,琢玉技艺高超。第二代人是梁亦清的女儿梁君璧、梁冰玉和被梁家收养当学徒,相当于梁家半子的韩子奇,韩子奇对玉非常痴迷。第三代人是梁君碧和韩子奇的儿子韩天星,梁冰玉和韩子奇的女儿韩新月还有新月的大学老师楚雁潮。第三代中还有辅助人物,韩天星喜欢的女孩小荣子和他后来的妻子淑彦。小说以玉和月为线索将故事串了起来。第二代人的故事以玉(韩子奇)为主线,第三代人的故事以月(韩新月)为主线,月的故事是玉的故事的延续,两者用平行的方式叙述了两个交叉的故事。
这部长篇小说感情细腻真挚,故事曲折感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文笔流畅。小说展示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在政治和宗教氛围中演绎着人生的困惑和书中人物对人生真谛的追求。作品含蓄蕴藉、如泣如诉,细腻的笔触,精致的描写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作者霍达,女,生于1945年11月,回族,北京人。中国电影编剧,著名作家,自幼喜爱文学艺术青年时代开始发表作品, 1976年之后从事专业文艺创作,迄今已发表、出版小说、报告文学、剧本、散文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约300万字。作品沉雄深厚、凝练典雅, 兼备阳刚阴柔之差,独具亦史文之风。
贯穿整部小说的内在主线是情和矛盾。小说中的情有爱情、友情、亲情、民族情。小说中的矛盾有爱情和亲情,爱情和民族情,亲情和民族情之间的矛盾。而这些感情和矛盾又发生在一个特殊的政治背景下,使得这些感情更加错综复杂。书中主要人物除楚雁潮外都是穆斯林。所以,虽然他和新月之间的爱情真挚、感人,但在如梁君碧这些传统的穆斯林看来他们的爱情是错误而不可饶恕的,会触犯神灵。但梁君碧的丈夫,也就是小说第二代人物的主角韩子奇在临死的时候说出了一个秘密,他说自己不是穆斯林。简直是一个讽刺!虔诚的穆斯林梁君碧竟然是嫁给了一个汉人。这个秘密对她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她应对这个打击的办法就是说服自己丈夫是糊涂了,这个想法其实只是自欺欺人。这让我们看到人为设置不同文化之间的隔阂是没有必要的,而是会给人们带来创伤。不同的文化是可以共存的。这是爱情和民族情之间的矛盾。还有亲情和爱情之间的矛盾。梁君碧非常爱自己的妹妹梁冰玉,但又无法忍受妹妹对自己的背叛。梁冰玉和韩子奇在英国避难的日子里,患难与共,相爱并生下了一个女儿韩新月。梁君碧无法原谅丈夫和妹妹对自己的背叛。最后她逼妹妹离家出走,在韩子奇的祈求下冰玉把女儿新月留给韩子奇和姐姐梁君碧来抚养。无疑,梁君碧是爱妹妹的。即使在她得知了丈夫和妹妹的事后,她见到妹妹的时候仍然是抱着妹妹哭了。
这部小说除了带给我感动,还带给我思考。
什么是爱情?真正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觉得真正的爱情是新月和楚雁潮之间的那种爱情,纯洁、真挚。可是他们的爱情是那么短暂。新月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假如她活着,他们两个能冲破家人的阻挠走到一起吗?这个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有位社会学家说,爱情是最容易被颠覆的。以前人们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现在又有一种说法:爱情是婚姻的坟墓。80后很多人都信奉的是:相爱的人不能结婚,只能用来想念,用来想念的人,不能见面。但是小说的结尾处,楚雁潮在新月墓前的守候又让我感动不已,好像一个玩世不恭的人重新见到信仰的光芒。我又在想,那种渗透到灵魂深处,至死不渝的爱情应该还是存在的吧,只不过太稀缺了,或者不会轻易遇到。或许是现在的人们太没有安全感,不愿去付出真爱,因此也得不到真爱。亦或许如张爱玲所说,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自私的男人和自私的女人,爱情只是一种错觉。思考了那么多,我觉得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爱情是一种信仰。所以:如果爱,请深爱!
小说中的人物有血有肉,很饱满。你觉得他或她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人。书中的人物不是非善即恶。你没有办法说清楚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让你又爱又恨。像梁君碧,她爱憎分明,但世俗狭隘。其实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女人,一个漂亮,世俗,要强又骄傲的女人。她在韩子奇一无所有的所有的时候说:“奇哥哥,你娶了我吧。”很直白,很感人。但她又总是计较自己当初嫁的时候没有办一个像样的婚礼,所以她总是希望在儿子娶媳妇的时候大办一场来弥补自己当年的遗憾。她的复杂性格还表现在她对丈夫和妹妹的女儿新月的态度上。她对新月的感情也是又爱又恨。新月是个很善良,很懂事的孩子,而且她看着新月长大,应该说她对新月是有感情的,从新月死后,她爬在新月身上哭,说新月是个苦命的孩子就可以看出来。但毕竟新月是妹妹和丈夫背叛自己的见证,她无法百分之百地去爱新月,甚至于对新月表现得有点冷漠。
另外,小说的政治色彩也很浓厚。像楚雁潮,因为父亲失踪,身份不明,因此无法确定他属于那个阶级,使他一直生活在这个阴影中,一直无法入党,也无法晋升。而政治色彩的运用在小说中又颇具讽刺意味。像新月班的班长,只是一个孩子,受父母是当官的的影响,思想极为先进向上,说话行事带了浓厚的政治色彩。在课下,她的地位甚至比老师都高,因为她是党员,而老师不是。政治在小说中是一种空洞、虚伪但影响、扭曲了很多人生活的一种东西。作者借此表达了自己对那个特殊时代,政治被扭曲利用、人的思想被扭曲的嘲讽。
葬礼,表面上是在说新月的葬礼,实际上,书名中的这个葬礼包含了很多东西。几乎书中每个人物都丢掉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韩子奇丢掉了和冰玉的爱情、丢掉了心爱的女儿新月,丢掉了自己守护了一辈子的玉。梁君碧,试图控制一切却失去了一切。她操纵儿子的婚姻,毁了儿子天星,天星喜欢的女孩小荣子还有天星后来妻子淑彦三个人幸福;不了解丈夫为什么视玉如命,伤害了自己和丈夫的感情;逼走了妹妹,伤害了妹妹的感情;冷落了养女新月,并干涉她和楚雁潮的爱,伤害了新月。而冰玉,丢掉了对爱情的信仰,也丢掉了心爱的女儿。天星,丢了自己最爱的姑娘还有自己的妹妹。很多、很多……。所有的人都在失去。
《穆斯林的葬礼》是一部很有内涵的小说,读过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作者霍达出生在珠玉世家而且是回人,这部小说是作者对生活体察的结果,凝聚了作者对生活的思考。读一下这部小说,随作者体味一下生活、深思一下生存对于你我来说是不免为一次难得的体验,它会让我们的思想更加成熟,更加懂得生活,更加了解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