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仙》读后感
《诛仙》的每一个人物给我的感觉好象一篇神话,随着主角的经历而感动,希望主角终有一天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局。
我开始喜欢《诛仙》,只是因为张小凡的存在。这个孤独的少年悲惨而凄苦的命运仿佛一个巨大的枷锁,把读者牢牢禁锢不能呼吸。他的生命真正开始是何等的无奈与心酸,他悲壮的执著又是何等灰暗和惨烈。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愤慨从胸中喷薄而出,究竟是多少世的爱恨胶着才铸成今生这一刻的空洞凝望?一个平凡的少年,被人无意还是有意地当做一个工具来做实验,而自己还是茫然不知。当近于自我摧残的坚守突然变成毫无意义,心中的阴霾便迅速放大成整个人生!他还太小的年龄已经充斥了哀伤与心死,仿佛一个悲剧的出现却苦苦挣扎想背离结局。其实,那一瞬间疯狂的痛楚又有谁能真正知晓,又有谁能真正说清?所以我们喜欢张小凡,带着同情与钦佩的感觉喜欢他。他惯有的沉默,惯有的叹息,甚至惯有的愤怒之火突然熄灭。张小凡本身就是一个绝望的存在。这份绝望如此刻骨铭心,以至于每当希望即将出现时,一份更深刻的绝望就将希望彻底粉碎,无论是在七脉会武上面对陆雪琪,还是在万物肃杀之时面对夔牛,还是最终面对诛仙剑阵,那一声痛彻肺腑的嘶吼。他的生命从一开始就是错误,于是无可阻止地一错到底。倘若谁能,甚至真的把他的命运改变,他也就不再是张小凡,这世上也就再没有张小凡。所剩下的,只是一个空洞的名字或数中苍白的爱情,而不再是那份穿透灵魂的感动了。
碧瑶也好,雪琪也好,我们见过了太多美丽的女子。却从来没有从任何一本书中见到,一个被绝望吞噬的少年,苦苦为了不可知的未来挣扎着、彷徨着、背叛着,沉沦。
他的绝望究竟从何而来?
我们不知道,似乎也不必弄清楚。
只知道,一个张小凡,便仿佛一声亘古的叹息,横贯千年!
诛仙读后感黑暗是可怕的。在无边的黑暗中行走,似乎永无方向,似乎永无尽头,这是一种无法排解的恐惧。初中时候,巴金先生的《爱尔克的灯光》曾经鼓舞了我的心志,过了很久,也不能淡忘。但是,当我现在开始在现实中反思或者迷惘的时候,竟然惊觉那个时代的精神支柱,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漫漫人生路,到如今这样的作品竟渐渐的远去,以至于开始遗忘。
很多年了,我再也不是那个怕黑的无知少年了;很多年了,我懂得了很多事,我目睹了一幕一幕人生的悲喜剧;很多年了,或者经历或者旁观,我一次又一次在自已和别人的欢笑与眼泪里将平凡的人生度过;很多年了,我终于知道,心灵在黑暗里迷路远比失掉生命本身还可怕;很多年了,我终于知道,一盏灯,对于奔走在漫漫人生路上的人,是多么的重要。
到如今,在黑夜中,那容易迷失自我的网络世界里,我却找寻到了一盏灯,一盏叫做《诛仙》的"爱尔克的灯光"。它指引我找到情谊,找到活着的意思,找到生命前行的方向,读后感《诛仙读后感-2》。它让我感到激动,因为共鸣,我看见那执灯者的光辉还在延续,在网络上延续,在新一代人的身上延续。
《诛仙》,在那悲伤的情节里,我们那颗找寻幸福和希望的心没有死掉,我们还可以看到爱尔克般的灯光在主角张小凡的心灵深处闪耀。无论是生是死,爱尔克的灯光一直没有熄灭掉。无论在虚幻的世界,还是在人生的大海里,它的光茫,一直是远航迷路的人归航的方向。罗曼罗兰说过:"真正的英雄主义只有一种,就是看清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并且去热爱它。"张小凡和我们都会成为这样一种人,我希望。
书也看了不少了,唯有《诛仙》令我长久思考,唯有张小凡的成长让我思量不已。思考后的结论可写出长篇论文,可我没有那以文为刀的能力。《诛仙》的艺术价值远远超出其故事本身的魅力,所蕴含的真理和道德的力量,是绝妙艺术和崇高思想的完美结合,是真善美的有机统一。小说是虚构的,似乎与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没有关联,但是尽人皆知的是:文字文本的魅力是精神性的。《诛仙》除了审美价值外,思想,理想,伦理,道德都通过了艺术的手段对青少年一代产生到通常教育方法所难达到的功效,真正纯洁美化人的灵魂…也不知道多少青年如我一般,暗自在心里重新思量自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兴许多少年后回忆,这还是我的一个美好的人生转折点。
有人说,小说舞台上的悲剧多一点,生活舞台上的悲剧就能少一点,我深以为然。作品对提高我们整个道德情操,思想修养,以及精神境界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作者萧鼎,曾在他以桀骜闻名的《暗黑之路》中写到:"但凡有绝世才华的人,都是骄傲而有野心的。"在这骄傲的背后又是有着怎样的抱负呢?让我们听听作者借文章说出他对人的理想和希望,就会更明白这小说作为"灯光"的意义了:
"天必降大任于我,我且独自前行!"
"人生路短,岁月沧桑,我不立下宏图大志,怎对得起青春年少?"
"就算身体魂魄一起化为灰烬,也要点亮这一点光亮,哪怕为此将世间所有,与他一同埋葬。"
"夜深人静时有出世之心,但天一光亮,便觉得万丈红尘,竟是这般可爱,如此繁华,怎可舍却?"
不管《诛仙》给我们带来的是无尽的振奋或者是无尽的痛苦--我们为那些书中人物的人生担忧,就好像我们为自己的人生担忧一样,理想世界的美好和为之奋斗的精神,却始终像一道"爱尔克"的心灵之光芒,闪耀着指引我们卑微而迷惘的心。让我们在迷途的黑暗中,在人生之路上兢兢业业,在路上循序渐进,在路上努力奋斗!
有时候,我不知道人生的路有多漫长。然而阖上书页,有一种叫回忆或者更确切的说是怀旧的字眼弥漫于心,的确我已经开始怀念了,于是我将继续努力下去,为作一盏"爱尔克的灯光",继续活下去。通过努力,去表达出我的人生价值观和信仰,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
我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那执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