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民话晋商》有感
《小民话晋商》是我最近一段时间读完的一本书。
这本书从历史和旅游的角度,再现了晋商从起源到发展,直至衰败的整个过程,重新审视了曾经在中国叱咤风云五百年的山西商人的兴衰历史,梁启超先生也曾说过:“鄙人在海外十余年,对于外人批评吾国商业能力,常无辞以对。独至此,有历史,有基础,能继续发达山西商业,鄙人常自夸于世界人之前。”系上的辉煌的确令人赞叹,但从这本书中,感悟最多的,却是晋商从兴盛到没落的那段历史。
晋商的没落,从哲学的角度来讲,其实也就两个原因——内因和外因。放在具体的环境当中来讲,外因即为当时倍受侵略的清政府的时代背景,内因即为晋商的腐朽、奢华的生活作风。这两者的共同作用摧毁了辉煌了几百年的晋商。
晋商没落的外因。弱国无外交,这已是被久经证明的规律。中俄茶叶贸易的历史证明,弱国的对外贸易终究强不起来。1840年鸦x战争之后,中国走向衰落,太平天国、第二次鸦x战争、义和团、八国联军,一次次内忧外患引起的动乱大大削弱了国力,清政府不能够保护商民,中国对俄罗斯的茶叶贸易不可能不受挫折。 1917年十月革命后,晋商手中的大量卢比全成废纸,仅曹家就损失白银24万两。俄共又实行公有制,没收了所有晋商的财产。晋商一百多年的驼帮茶叶贸易史也就此结束了。如果有强大的政府在后面为晋商做强大的后盾,相信晋商在历史的进程中会走得更远、更长。
晋商没落的内因。书中作者同样也花了大量的篇幅剖析晋商没落的内因。尽管晋商的制度明确规定了不准吸食鸦x,但家族打起来了也有那么一些管不住自己,仗着钱势染上了抽鸦x的恶习,同时,一些大东家也开始不关心经营,过上了腐朽的生活。像日升昌的东家李氏,大掌柜雷履泰,以及后来成为蔚字五联号大掌柜的毛鸿翑,其子孙都是因为抽鸦x而导致贫困、死亡的。晋商早期追求财富和地位,他们可以百毒不侵。但当他们的后人达到了这一目的之后,就没有追求了,堕落只是迟早的事。一个人或一个家族富了以后仍然要有更新、更高的追求,生活才有动力和情趣,才能永远保持“金刚不倒之身”。
唐太宗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经历了弱国被欺辱的历史,吸取了晋商堕落的教训,我们自然明白了不进则退,落后者要被淘汰的自然生存法则,自然懂得了勤俭节约,志当存高远的生活态度。
60 年来,在与外部世界打交道的风风雨雨中,共和国不断成长、成熟、成功,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影响世界走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当家作主,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综合国力也显著增强;新中国的诞生,也诞生了一系列功勋显著的人才,其中有心系祖国、自力更生、甘于奉献的“两弹一星”功勋;不畏艰险、勇于创新、敢攀高峰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不怕牺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航天英雄;无所畏惧、饱含深情、无私奉献的抗震救灾优秀专家;严谨治学、刻苦钻研、辛勤耕耘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志存高远、锐意进取、创业报国的留学回国创新创业人才;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秀教师、医生代表;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历史连接着未来,曾经是人类文明引领者的中国,仍有希望为世界带来新的贡献,一个古老国家的崭新传奇,必将在世界的聚焦中继续上演。站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很自豪作为一名中国人,沐浴在中华大地的春风下。我看到了祖国的日益强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代表的中国的美好前途,一代晋商没落了,但新中国却引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走向繁荣富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继续保持阅读的好习惯,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共产主义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