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读中学时,我们时常背诵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现在回想当时其实并未真正读懂,因为就是在机械的重复文本内容。而有关四书五经的真正了解来源于大学校园。清楚的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老师教授的语文课程有《大学》,《论语》,《孟子》,《诗经》。我并非是一个有才情的女生,但对于这些经典比较喜欢,可里面的话语体系也仅仅是看个表皮,深层的含义自己并不通透。再有比较深刻印象的是当时于丹老师关于《论语》的讲解,大学时也曾经追过她的视频讲解,随后多多少少也在这学会了修身养性,品味人生的生活道理。随之毕业,工作,接触最多的人群就是学生。而如今,《论语》中所蕴含的哲理与真谛又重新融入到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趁此机会,简单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悟。
尽孝篇~父母与我之间的爱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翻译出来就是孔子说:"父母的年纪不能不知道,一方面因其长寿而高兴,一方面又因其年迈而有所担忧。"也是告知我们要记住父母的年龄和生日。因为尽孝,最不能等待。
要说为人子女者,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他们今年有多大了?对于这个问题,恐怕不是每个人都能回答上来的。而我自己内心发问,自知这一点其实做的一般。在我没有能力的时候,父母的生日仅仅也就是知道,没有给他们过过。曾经不善于言语,很少提,也很少给他们说声:"爸爸妈妈,生日快乐!"然随着年纪的增长,自己也有能力去为他们做些什么的时候,发觉他们已然渐渐老去。但我有印象开始就知道每次妈妈过生日的时候她总会说:"别光记着我,我的出生日是你们姥姥的难日,你姥姥得多吃点好吃的。"后来在外上大学和毕业后,每逢我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给妈妈去一个电话,用简单的言语来转告我对她的感激之情,而她也时常为之感动。每年的正月三十,是我妈妈的生日,今年给她过生日的时候是礼拜四,我早早的下班把订好的蛋糕取出来,然后回家做饭。插蜡烛许愿的时候她在家问我:"也不知道你姥姥在老家吃的什么?"我听后内心莫名的一惊,只因我深知,我爱着我的妈妈,我的妈妈爱着她的妈妈和我,她的妈妈爱着她和我。每个家庭的温暖源自于爱你的父母,有家有父母才有爱。
师生篇~师生平等互助的关系
孔子被誉为"万师之表",于丹老师这样说过:"孔夫子教育学生时就很少疾言厉色,他通常是用和缓的,循循善诱的,与人商闕的口气。这是孔夫子教学的态度,也是儒家的一种态度。"《论语》里关于孔子教学情况中有这样一则事例:沂水春风。故事是这样讲的:有一天,孔子平和地对学生说,"我年纪大了,不会再去从政了。平时都说没有人了解你们,假若有人了解你们,那么,你们想干什么?"子路抢先发言,然后其他弟子一一作答。最后到了曾皙,曾皙说:"我与他们三位的志向不同。暮春三月,与五六位成年人,六七个小孩,谈论谈论学问,唱唱歌,跳跳舞,岂不快哉?"由此看出孔子与学生相处是十分随意,气氛十分轻松。学生可以一边听同学和老师对话,一边可以自己演奏音乐,自得自乐。学生可以与老师大胆交流,畅所欲言,在这样一种平等民主的气氛下,学生各抒己见,老师逐一点评,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师生之间民主平等的关系。
不谋而合地所以让我想到了我们学校自然课堂的五要素:基于关系的相遇与对话,基于自主的探究与发现,基于理解的分享与表达,基于发展的激励与评价。在艾瑞德,陈琳老师单膝跪在舞台上帮孩子拿话筒,张明老师跪在绿茵场上给孩子讲游戏规则,高培丽老师看到图书馆鞋子湿的孩子用吹风机将其鞋子吹干……我相信这些故事都是孔夫子的影子。因为在我们学校:每个学生都是美丽的不同。我们站在儿童中央,老师眼里有光,看得到每个孩子。学生心中有爱,脚下有充足的力量。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也许,我的理解和故事还远远不够,但我相信我会一点点成长,内心的成长是人性的成长,也唯有人性取得了成长才会使自己成为一个卓尔不凡的人。愿我们都可以以圣人的智慧去指导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那必定是美好至上乐园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