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在爱的道路上,有万水千山。傲慢,仿佛是无法攀登的高峰,偏见就像无法逾越的鸿沟。沉湎于自我的错觉之中,成为阻碍爱情最大的过错。审视自己,发现自己在对方眼里有些无法释怀的缺点。审视自己,独立思考,不听信他人谗言而失去理性判断。二者,皆需要勇气,叩问自己的内心,低下“高贵”的头颅,让傲慢与偏见成为爱情的俘虏。
达西先生高大魁梧,眉目俊郎,举止高贵优雅,可在舞会上,人们对他的举止产生了反感。他为人骄傲,看不起人,即使对与自己心生爱慕的伊丽莎白也是如此。他欣赏伊丽莎白的聪慧果敢,喜欢她那双极具洞察力的眼睛。但是,他那么高傲,自负,总把自己置于高台。看不起伊丽莎白的出身,嘲笑她的亲戚,仿佛是个没有感情的人,多少财产也无法改变人们对他的厌恶。而伊丽莎白刚正有独特的见解,但对达西的偏见也让她不能理性地去看待他。书中最丑陋的人物维克汉姆,刻意抹黑达西先生,颠倒是非,人性的丑陋也由此揭发。伊丽莎白盲目地听信了维克汉姆的话,对达西的偏见也越来越深。当达西向自己求婚的时候,就毫不留情地指责了达西,并且坚定地拒绝了他。但是伊丽莎白心里还是很承认自己的家人实在失礼,受到鄙夷也并不奇怪。
听到伊丽莎白的拒绝和一针见血的批评后,达西先生并没有恼羞,而是惊讶于伊丽莎白的直言不讳。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开始审视自己,审视那个一直以来的自己。而伊丽莎白也通过了不同人对达西先生的见解,发现自己对达西的见解十分的片面,羞愧于自己的偏见。达西发现自己表现出的傲慢自负,令人讨厌。后来下定决心要改变。他默默地帮助班纳特家,伊丽莎白十分感动。她看到达西变得谦逊有礼,感受到他迷人的气质。不得不敬佩达西先生的勇气,他对伊丽莎白二次求婚,而最终伊丽莎白因为爱而愿意愉快而感激地接受他。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达西和伊丽莎白都是爱情的勇者。即使世俗的羁绊让他们差点擦肩而过,但好在,他们都能够反省自己,把自己的缺点改正,在爱情的路上,他们都有所成长。达西先生从来都是听惯了恭维的话,从来没有人像伊丽莎白那样真实地道出自己在人前的傲慢自负,所以他为伊丽莎白的坦率而感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和缺点需要多大的勇气,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意去直面自己。
反思当下,为什么我们对待自己的缺点总是遮遮掩掩,而欲盖弥彰?是的,我们没有勇气。很多时候,自己陷入了一个不自觉的境地,只看到自己的优点,感觉自己是多么了不起。但,人无完人,别人的指责或许对自己而言很逆耳,甚至怀疑别人是不是因为嫉妒自己,这种心理多少是自负的表现。一旦缺点被揭发出来,便会是是觉得尴尬,甚者恼羞成怒。或许是爱情上,或许是生活上,难道承认错误就是一种示弱吗?是“自尊心”在作祟,到底还是一种人性上的傲慢。而达西先生就能够认真地审视自己,承认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变,还鼓起勇气对伊丽莎白二次求婚。他并不是在示弱,而是以一种真诚的姿态,真挚地面对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而伊丽莎白也是从一开始对达西的偏见产生了错怪,她觉得达西确实不公正地对待维克汉姆,才使维克汉姆如此落魄。可是当她在达西的家里听管家太太说达西先生的种种优秀品质,她开始疑惑自己对达西的偏见是不是太有失公允达西先生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不堪。她审视自己的洞察能力,最终能放下偏见,重新认识达西。偏见在生活中也是普遍存在的。我们总是对一些不同于自己喜好的东西产生偏见,对还没弄清真想的事件产生偏见,恰好舆论又加深我们的偏见。保持理性地头脑去分析,公正地看待这个世界,摒弃偏见,才能看得清。
勇于审视自己才值得拥有美好的爱情。审视自己的灵魂,保持它的真挚与诚恳,才能让两个灵魂相契合,在爱的道路上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