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2500字
我与地坛是我在学校见习实习生活中所听的最后一篇课文,这节课后,感触真的很深,从刚开始来实习听到的第一课沁园春·长沙再到今天所听的最后一课我与地坛,感觉胡老师的上课真的很精彩,基本功很好,课堂气氛分常也非常的好,上课不拖泥带水,一语中的线索清晰,脉络分明。让人感觉语文学习如此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对教材的处理细腻而又完整。在上这节课之前她首先让同学们来谈谈对生命的理解?这样让同学们很快的进入对人生命思考的状态。同学们都在踊跃的回答自己对人生命的思考,胡老师也对生命也做了一个总结说:“史铁生曾经说过: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这就是命运,任何人都是一样,在这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一个简简单单的命题就进入了今天所学习的内容,这样的设计不但能让同学们感悟生命,更能引发同学们对课文的深入了解。
作为一个残疾作家,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可以说是一篇生命的歌!是对人生深切感悟的歌。一位学生说得很好,一个人,当他的人生在顺境中生存的时候,他是不会珍惜生命,珍惜时间,也不会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只有当人生在十字路口徘徊,在逆境中生存,在身心遭受重大挫折的时候,才去思考人生,拷问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在于默默奉献付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胡老师说:“你们的回答也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真的没错,人就是这样的,要在某一样东西的压制下,才能有生存的动力,才会去仔细思考人生,思考生命的价值。然而史铁生的这篇文章,就是这样一篇拷问灵魂的震撼人心的作品。正是这种遭遇,给作者提供了一次透彻的领悟人生,感受生命的机会。
在他和地坛的亲密接触中,在他对地坛的真切感悟中,体会着生与死的价值,体会着生命的意义。在地坛,这样一个苍幽的、偏僻的、历经沧桑的、荒芜的地方,在这样一个具有浓郁的历史特点,又沉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而今又荒废的园子,作者所获得的不仅仅是一种对生命的认识,而是贯穿着一种时间意识,生命意识。这种意识,把作者引领到了一种宁静、安详的氛围中,正好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有关生与死的问题。在这儿,地坛是作者精神的寄托地,是在他人生出现大的挫折,心灵遭受极度痛苦,在生与死之间徘徊之时,他来到了地坛,似乎这地坛就是为了等他。在这儿,他获得了很多启示。他从地坛的苍老斑驳中读出的是一种沧桑、一种悠远的历史情怀。可以说,此时的地坛,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历史遗迹,而是作者心灵的栖息地,是他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找到的一个精神寄托所,也是他逃避生活,逃避人生的最好的场所。
在这儿,他把自己与外界的一切隔绝起来,听不到市声的喧闹,听不到人声的嘈杂,可以静下心来,整天陷入对人生的思索中。在分析完古园的景象后,胡老师又让同学们思考一个关于生与死的问题,同学们又是怎么样理解一个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怎么理解这句话?就这样弹出一个问题,让同学踊跃的回答,同时也激发了同学的思维,更加的促进他们从现在就应该对人生有所思考。这使第一课时的讲解在学生与老师的交流互动中结束了。
胡老师在安排第二课时的时候,回顾了上节课所说的内容,还问同学们第二部分主要写了些什么?作者写了一个怎么样的母亲?在这些问题一一解决完,胡老师又抛出了下一个题目,就是让学生思考母爱具体体现在同学们身上的爱,母亲是怎么样爱自己的子女的?同学们都在思索着,这个问题应该是老师与学生交流的一种题目,这样既能让同学们说出对母亲的感受,也能了解学生对家长的一种的看法,从而得一定的交流,也能了解学生对家长看法的心里活动状态,我知道现在有很多的学生不是很了解自己的父母,总觉得自己的父母经常在唠叨自己,这样的唠叨会让他们产生一种逆反,觉得父母不是很理解自己的做法和想法,似乎现在的一切都是以学习为主,其他的都不在我们思考的范围内。胡老师的问题设计真正的使学生把内心的一种对家长的不理解吐露出来,从而让他们的这种的情绪在课堂中得以释放出来。这样的教学方法真的让我佩服。
真的,能跟着这样有功底的老师的学习,不仅仅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胡老师还说,课堂是学生的天地,应该是学生以学为主,老师只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课堂气氛也关键是和学生的互动,这样的方式才能推进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不知不觉中,步入同大已半月有余了,闲暇之际,翻看了史铁生的作品《我与地坛》,不禁有了深刻的感悟和思考。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散文代表作,是他十五年来坚持摇着轮椅在地坛思索感悟的成果。文章中好像流露出一种他活到最狂妄时失去双腿的悲愤与痛苦,但是,这种情感也随着地坛的那一幕幕悄然发生又悄然逝去的故事消逝了,流露出更多的则是对人生的感慨,对母爱亲情伟大的赞美,字里行间中流露的朴实无华洋溢出作者心灵最深处的情感。
作者围绕着那座“心灵园林”,用一种缓慢平和而又坦然的叙述语气,诉说着地坛的人和事。那些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那一段段坍记了的高墙与散落了的玉砌雕栏都是史铁生十五年的朋友,也是他心灵上的慰藉。
对于那个漂亮而令人怜惜的弱智姑娘以及她的哥哥,对于那对由年轻人变成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作者如同一个路人般,静静地在旁凝望着这些好像冻结了的事。好像史铁生就是地坛的另一个化身,见证着园子里的历史。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挫折和苦难,但是逃避不是唯一的选择,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挫折和苦难只是生活的调味剂不能一遇到他们就逃避,史铁生的双腿残废了,但是他却没有因为人生的挫折倒下,反而冷静的思考,成功渡过了人生的难关。生命是最重要的,人生如梦,一个人只有一世,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活下去,而不是轻生,逃避的只是懦夫,肯面对现实活下来的才是勇者。人在世间可能会面对种种挫折,有时开心,有时郁闷,有时愤怒,有时伤心,活下去才可以改变这一切,如果不能活下去,那这些就没有意义了,人活在这世开开心心的活一世才是最好的,而不是一遇到挫折就寻死。
史铁生他打败了困难的挫折,每个人都不可能会一生都一帆风顺的,会遇到种种不可磨灭折,种种的抗拒不了困难,只要我们愿意去挑战、去克服。就不可能会有做不成的事。
《我与地坛》这篇文章让我对生命的意义加深了了解。在同大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会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且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的为之奋斗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