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娃娃的旅行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希蒂的木头娃娃一百年的历险传奇故事。
希蒂从诞生后,虽然面对各种困境和危险,但是依然乐观,充满希望。希蒂被多次有意或者无意的遗弃,被乌鸦恐吓,从火灾中逃出,被土著人抢走,还曾经漂流在大河上……天啊,这是怎样的多灾多难的生活啊!
合上书本,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希蒂的身影,我的心似乎已经和希蒂漫步在海边,感受海风那温柔的吹拂,跟她一起共进退,同悲欢,一起经历着人生的奇妙之旅。
希蒂逃出乌鸦窝的奇遇令我印象最深。在一个夏天,她的主人菲比与佣人安迪一起去采摘野木莓,而事情发展并不顺利,他们遇到了印第安人。他们在匆忙逃跑中不小心把希蒂遗落了。更不幸的是,希蒂被一只大乌鸦叼到了鸟窝中。希蒂被困在高空中的乌鸦窝里,忍受着恐惧和痛苦,但是她不但不绝望还能冷静思考,利用小乌鸦的推挤逃出了“空中监狱”。 当安迪的妈妈辛苦的把希蒂救下并带回家的时候,希蒂心想: “没有任何笔哪怕是最精美的鹅毛笔,能够书写我重回家中的喜悦,再也没有别处的火光,比菲比家的壁炉的火焰更加欢快明亮了”。这段文字让我深深感动。或许就是因为这对家的爱,才让希蒂有勇气和无畏。我也爱我的家,爱我的爸爸妈妈。
虽然希蒂只是个木娃娃,但在命运的折磨中它总是那么乐观、坚强和勇敢。这让我想到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自杀。活着,我们拥有眼睛,不足看尽人间之美吗?活着,我们拥有耳朵,不足听遍人间天籁吗?活着,我们拥有自由,不应该感到满足吗?相比于希蒂的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