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夏洛的网》有感
----陆一鸣
这学期我们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夏洛的网》,它是一本关于生命、友情与忠诚的书。
这本书的大意是:一个小女孩弗恩从父亲的手中救下了一只落脚猪,承诺由自己照顾小猪,当她把小猪养到父母不再同意时,送到了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在那里,小猪威尔伯与蜘蛛夏洛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陋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一张张神奇的文字网,让小猪威尔伯在集市大赛中赢得特别奖,最终彻底改变了命运。但这时蜘蛛夏洛却因织网劳累过度和生孩子,生命走到了尽头……小猪威尔伯也为了这份对朋友的承诺和忠诚,尽全力完成了夏洛的遗愿,将他的后代抚养长大……
读完它之后,令我心潮澎湃。我被文章开头小女孩弗恩的善良感动,更被夏洛和威尔伯之间的这种不求回报、至真至纯的友情而感动。它让我真切地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友情:它是需要双方来维护的,忠诚的,不求回报的。我要向夏洛学习,虽然它只是一只又小又谦卑的蜘蛛,却能做出许多令我们为之感叹的事,我以后也一定要向它那样凡事多为朋友着想,支持和帮助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共同架起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