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论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孝道两字,孝是人的根本,父母生我、养我,如果长大不知道报恩,这就是没尽到做人的义务。况且中国有一句话,说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羊羔在吃奶的时候,两条前腿要跪下,乌鸦长大的时候,小乌鸦就找食物给老乌鸦吃,养到老乌鸦又恢复了飞的能力,这才算终了。人如果不孝顺父母,那不是连乌鸦和羊羔子都不如了么?
古有仲由百里负米,闵损芦衣顺母,陆绩怀橘遗亲,今有陈毅探母,张九精带父求学。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孝道是永恒的主题。尽孝也是要讲求方法的。我记得孔子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现在的所谓孝,就是说能养活自己的老人就行了。孔子接着反问,你看狗马这些动物都能够得到饲养,如果你只是做到让父母衣食无忧了,但你对他们没有发自内心的尊敬,那么这跟饲养狗马有什么区别呢?这句话引起我很大的反思。确实是这样的,现在的很多父母都有自己的养老金,生活问题根本不用我们多想,而父母那么尽心尽力的照顾我们,培育我们为的又是什么呢?
有人说这是本能,的确,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一心一意地为子女付出,但从不求任何回报。亲情,它无需用任何语言表达。那我们又为什么不能把孝顺父母作为本能呢,孝顺是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想想父母到底需要的是什么?这真的很重要,或许不是买了什么华而不实的营养品,而是有事没事关心一下父母的身体,多陪父母聊聊天。就像著名书法家黄庭坚虽身居高位,侍奉母亲却竭尽孝诚,每天晚上,都亲自为母亲洗涤便桶,没有一天忘记儿子应尽的职责。那我们是不是也该认真反思一下呢?
孝顺父母,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只要能让他们感到欣慰,这就够了。我记得一个公益广告: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吃力的端着一盆水,天真的对妈妈说:妈妈,洗脚!就是这样的一部广告时至今日,仍在热播,动人的原因,不是演员当红,而是它的感情动人心腑。很多人为其流泪,不止为了可爱的男孩,也为了那一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的感恩。
孔子还说,父母唯其疾之忧。就是说父母唯独为子女的疾病而担忧,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有人认为说是,对父母最主要的关心就是关心他们是否生病了,这样就是做到尽孝了,这话说的没错,但多少有些片面了,或许这仅仅是对孟武伯而言吧。我觉得这句话指,身体的疾病,父母不能控制,这份担忧已经足够了,我们不应该再去做其他让父母操心着急的事情,这也是一种孝道,我们确实应该去注意。
孔子的孝是善始善终,一以贯之的,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地方都提到了孝道问题。比如说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告诉我们父母在时,不能到游玩,即使不得已也要说明去向,尽量少让父母担心。大家都叛逆过,希望摆脱父母的约束,可现在不能每天都回家,是否会想念在家中的父母呢?人孰能不老,百事当以孝为先,帮父母捶捶背,陪他们散散步、聊聊天;或者是打个电话,听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哪怕是相视无语,只静静的守在他们身边,这些更能慰藉父母那时刻关切着儿女的心,这些微不足道的回报相比双亲的抚养之情、养育之恩真的是轻如鸿毛,但孝心无价, 我们要做的只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关心体贴父母。
再有,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教导我们侍奉父母时,如果我们觉的父母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要婉言相劝。如果父母不听,我们还是要尊敬父母。尽管内心忧虑,对父母不能怨恨。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多的告诫,在生活中我们不能跟老师顶嘴,不能和朋友翻脸,那为什么会把怨气带到父母身上呢?难道是因为父母从小到大给了我们无限的包容吗?说出这话,难道真的不觉得愧疚吗?前些日子看海洋天堂这部电影,看大福的爸爸一点一滴教患有自闭症的大福成长,开门,锁门,穿衣服,下公交车.....我心中的感动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试问,天下哪位父母不是这样耐心的对待自己的孩子,我们又几时对父母那么耐心过,我们为父母做的却太少太少,所以从今天开始多站在父母的角度上想想吧,用心关爱父母,体贴父母,报答父母。
毕淑敏在散文《孝心无价》中写道:“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趁你们父母健在的光阴。”最后用这句话作为结尾,只因为这句话与孔子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说出了我的心声,人去了就再也不能回来,遗憾就只能是遗憾了,不会有机会让你去弥补。只有珍惜现在的机会好好对自己身边的父母,不要到失去的时候再去懊悔,不要让自己空对着过往去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