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傲慢与偏见》是一本以描述爱情,婚姻为主题的小说 ,作者是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本书以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英国为背景,通过两个年轻而富有的青年的到来而展开叙述,书中的人物集中且精简,集中体现了不同人物的"傲慢与偏见。"本书的风格清新明丽,简单易懂。
简·奥斯汀(Jane Austen,1775年12月16日-1817年7月18日),出生于英国斯蒂文顿小镇,英国著名女小说家。奥斯汀的小说出现在19世纪初叶,一扫风行一时的假浪漫主义潮流,继承和发展了英国18世纪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为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的高潮做了准备。奥斯汀终身未婚,家道小康。由于居住在乡村小镇,接触到的是中小地主、牧师等人物以及他们恬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因此她的作品里没有重大的社会矛盾。文章主也主要是描述中小地主阶级这个群体 。
现在我们回归这本书本身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中的人物描写很集中,作者在刻画每个人的时候都用了不同的词语,这本书中对人物 描写让人印象深刻 因为本书主要是以描写婚姻爱情为主题的,所以文章中有三对情侣让我印象深刻 ——柯林斯和卢卡斯、简和宾利、伊丽莎白和达西。
科林斯是伊丽莎白的远亲,善于阿谀奉承、极度虚伪、 喜欢攀附权贵,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让卢卡斯(伊丽莎白的好朋友 )选择嫁给他。伊丽莎白说,他们两个的婚姻不会幸福,因为两个人之间没有爱情,书中有段话是这样写的"只考虑金钱的婚姻是荒谬的,不考虑金钱的婚姻是愚蠢的。大凡家境不好而又受过相当教育的青年女子,总是把结婚当作仅有的一条体面的退路, 尽管结婚并不一定会叫人幸福,但总算给她自己安排了一个最可靠的储藏室,日后可以不致挨冻受饿。"其实这一对像极了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在面对婚姻时的状态。
简和达西是这三对情侣中我最喜欢的一对 ,简的性格很好,温柔善良,外柔内刚,做事有主见 ;宾利为人和善,贵族出身却不傲慢,与简有许多相同之处,相貌帅气,处事大方得体,但是他容易听信别人的话,缺乏主见。他们两个在一起,性格互补,有爱情的基础,这样才是理想的婚姻。
伊丽莎白和达西是书中最主要的一对情侣,也是本书的男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生于小地主阶级家庭,而达西则属于上层贵族。 双方之间的门第和阶级是切实存在的 他们两个在一起,不能算做门当户对。从达西的姨妈进行阻拦就可见一斑。 但爱情让他们两个冲破世俗的枷锁勇敢的在一起。其实,对于伊丽莎白和达西,我并不想分析他们两个的婚姻状态,而是想去深刻了解这两个人。达西可以算说是傲慢的代名词 。达西其实是一个英俊有才且富有的青年,它的傲慢的养成和他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和生活的环境有直接关系。达西其实是一个心地善良、直率、有情有义的青年,但他的傲慢却让很多人疏远他 ;伊丽莎白是一个性格开朗,聪慧直率的女生,达西会喜欢伊丽莎白,其实并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
达西对伊丽莎白是真爱,因为达西第一次向伊丽莎白求婚的时候,伊丽莎白直接拒绝了他, 伊丽莎白严肃的告诉了达西他自身存在的问题——无礼、傲慢……当达西了解到他自身存在的问题时,他愿意为了伊丽莎白而勇敢的改变他自己。
在这里我需要穿插一个人物,就是魏肯,魏肯是一个虚伪、自私、满嘴谎言的假绅士,是他在外面散播谣言从而间接导致大家包括伊丽莎白对达西的误解,达西被伊丽莎白拒绝之后, 不计前嫌,在伊丽莎白的妹妹和魏肯私奔之后依然在背后默默的帮助伊丽莎白一家人, 他诚恳的给伊丽莎白回了一封信说明了事情的缘由 ,伊丽莎白读过这封信之后,明白了她对达西的误解,也使她看清了自己对达西的感情。 当伊丽莎准备和达西在一起的时候,达西的姨妈凯瑟琳出现了,达西的姨妈找到伊丽莎白试图让伊丽莎白离开达西时,伊丽莎白真的惊艳到我了,我从文章摘抄出了一部分 "丽琪(伊丽莎白)答:“可是那与我有什么关系?我知道了他的母亲和姨妈希望他能够娶德波尔小姐,可是如果没有其他的理由阻止我嫁给你外甥,我决不会因为别人的意愿而止步不前。在儿女的婚姻问题上,你们尽了你们的力;可是实现这个梦想却要取决于别人。如果达西先生既不想尽这种义务,也没有丝毫意愿去与表妹相守,他为什么又不能再作一次选择呢?假如他选中了我,我为什么又不可以接受他呢? ”"看,这就是伊丽莎白 ,作者塑造出的一个鲜明生动的人物。文章的最后,伊丽莎白和达西成功的走到了一起 ,乡镇的人们也摒弃了对达西的误会。
在伊丽莎白和达西的感情当中,其实阻挠他们的不是家庭阶级和门第 而是达西的傲慢和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