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2000字以上
在众多外国名著当中,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尤其令我喜爱,读的次数也最多。我的收获和感受也很多。首先,对作者我要致以崇高的敬意,在那样的妇女不能正大光明写作的年代,在自身受教育程度并不高的情况下,写出这样一部闻名世界的著作,实属难能可贵。
《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的代表作,通过婚姻问题的描写展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生活画面。这几桩婚事是:伊丽莎白与达西;简与宾利;莉迪亚与魏肯;夏洛蒂与柯林斯。伊丽莎白、简、莉迪亚是本内特家五个女儿中的三姐妹,夏洛蒂是她们的邻居,又是伊丽莎白的密友;达西和宾利是好朋友,她们与魏肯从小一起长大,可两人却有着本质上的差别;柯林斯是本内特家的远房亲戚,还是他家财产的限定继承人。故事围绕本内特一家几个女儿的婚姻大事展开。
从伦敦新搬来的单身汉阔少宾利爱上了温柔美貌的大女儿简,他的朋友达西则倾情于二女儿伊丽莎白。由于她听信了年轻军官魏肯的谗言而对达西产生了偏见致使这桩婚事进展十分缓慢。经过一连串有趣的周折后,误会终于解除了。达西克服了傲气,伊丽莎白也排除了对他的偏见,最后两人终成眷属。与此同时,作品还涉及了另外两对青年男女的结合过程,即已是大龄的夏洛蒂处于寻找“归宿”找个可以依靠的有钱人遂与柯林斯结婚,莉迪亚一贯轻浮,与魏肯私奔后经达西搭救而苟合成亲。作者正式通过对不同婚事的描写表达自己对建立在互相理解和真诚爱情基础上的婚姻的赞扬和对以门第财产和情欲为基础的婚姻的讽刺。在某种程度上,这部小说也反映了当时英国妇女争取婚姻自主的愿望和理想。
这部小说中,作者采用讽刺、幽默的笔法细致地描写了婚姻这一主题。作品中的句法结构和谴词造句颇有特色,主要通过对话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如小说第一章开篇那句话“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是举世公认的真理”值得回味,点出了作品的意图。在理论上,这句话可以成为一条真理。而实际上呢?在作品中,本应成为“猎手”的有钱单身汉却沦为女人们追逐的“猎物”。当本内特太太获悉邻里新搬来一位名叫宾利的富家子弟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于是迫不及待地与丈夫商讨并要求其急速拜访这位新来的邻居,希望把某个女儿嫁给他。现实与“真理”的强烈反差,是当时社会婚姻观念的绝好讽刺。整个故事也在这对夫妇的对话中拉开了序幕,前后一问一答,把夫妻各自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本内特太太喋喋不休,言辞虚浮夸张,大惊小怪,尖声叫嚷,显得特别俗气。而本内特先生在全文中,因受过不公正的对待而怀有玩世不恭的心态,他作为丈夫对太太,作为父亲对女儿的许多谈话都是反话正说,是不可取的。
这部小说中,作者对人物的描绘刻画是非常成功的,突出了人物的说话风格和鲜明的个性。最为典型的如伊丽莎白,她敢于挑战贵族青年达西,表现出对门第的蔑视,并在谈吐中确立了一位聪慧、机智、勇敢和可爱的女性形象。其他如达西的正直善良、相貌不俗、家财万贯、遭人误解;柯林斯的自私自利、虚情假意、言行不一、逢迎谄媚;夏洛蒂的讲实惠、“找归宿”的心理;莉迪亚轻佻,没有家教,追求情欲而没有爱情的婚姻等人物的形象个个栩栩如生。书中对话机智幽默,妙趣横生;描写细腻优美,人物形象逼真,刻画了一批文学史上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体现了作者高超的讽刺艺术。
整个小说虽然是围绕着四桩婚事展开,但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美满婚姻是全书的主线。达西出身高贵,为人傲气,遭人误解;伊丽莎白生性活泼,却对达西产生了偏见。达西第一次向伊丽莎白求婚,却遭到她的断然拒绝,而达西对她的感情却越来越深。伊丽莎白发誓不嫁达西,而后来又那样深爱达西。伊丽莎白的偏见心理是如何消除?的他们两人之间爱情的凝聚力是什么?也许这样的一个情节可以解释一些疑问:达西的姨母凯瑟琳〃德布夫人一厢情愿地想招达西为婿,在得知达西爱上伊丽莎白的风言风语,竟不顾达尊显贵的身份,敢去恐吓伊丽莎白,要她许诺不嫁给达西,伊丽莎白不畏权势,理直气壮,不肯降低人格,更不肯拿自己的幸福做交易。她只好愤愤离去,找到达西,想以刚愎自用、狂妄自大之说来贬低伊丽莎白的人品,在达西心目中造成不良印象,从而达到拆散他们的目的,不料她的举动反而起到了通风报信的作用。作者巧妙的构思使另外三桩婚事与主线紧密相连,浑然一体,从不同的角度衬托主线,使主题不断升华。
纵观全篇,《傲慢与偏见》的题材面较窄,基本上都是描写爱情故事,但作者观察仔细,文笔细腻,生动而深刻地描述了那个时代生活的多个层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她的作品阐明了恋爱婚姻的伦理道德观,真实地反映了人性中许多本质的特点,又具有强烈的现实
性。它向我们展现了作者时代英国的风土人情,这正是我喜爱这部著作的原因所在。这件作品历经两个世纪的检验,证明生命力极强。《傲慢与偏见》受到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喜爱,不愧为世界文学文库中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