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2500字
味道甚至是难于记忆的,只有你又闻到它你才能记起它的全部情感和意蕴。所以我常常要到那园子里去。彼时是989年的五月,北京老城的东北角安定门外路东,一切的生机勃勃似乎还为时不晚。我读史铁生,从那张老柏树宽容俯视着的年轻人开始。那是一张黑白照片,园子里的荒盛与芜杂可见一斑,他在树荫下的轮椅上,粗黑的眼镜框下露出淡淡神情。我闭上眼,地坛的野草应景而生,汹涌的阵势,连成火般蔓延的海勾连着五月北京的日光。暴涨成树下的温柔的一抹绿,悠然停止,雾一般的植物辛辣的香气像双温柔手,抚尽人间烦恼三千,抚平愚蠢又血气方刚的杂念。干净,一如他笔下澄澈。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很少被人记起的园子,被他发现,与其说发现,不如说遇见。他察觉着这其中的感觉有宿命的滋味。一如他的寂寞,很少被人记起,天生的敏锐和哲思。园子包容着他,令他似一个徘徊于夜游园的孩童,流连忘返。而荒芜中不见荒凉,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
都市的浮华时常令人困惑,尤其是过完高三兵荒马乱的突然闲适。我在白日的车马奔流和夜晚的万家灯火中感到自身的轻浮,走在云端上,不学昌良,不计离殇。生活犹如一个巨大海绵,将我安适包裹。我不思考,不学无术,不知痛痒,危险的是,以为将会这样过我的人生。秋天是古殿檐头的风铃响。
我读史铁生,就是在这样快乐而沮丧的假期。彼时我在同样充满植物辛香的农家小院,信手翻开那烟色朦胧的封页,并不自知字里行间的睿智,快乐,与沉重。而接触到他的字,就如同与他坦诚相见,我也变成了那个在地坛流连忘返的孩童,与989年的世间打了个照面。怀着某种愉悦,某种期待,某种不羁的自由,阳光普照的989年。陈村曾这样说过他"他完整地保存自己,依然快乐。通常并不抱怨,知道感恩。"我不禁想起海德格尔的名言"人在现实中总是痛苦的,他必须寻找自己的家园,当人们通过对时间、历史、自然和生命的思索明白了家之所在时,他便获得了自有,变成了‘诗性的存在’。"对我而言的美,残缺也是一部分,对我而言的快乐,也常常是微不足道的,而其中夏的鸣蝉,秋的灯火,冬的澄澈,春的恣意,恢宏如地毯的火烧云,微小甚至不值一提的满园子都是草木竞相生长弄出的响动,我乐在其中,并且乐此不疲。已然忘了是多少页的某段话令我出现了微妙变化,只是清楚地知道,并懂得,我定不负良辰美景。放下手中书卷时,我清晰地记得,这是一五年的夏夜,月光皎洁,水云光线浮转,那种惊心动魄的美与感念,竟来自不经意的抬头,与一颗发现美与细节的心。必有一天,我会听见喊我回去。他有着深刻而睿智的哲思,他笔下是澄澈而干净的文字,他曾自嘲,自己的职业是生命,业余是写作。世界痛吻我,我报之于歌。无论何时,史铁生从不哗众取宠,平和的微笑便是回报世界的最好方式。
似从前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这次更加意味深长。感受到不可阻挡的力量,个个动人心魄。这稳重的力量,和缓,柔,似水流般源远流长而富有能量。是少年难得可贵不肯服输的一次咬牙,是中年历经磨难坚韧敦厚的一次沉默,似横亘于千山万水的大地。我脑海中时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大地装上星辰般坠落的灯火,人们远远看去,灯火簇拥,万般明亮与热闹,而走进大地才发现,灯火散落的距离如此之宽,间隙的黑暗深不可挡,大地默默承受从不声张。如史铁生,吃痛后坚忍不做声的嘴角,对命运无声的言谢和坚强。
我心如蒲苇,随着无声的大美静静被风吹拂着,也随着刻骨的感悟无声坚强着。望我心依旧,坚忍而柔软,与世界种种一一过招,最终仍赞叹春花秋月。
读完我与地坛,才发现,一种环境是琼浆还是毒汁,并不在于环境本身,而在于你是否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一双善于倾听的耳,和一颗想要改变环境,而不轻易被环境改变的心。从机窗看下去,城市是一幅以流光和霓虹为墨彩的画,细细密密的灯盏点亮车流、人家与路面。鲜活,温暖,悄无声息。我在轰鸣里降落,我看到自己正一点一点坠进那漫无边际的万家灯火,化作其中一盏,微茫而坚强地发亮。
我上大学了,我将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屋檐,扎根并重生。 8岁。心潮翻涌。带着鲁莽与勇气,用充满希望的目光俯瞰整个北京。我迅速来迅速走,带着更加清晰明确的自己。带着地坛给我的,深刻的启示。"我爱每天都干净漂亮,不爱不属于自己的奢侈,不怎么留恋无关紧要的男孩子,无法放弃学业和写作。所以,这里风景再美,看看就好。
我还在走,从一个屋檐到另一个屋檐。家当丢弃一些,拾起一些,背上我更精致的行囊,到往更好的地方。"我还记得8岁的自己,高三贴在桌子上的话,一段简易又难忘的箴言。
那个我8岁梦想成为的人。坚韧,化为一盏灯,默默地照亮世界的某个角落,保留善良的初心。把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才算尽兴。我用它们注视着我全新的目标和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