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2000字以上
大家好,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读后感。我读过一些书,但如果要我说说,哪本书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最令我拍案叫绝,那当属《傲慢与偏见》这本书,为什么这么说呢?请大家听我一一道来。
读过这本书的人都知道,这本书主要是写伊丽沙白与达西这两位主人公是如何从相见到相爱的这么一个过程的,但这个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波三折式的。为什么他们从相见到相爱的这个过程是如此的千回百转呢?我想,我可以从第一印象这个角度来稍作分析。
我们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因为他它是深入交往甚至是以后还交不交往的基础。可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对彼此的第一印象虽然不尽相同,但都好不到哪里去。回顾他们两人初次见面时的情景,简直就如同是“傲慢”遇到了“偏见”。作者对男女主人公各自拥有的性格特点塑造得栩栩如生。带着傲慢的达西对带着偏见的伊丽沙白漠不关心,带着偏见的伊丽沙白对带着傲慢的达西则是不屑一顾。他们都拥有着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拥有着这两种性格特点的人见了面,能给彼此留下的第一印象,可想而知。也正因为这糟糕的第一印象,本来就带有偏见的女主伊丽莎白在处理和看待男主达西的事情时,更是以不平等的目光视之。再加上后来的诸多误会,使得男主在女主心目中本就糟糕的形象雪上加霜,甚至一度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所以这应该就是男女主人公为什么从相见到相爱的过程如此漫长且曲折的缘故了!然而男主达西在确定自己确确实实是喜欢女主伊丽莎白之后,亦不畏惧道阻且长,最终居然扭转乾坤,使得女主伊丽莎白回心转意,并与其携手走入爱河。
这结果实在是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男主达西在这诸多不利的情况下,居然还能打动一个,对自己甚至到了厌恶的这种程度的人。我想,究其原因,是在于男主达西勇于追求心中所爱,虽然“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但他也能不厌其烦地采取一系列的行动,我把这一系列的行动归结为四个字,便是“真诚与爱”,我觉得“真诚与爱”这两种品质渗透于男主反省过后的所有所作所为之中。正是男主后来的推心置腹,放下傲慢,以礼待人,用真诚与爱对待女主伊丽莎白,才使得女主改变了对男主达西的看法,并喜欢上了男主。从这个故事中,我认识到了”真诚与爱”这两种精神品质的重要性,体会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一人生真谛,也更加坚定了我对真诚这一品质的坚守。这个故事也让我改变了一些看法,让我意识到,第一印象限固然重要,但一个人日常的行为举止,为人处世时的道德规范,则更为重要一番。
说到人的品质,我又不得不再说起书中的另一位人物,她并非主角,出场的次数也不是很多,作者塑造她的初衷,或许也只是为了与主角构成一个鲜明的对比,以突出主角的特点。但我发现,这个人物却被塑造得跃然纸上,使我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这个人身上所拥有的美好品质、性格特点,如光芒一般一直吸引着我的注意。她就是伊丽莎白的姐姐,简,我对她情有独钟,这或许与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品质,被她在身上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有关。简拥有着积极乐观的精神品质,而且这种品质也渗透在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当中,丝毫没有矫揉造作之感。简在不幸降临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不但没有心灰意冷,怨天尤人,而且还难能可贵的往好的方面去想事情。我想,这一定也是简最终能够获得幸福的重要原因。其实,简能拥有这种幸福美满的结局,我在一开始时,便已经意料到,即使她在情场失意,不被人看好时,我也还是深信不疑。因为我一直相信,积极乐观者,定会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古往今来,数不胜数的事迹也助证了这一点。李白在“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情况下,并不灰心丧气,而是发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美好展望。苏轼与友人郊游在外,道逢大雨,友人纷纷唉声叹气的表示扫兴至极,而苏轼却兴致不减,鼓励同行的人“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曹操兵败赤壁,八十万大军被扫荡一空,身边将士寥寥无几。逃亡路上,将士们都心情沮丧,无精打采。曹操却谈笑风生,似乎是在凯旋。他的乐观情绪感染了周围的人,行进速度明显加快,不久便脱离了险境,回到魏地。后来重整旗鼓,卷土重来,也没花费多长时间。类似的这种于困境而不失积极乐观的事迹,古往今来,不胜枚举。
而今日,我又从书中认识到了傲慢与偏见的下场,领会到了真诚与爱这两种品质的美好之处,而且还更是增加了我对积极乐观的这种精神的喜爱之情,实乃令我受益匪浅,与此书相见恨晚之情油然而生。
这就是我对《傲慢与偏见》的读后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