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朴实无华的封面,安妮宝贝的《莲花》静静地躺在手心,摆出一副超然脱俗的姿态。
呢喃自语似的开头,极轻易地拨动了脆弱而敏感的心弦。目光开始在文字里探寻,最初以及最后的答案。
拉萨。日光城。两个不期然相遇的人,拥抱着各自的回忆静默在清晨的露天阳台。
文字原本是一剂毒药,庆昭却一而再欣然浅尝,并且甘之如饴。对于一个曾经拥抱过死亡的人来说,还有什么比大把的浪费时间来得痛快。于是,她或者长时间闭起眼睛晒太阳。或者喝酒。或者像一片单薄剪纸般无声地经过纪善生的身边。她手腕上戴着的银镯叮叮当当响着,发出清脆的撞击声,在纪善生的眼里留下了淡淡的背影。
纪善生说他要去墨脱。边陲的一个小县城。因为,那里有一个约定等着自己。哪怕时隔多年,依然久久不能忘怀。
他说,苏内河写信给我,说那里春天山花烂漫,漫山遍野,有上万只蝴蝶汇聚在那里。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里一丝一毫的美好。
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道不为人知的伤痕。能够随时间愈合的只不过是最外面的一层硬壳而已,而内心早已溃烂成千疮百孔的模样。
对于庆昭而言,手术室的一切是挥之不去的噩梦。当身体插入导尿管的一刻,所有虚假的尊严倾然崩塌。死亡是真相,突破了表面的繁华。它终究让你明白,自己将会如何生活,如何度过在手指缝之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坠落的时间。
对于纪善生而言,苏内河是一道始终无法趟过的河流。她汹涌澎湃,自成一派。画山画水却怎么也画不出她的骨骼。自从13岁相遇那一刻,他们就默认彼此为唯一的朋友。在他们的气质里,都有一种逼取便逝的苍老的天真,像被扔在深深海底封在瓶子里的灵魂。沉默而孤僻。
苏内河,一个从没有见过自己亲生父母却非常骄傲的孩子。她的母亲是一只翩翩的蝴蝶,有着接近传奇的生涯。终于在某一天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而父亲这个字眼,仿佛从来就没有存在过。寄人篱下的生活成了她出生以来无法逃避的命运。因而她变成了一只小兽,不停地撕咬着自己,只为换取他人一抹关切的眼神。
因为陌生而好奇,因为好奇而靠近的两个人,在对方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原来,这个世界并不寂寥,还、有人懂得自己,还、有人愿意陪伴自己,不管去任何地方。
来。来。善生。跟我来。他经不起她低声的呼唤。如同受蛊惑的蚕,一口接一口吞噬下太多的惊喜。去海边嬉戏;去树林捉萤火虫;去从没有想过的地方发呆。而后,他们合衣背对背地沉沉入睡……
在无数个青春年少的夜晚,他们一直在,一直在背靠背地温暖着对方。用一种倔强而感伤的姿势。
她成了他的眼睛,让他看到真实的世界有多么美好。同时,也让他看到残酷的世界有多么龌龊。
苏内河说,我需要感情。去填满心里的那个黑色大洞。我需要很多很多的感情。她的声音看似轻若春风拂过,可带着太多的绝望与无奈。
很快,她爱上了一个大她20岁的男子,她的美术老师。如同飞蛾扑火般粉身碎骨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期许幻觉中的花好月圆。
私奔。末了,当所谓的爱情被现实毫不留情地打回原形,老师回归家庭。而她,则捂着鲜血淋漓的子宫抓紧纪善生的身体,说好痛。
无意间窥视了她身体的秘密的他,一夜之间忽然长大。他的脑子一片混沌。他看到另一个自己被人无情的践踏尊严。他想去为她拼命,他的母亲及时拽住了他的愤怒。
他母亲手里始终紧紧地攥着一根线,控制了他飞翔的方向。他无力挣扎。哪怕,他是一株倒映在河流之中的水仙,犹如淡淡的火光照耀着整个黑暗。
他的春天过早地结束在父亲离开的那一季。从此,他只为母亲而活着。他失去了自己。直到遇见苏内河。他的内心才慢慢苏醒。
可惜,此时的苏内河的神经已然彻底崩溃,因为那场没来由的感情。
时光荏苒。转眼沧海桑田。其间,她四处辗转,继续流浪。而他,过上了母亲设计中的生活,浮华如梦。再也没有人能够背靠背拥抱他僵硬而冰冷的心灵。
似乎,他们再也不会有任何交集。很多人,因为熟悉而陌生。因为陌生而离开。因为离开而最终淡忘。
但为什么,他的心上却再也停留不住别人的影子。即使是结婚多年的妻子,也因触摸不到他一星半点的灵魂,愤然离他而去。
在这个世间,总有一些无法抵达的地方。那个无法靠近的人,那些无法完成的心事,那段无法占有的感情,在你暮然回首的时候只能无比心酸地去追忆,曾经的似水流年。
间或,他会收到她的信。写在任何一张可以找到的纸片上。一如当初般笨拙而幼稚。字里行间诉说着她眼里的世界。完美无缺。她说她要去墨脱当老师,因为那里美得无法诉说。
终于,厌倦了尘世间所有的喧嚣,纪善生收拾行囊踏上去寻找自己的旅程。
在拉萨,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客栈。他与同样厌倦一切的庆昭偶遇。两个寂寞的灵魂,不需要任何语言就能够了解彼此的心疼。于是一起默然踏上去墨脱的泥泞旅程。
历经艰辛后,终于抵达梦中的墨脱。无奈造物弄人。斯人已去。背对背拥抱,对纪善生来说,永远变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哪怕他像失去自己的生命一样放声痛哭也无济于事。终于,他身体里某个曾经跳动的地方再也无法呼吸……
也许,每道彩虹只能驾驭一枚晴日,每叶秋雨只能跨越一盏黑夜。而所有的雪花,为了春天的到来,只有无可奈何地一一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