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莫扎特》这本书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讲述了莫扎特的精彩生活和非凡成就。莫扎特,1756年生于奥地利萨尔茨堡的一个宫庭乐师之家。从小受到音乐的熏陶,他3岁时就坐到了钢琴前,开始学习钢琴。6岁就开始创作乐曲,并与姐姐南尼尔在欧洲各地进行四手联奏的音乐会,在音乐方面显露出来的才能令世人震惊,成为人们眼中的“神童”;11岁时,南尼尔不再和莫扎特一起学习,莫扎特开始创作第一部歌剧。人们眼中的天才,生活却不一帆风顺。从小就经历着病痛的多次折磨,家庭生活困难重重,经济拮据,但他却靠着自己对音乐的那份执著,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在他一生中,50余部交响乐、27部钢琴协奏曲、16部弥撒曲、30多部奏鸣曲、5部小提琴曲等多部音乐作品,这一串看似简单而平凡的数字,却成为他生命中最大的财富,让人连连惊叹他非凡的成就。在他的生活里,音乐在他的血液里流淌,他所有的作品都是自己的聪明才智创作的。在他的心目中,作曲就是生活!
也许,也许上天嫉妒他的音乐才华,35岁就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莫扎特在临死前还带着遗憾,用手指打着《哭泣》的曲子,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对音乐超级热爱的人!他用毕生的精力为音乐付出,用自己的生命谱成一首动人而传奇的伟大乐章!虽然莫扎特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创作的乐曲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带给更多人音乐的享受,传遍整个世界,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我为莫扎特像流星一般短暂的生命而深深叹息,更为他辉煌的巨著而震惊。读完《我是莫扎特》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成功的秘诀:天分+勤奋+坚强的意志+充足的信心=成功!正如人们所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九九的努力,再加上百分之一的天分!有一句歌词说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当你看到别人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心中生起羡慕之情时,你是否检讨自己也付出与别人同样甚至更多的努力呢?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在向你招手,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为了自己的成功,快快为自己的目标奋斗吧!
让我们一起走进莫扎特的世界,感受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吸取他失败的教训,为自己的未来竖起一座长明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