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著名的寓言故事集《伊索寓言》,我被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吸引,每一个故事中都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让我联想到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比如《蝉与狐狸》这篇文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夏天里,一只蝉在树上乘凉,有一只饥饿的狐狸在树的旁边走着,正好看见了那只蝉,狐狸想吃蝉。狐狸走到树下对蝉说:“亲爱的蝉先生,您的歌声真好听,您在上面唱歌我听不清,请您下来唱吧”。蝉说她的翅膀累了,不想飞。狐狸又说:“我一直都很尊重您,请您下来一下,让我看清楚”。蝉只是摘下一片树叶扔下去,狐狸飞快地叼起,但很快发现自己上当了。蝉说:“我之前在你的粪便里发现了同类的翅膀,就知道要提高防备你了”。
读了这个故事,我感觉蝉很善于观察和思考,并不是简单的听别人说一说就相信,否则她早就被狐狸吃了。这也让我想到了课文中《狐狸和乌鸦》的故事,狐狸想吃乌鸦嘴里的肉,就几次三番地用花言巧语来骗乌鸦,乌鸦一开始还能禁得住诱惑,到后来就得意忘形了,嘴里的肉被狐狸骗走了。
其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例,我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事儿,学生在放学路上会遇到陌生的人,他们哄骗小孩儿说认识小孩的爸爸妈妈,会说很多好话让小孩儿相信,如果小孩儿相信了,就被坏人骗走了。
所以我感觉到,我们要学会辨别别人的语言,每个人说的话不一定都是真实的,只不过有一些是善意的谎言,有一些谎言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安全,我们应该像《蝉和狐狸》里面的蝉一样,学会观察和辨别,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