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有财产的单身汉,必定需要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戏谑的开头,喜剧的手法,皆大欢喜的结局,却不是一本简单的爱情故事。简·奥斯丁将自己的哲理通过爱情这一司空见惯的事物表达出来。在平淡中歌颂爱情,以理智诠释婚姻。它既不是生离死别,也没有生死相随,更浪漫热烈,却一针见血的反映了社会现实:“婚姻与爱情无关。”
处于大英帝国颠峰时期的奥斯丁把视线转移到英国乡间。以一个小窗口窥视整个社会形态和人情世故,书中以男女主人公达西和伊丽莎白由于傲慢和偏见而产生的爱情纠葛为线索,用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与好友的婚事作为陪衬以衬托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表达出作者的观点:婚姻不能没有金钱,但又一定要建立在爱情之上。她认为,最好的爱情是共同成长,最好的婚姻是既要面包也要爱情。
书中伊丽莎白是以一个正面人物来写的,她理智、活泼、爱打趣,善于对人冷眼旁观并直看穿其心思。她常有发表的见解和看法,却听信了年轻军官韦翰的谗言而对男主人公达西产生了偏见,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后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姻缘。
伊丽莎白对于品格的要求超过了财富,在她看来美德不是财富的附属品,而是必需品,她不希望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无知、虚荣又没有教养的女人,她不甘于做一个配件,而当时婚姻的必要条件就是金钱与地位,金钱至上的婚姻怪圈是最普通最合理的存在,普通人家的小姐就像是展柜里的花瓶,等待出手阔绰的人买走。
夏洛蒂正是这样的一位小姐。为了嫁给班纳特家的财产继承人柯林斯,她以看望好友伊丽莎白为由,与柯林斯朝夕相对,终于使柯林斯在第三天向她求婚。她抛弃了与伊丽莎白的友情,忍受柯林斯的做作、粗俗、溜须拍马以及婚后令人生厌的怪异行为,值得安慰的是她未来的生活有了着落,在外人面前构建一个美满的家庭,虽然得到了金钱,却失去了一些更为宝贵的东西,例如爱情、青春和幸福。
与她不谋而合的则是年轻军官韦翰。他是一个十足的小人,自持貌若潘安,不愿意努力,一心想要通过婚姻发家致富,引诱达西妹妹却发现得不到遗产,立刻转身离去,之后他又向伊丽莎白混淆事实,使她误会达西,大家都被他的外表和谎言所欺骗。最终,他拐走了小妹妹莉迪亚,并威胁班纳特家如果没有足够的钱不会和莉迪亚结婚,从而向达西敲诈到一笔不菲收益。他为了金钱,出卖了自己的灵魂,将婚姻变成一种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注定是不会幸福的。
古人云,有情饮水饱。然而只考虑金钱的婚姻是荒谬的,不考虑金钱的婚姻是愚蠢的。
被韦翰骗走的小妹妹莉迪亚,对爱情抱有极大的幻想,沉迷于空洞的美貌,只在意外表和现下的欢乐,轻易就被欺骗,为了自以为是的爱情抛弃了自我,而青春美貌并不长久,一时的放肆欢乐不足以维持婚姻,如果没有达西的“资助”,韦翰也不会愿意娶她,她没有看清对方的人品,就胡乱将自己托付,最终得到的结局,就只有名存实亡了。然而造成这种结局,与她自身性格颇有关联,过于爱慕虚荣、注重享乐、随意斗闹取乐,沉迷于不切实际的幻想却忘记了自身修养。
伊丽莎白之所以能得到达西的青睐,是因为她知书达理,自信聪明,自身有足够的内涵与魅力。童话中的灰姑娘也是善良美丽,举止端方的姑娘,而粗鲁的姐姐,即使穿上了鞋子,变成了灰姑娘的样子,也得不到王子的爱。
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爱情是理想化的,现实中帅气多金,人品又好的男子少之又少,一心以为自己能遇到这样的人、一心沉迷理想化爱情,往往会错失良缘。书中的女性由于社会原因,不能够自己努力为自己挣到面包,而现在的我们却可以,不要将自己的人生完全寄托于婚姻,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大姐那样美艳动人,也不像女主那样光芒十足,更没有达西妹妹的家财万贯,很多人都是默默努力却没有什么存在感的三妹,或者条件不好的夏洛蒂,但只要自己能够独立,何愁没有满载爱情的面包。
要知道,财产是资本,美貌是幸运,知识和能力才是幸福和负责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