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2500字
顺境时笑迎春风,逆境时乐对风霜——读《我与地坛》有感苏禹彤近年来,青少年自杀的事例愈发的频繁,每一件事例的背后都暴露出青少年心里健康问题,以及他们对生命的不珍重和儿戏感。
前段时间,上海14岁女初中生跳楼事件令我感到痛心。这位女孩在遗书中写到,父母要求她保持好成绩,若无法达成,遇到的不是安慰、协助解决问题,反而是遭到父母的辱骂及殴打……其中有一句话令我震惊“人生一趟,遇到你们我很荣幸,若有来生,我们不要再见面了”。我相信,生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是每一个人自己的,我尊重也她自己对生命的选择,但我却不能理解、也无法接受她对生命的如此冷漠的态度。我曾读过一本书,是史铁生先生写的《我与地坛》。1969年,史铁生作为知青,到陕西省延安地区“插队”,1972年因病致瘫而回京。在双腿残疾的沉重打击下,他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去路,却忽然间“走”进地坛的,从此以后与地坛结下了不解之缘,写下了《我与地坛》。我读过许多文章,享受过许多作家细腻的笔触,但却从未读过史铁生那般的痛苦中寻求解脱的挣扎。我从未想过生命可以从字里行间中体现地那么具体,那么痛,又那么轻。痛苦中,轻盈仿佛就在那求死的一念之间。轻盈里,却藏满了属于生命的那一份沉甸甸的重量,重到肩背被压弯,重到灵魂都要破碎,重到亲手将它抬起的那刻世界都在为你而欢呼和嗟叹。命运却仿佛对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的双腿残废了,残废的也不单单是他的双腿,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的羽翼。
在这段他与地坛“相濡以沫”的故事中,既有对自己灵魂的涅槃重生,又有关于他母亲的苦难与伟大。他与地坛的相互陪伴也终究感化了自己“因为这园子我感恩于己的命运”。他在人生最低谷走向地坛,又在十五年与地坛的陪伴中体悟自己的人生。他也在一个下午忽得感悟到“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美人。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他仿佛知道他自己本身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衬托拥有幸福的人,可是命运又为何对他如此不公。自然,上帝为他下降苦难,他从这份苦难中悟到的,远比苦难本身有价值罢了。“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潭死水,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的肥力的沙漠。”
人生在这个世界,就必须得承受在这世界上的诸多差异带来的。不同视角评判的痛苦也似乎是“上帝为你关上了一道门,必定要为你打开一扇窗。”差别只在于,你选择停留在被关上门的痛苦,还是去探索窗外的新世界,换个角度看世界,自己何尝又不是换了一个新世界。他说:“每个有激情的演员都难免是一个人质。每一个懂得欣赏的观众都巧妙地粉碎了场阴谋。每一个乏味的演员都是因为他老以为这戏剧与自己无关。每一个倒霉的观众都是因为他总是坐得离舞台太近了。”学习、生活亦是如此。“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也如同物理中的相互作用力,找准方向与作用点,施力大小却由你自己决定,而物体间力的作用却是相互的,合力永远为“0”,付出多少与收获也必然成正比,没有投入的专心也必定是一场自欺欺人的伪装。“但是太阳它每时每刻都是夕阳都是旭日,当它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晖之时。”“向阳而死,向死而生。”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态度。就像《苏菲的世界》苏菲的感悟:“唯有清晰地意识到,有一天她终将死去,她才能够体会在世上是多么美好。”“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他说,“我一连几个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明白了。”除了他自己,我们谁也无法想象他是如何挺过来的,但我们知道他已经接受了现实,把死看成生命中必然的“节日”的达观和释然。生与死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两者必然是相互依存的。人生在世,若是不知道死亡的事实又何来活着的美好与希望。以另一种方式活下来的肉体中,终也是比不过长久留存的信念罢了。倒不如,在知晓自己现在活着的事实后,珍惜眼前,不虚此行。“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鲜衣怒马的少年终会褪去一身繁华淡然归去,把握好当下,又何尝不是最好的选择呢?“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小小的我们在宇宙面前只会显得更加渺小,那化为永恒的欲望又怎会臣服于寄托渺小的人间。也倒不如,趁着现在,趁着未来,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在褪去一身繁华时,总不显得多几分狼狈。“有一年,十月的风又翻动起安详的落叶,我在园中读书,听见两个散步的老人说:‘没想到这园子有这么大。’我放下书,想,这么大一座园子,要在其中找到她的儿子,母亲走过了多少焦灼的路。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母亲的离开也让他心神恍惚,也是母亲的离开让他懂得了更多。母亲艰难的命运,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也让他印象深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既包含了他关于生与死的深刻思考,又在润物细无声处写出对母亲愈加浓厚的爱。他与地坛的相遇,铸就了他平凡而伟大的命运,他与母亲的离别,铸就了他丰富而深刻的情怀。“他让人们在瞬息中触摸永恒,在微粒中进入广远,在艰难和痛苦中却打心眼里宽厚地微笑。”
同样,地坛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