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2000字以上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9世纪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在奥斯汀的那个时代,英国贵族阶层和中产阶级间存在着有经济条件差别而引起的社会隔阂。也就是我们的一句老话“门当户对”。
奥斯汀在这部小说中通过伊丽莎白姐妹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做法,向我们展示了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队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
贝内特一家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贝内特先生是位老绅士,从不放任妻子和女儿的不得体行为,而贝内特太太则是不合格的母亲,崇拜金钱,头脑简单,不怎么管教女儿,对女婿的要求却颇高。舞会结束之后,当贝内特先生询问舞会情况时,贝内特太太却一直兴奋地谈论宾利姐妹的衣服,滔滔不绝。大女儿姬安温柔善良、美丽可人,但宾利姐妹及朋友达西瞧不起贝内特太太的愚笨及姬安几个小妹妹的无知,从中予以阻挠。二女儿伊丽莎白聪慧清丽,有志气,有主见,对上流社会不屑一顾,却与家产万贯的贵族青年相识。三女儿玛丽喜爱读书,爱思考却不热衷于参加舞会。排行第四的凯蒂个性浮华,与小女儿莉迪亚热衷于舞会,举止失常而不自知。小女儿莉迪亚注重享乐、跳舞与军官逗闹取乐是她生活的唯一目的。
小说的主线是二女儿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故事。而伊丽莎白与达西结识于达西的朋友宾利的舞会。舞会过后,达西的傲慢使得伊丽莎白对他埋下了偏见的种子。舞会的首次相见,达西并没有看上伊丽莎白的相貌,直至后来被伊丽莎白非凡脱俗的气质所打动。但一直认为两家家世相差过大。强迫自己的感情屈从自己的理性。在露馨庄园相遇之后,达西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抛开一切对伊丽莎白求婚。出于对达西的傲慢伊丽莎白狠狠拒绝了他,并指责他破坏了姬安的爱情,断送了威肯先生的前程。达西并没有因为为了讨取伊丽莎白的欢心而说一些她喜欢的话,而伊丽莎白也没有因为达西的金钱、地位而答应了达西。他们都表现了最真实的自己。达西纠正了自己的傲慢。也通过种种事件的澄清,
伊丽莎白承认自己先入为主,对达西存有偏见,从之前对达西的厌恶转至对他的敬重,再到爱慕,两人最终修成正果。
小说中另一个爱情故事是围绕宾利和大女儿姬安展开的。舞会上,宾利对美丽大方的姬安一见倾心,姬安也对宾利心有灵犀,但姬安是个有自制重理性的人,她一方面认自己的感情向爱发展,另一方面又控制感情,使之表现的不过分。正是由于姬安隐藏了自己的情感,再加上宾利的软弱没有主见,宾利与姬安的感情一波三折。作者也曾在书中写到:“将感情埋藏的太深有时是件坏事。如果一个女人遮盖住对自己所爱的男子的感情,她或许会失去得到他的机会。我想这正是对姬安的最佳建议。所幸的是,他们的爱情也最终开花结果了。
相较于伊丽莎白的爱情,伊丽莎白的好友夏绿蒂的婚姻则显得物质的多。伊丽莎白对爱情的坚贞让她拒绝了科林斯给的“幸福”,
夏绿蒂却在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幸福”,她一直在借看望好朋友伊丽莎白为由,与科林斯朝夕相对,不顾贝内特一家的鄙视。终于在第三天是科林斯向她求婚。她成了科林斯太太,却不惜牺牲掉与伊丽莎白多年的友情。但我认为,什么事情都可以随便,没有爱情可千万不要结婚,哪怕是有利可图的婚姻。夏绿蒂放弃了追求一段有爱情滋润的婚姻,无疑是心甘情愿地给那旧社会制度陪葬。也是一个女人最大的悲哀了吧。
书中还有叙述过一段畸形的婚姻,便是小女儿莉迪亚与年轻军官威肯的婚姻。威肯表面上看起来风度翩翩,实际上龌龊不堪,长期花天酒地,生活放荡。也曾为了追求金钱,迎娶又矮又丑的有钱小姐。而莉迪亚任性,贪玩,男女相处的事情上轻率,整天与年轻军官泡在一起。最后莉迪亚留下一封玩笑似的信后便和威肯私奔了。草率且让人吃惊。结婚以后德行依旧,两人入不敷出,用钱无度,四下玩乐。
这几段旧封建社会下的婚姻,有喜有悲,但更让人值得深思,诚然,婚姻需要以金钱为基础,如若不然,当今也不会有金钱至上,“小三”横行,“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等等。但如果一味的相信爱情战胜一切,一点都不考虑爱情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不理智的。这样的爱情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终有一天会奔溃的。男女双方爱情才是缔造完美婚姻的基石。
面对婚姻,要坚持真爱,不能拜金,不能草率,也需要主动,不能把婚姻当儿戏。真正的爱情可以超越不同阶层的对立,消除傲慢,消除偏见,达到完美婚姻的这一理想境界。
漫漫人生路,走在那条你永远看不见尽头的路上,无论是要追求爱情,还是坚持理想,都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是其它因素而草率决定。坚持真爱,坚持这份最纯真的信仰,用自己的勇气去打造无憾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