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梦。
斯佳丽无比清醒的想。
在这个梦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时间似乎停滞在了那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后来的灾难和困苦从未发生过、也永远不会发生。宽敞的舞会大厅里,古旧但有典雅的枝形吊灯上十几只小蜡烛的光芒被悬挂的成千成百的水晶玻璃所折射,照得整个大厅亮堂堂的,多次反射的光线炫化出迷离的色彩,明亮中带有一丝蓝色的光晕照在每个人脸上。小姐太太们如同花蝴蝶似的在厅里飞旋,到处都是身着华衣的女士。一件件塔夫绸裙窸窣作响,小巧的舞鞋在地板上轻巧的滑过,合着音乐的节拍,发出沙沙的声音。空气中弥漫着薰衣草的香气,窗外的忍冬散发清香,千缠百绕的蝴蝶兰装点了整个大厅。
对于她,我是不得不佩服的,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对土地的执着,佩服她能在那中环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干活,佩服她能不顾社会上的言论而开创自己的事业。许多人知道她的名言:“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多少个疲倦恐惧却无人可依靠,大家的温饱都指望着她的夜晚,这句话是她惟一的安慰。她不想站在潮头风口,只想躲在一个肩膀痛快地哭上一场,再把生活的重担都交给他;可是天一亮,她又重新成为指挥若定说一不二的一家之主。斯佳丽没有深植的教养与坚贞的信念作支持,全凭一腔对红土地毫无道理的深情和倔强的个性,完成一场一个人的战争。
她本不敢,本不愿,本连想都没想过会与整个世界为战。这个女人的坚韧让人毛骨悚然:为了一句诺言,留在一座围城中为自己心的人(阿希礼)的妻接生;母亲死了,父亲疯了,往日一呼百应的大小姐赤脚在荒地里为一家老小创土觅食;生平连袜掉在地上都不曾自己弯腰捡过,却举枪杀死了闯进家园的北佬;为了赌气,为了塔拉庄园,为了生存,她先后嫁过三个男人,最后深她的瑞特也离她而去,她仍以她的那句名言支撑自己站起来去夺回一切。在斯佳丽的一生里,想要得到什么,就直接从最简捷的途径去拿;她贪幕虚荣,及时行乐,却从灵魂深处照耀出了与责任的华彩。斯佳丽?奥哈拉,一个充满矛盾的女人,而《飘》从它诞生的一刻起,就必定是一座不可模仿,只供人仰望的华美坟墓,埋葬着逝去的时光与一个女人的奋斗人生。 斯佳丽最后一句话是:“我要想办法找回他(瑞特),一定有办法。但今天我累了,不能想了。明天再想吧!明天再想吧!”是的我们可以暂时喘息,但我们不能放弃。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