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2000字以上
《傲慢与偏见》开头就以吸引了读者目光,幽默中带着些许狡黠与嘲讽,与《诗经》中所描述的“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之类感觉截然不同,但不管如何,它们都为人们提供了一份份完美的情感体验。
《傲慢与偏见》主要讲述的是十八世纪末期的英国社会中金钱至上的爱情婚姻观,表现了当时闭塞的英国乡村生活以及金钱至上的社会风气。顾家的老绅士班纳特先生和他的有些神经质和虚荣的妻子班纳特太太,简·班纳特是班纳特家的大女儿,容貌美丽、性情温柔、沉静;伊莉沙白·班纳特是班纳特家的二女儿,个性活泼大方、聪慧与美貌并俱;三女儿玛丽容貌不若其它姊妹出色,因此便在品德及知识上用功,但也造成她的自大态度;排行第四的凯蒂个性浮华,与么妹丽迪雅最热忠跳舞,举止常失礼而不自知;小女儿爱慕虚荣、注重享乐、跳舞和与军官斗闹取乐是她生活的唯一目的。在一次舞会上彬格莱先生在舞会上喜欢上了她的大女儿简,并与简互相爱慕,当然男主角达西先生在不知觉中喜欢上伊丽莎白,他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了拒绝。伊丽莎白一开始就对傲慢的达西有偏见,加上韦翰的谎言,便更加讨厌他的傲慢。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之后,伊丽莎白亲眼见到了达西的为人处事和一系列的变化,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良缘。
很明显,伊丽莎白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在当时的社会中她明确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她在适合的场合优雅,在不适合的场合机智。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可能会是傲慢与偏见的综合体,我们可能宽容,睿智,独立,也可能刻薄,愚蠢,盲从。我们可能无法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论某个人某件事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会愈接近实物的本质。当然,事情的前提是我们需要保持自己的本色,伊丽莎白善良,聪明,机智,勇敢,有胆识,虽然有些固执,有些虚荣,有些偏执,但是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促成了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
对于达西先生,虽然有点傲慢,但是有着良好的教养,虽然冷漠,但却是光明磊落,而且他也许同样对你情真意切,无视你不完美的外表,却欣赏你风趣俏皮的举止,在你和家庭困难的时候,愿意伸出援手,甚至也可以不顾长辈的反对,世俗的偏见。
由于最开始的偏见,伊丽莎白对达西的态度甚至是厌恶,而达西的言语中也透漏着自负。到后来,伊丽莎白感谢达西在莉迪亚事件中的帮助,他深情却发自内心地说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与伊丽莎白相对的她的表哥柯林斯曾很明确地说过自己结婚的三个理由。“我结婚有这样几个理由:第一,我觉得只要是像我这样生活宽裕的牧师都应当为牧区居民在婚姻方面带头起一个模范作用;第二,我坚信婚姻会大大地促进我的幸福;第三,可能这一点我应当早一点提出来,这也恰恰是我有幸称为恩主的那位贵夫人曾再三建议和嘱咐我要办的事。”所以他在对其表妹求婚失败后立即与夏洛蒂立刻结婚,并成为了全世界第一幸福的男人。对于他来说,结婚应该就是同吃饭睡觉一般必须经过的事情一样吧。
对于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爱情,感动之余,不得不说他们的爱情过于理想化。男主角外表英俊,家世优渥,女主角美丽动人且聪慧善良。公主与王子的故事似乎不需要过多考虑便能想到美好的结局。两个人化解误会和偏见之后,性格都改变了。他们为彼此而改变,那性格里的缺陷在感情的升华中逐渐消除。这样的感情发展起来更加牢靠。从伊丽莎白的身上当然能够看到简奥斯汀的影子,那是简奥斯汀对理想生活的幻想。她把自己的理想幻化为伊丽莎白,获得了幸福;但是,却在现实的残酷下,终身不嫁,与其说这是一部吸引人的小说,不如说这是作者奥斯汀对自己的爱情的祭奠,年轻时的奥斯汀遇到勒弗罗伊。情窦初开的她对这个聪明狡黠的年轻人一见钟情但是奥斯汀的牧师家庭希望未来的女婿拥有经济实力,儿偏偏那是的勒夫罗伊还是个穷小子,而拥有六个孩子的勒夫罗伊家也希望有以为家境富裕的女主人,因此要求勒夫罗伊返回爱尔兰,从此两人便在没有相见,奥斯汀终身未嫁,勒夫罗伊为了纪念她给自己的女孩起名为简。可以想象这篇文章寄托了作者多少的希望与幻想,难怪有读者说此书之后无韩剧的话也不无道理。可是小王子仍旧为那朵玫瑰苦恼,我们仍旧对美好的事物充满期许。
《傲慢与偏见》经过无数次的翻拍,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人物细腻的内心独白,看到爱情的伟大,我们仍旧被其中鲜明的人物性格以及美好的感情吸引,这部作品不伟大但细腻,美好且隽秀,即使文中的感情有些虚幻,一些人物让我们止不住厌恶,但仍是一部惹人怜爱的作品。艺术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但是艺术的虚构往往比现实来的更纯粹,作者通过小说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现实中的我们正在为着美好的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