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诛仙》要被拍成电视剧了,最近就又把《诛仙》的小说拿出来看了一遍,这次看的体验,跟上次看的体验完全不同,上次因为没有看过,总想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所以有一种强烈的诱惑力,使我不得不将之读下去,这次则是专拣了些记忆深刻的段子看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再次看到张小凡与书中三位女子的情感纠葛之时,心里还是会有很多感慨!
少年时代的张小凡,由于资质平平,在大竹峰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师弟,每日里除了在厨房做做后勤工作,基本没人搭理他,好在有个活泼好动的小师姐——田灵儿,总是喜欢找他玩,比如陪他去砍黑节竹,陪他去追赶三眼灵猴——小灰,两人私下关系甚好。如此这般,对于遭逢大难,孤苦至此的张小凡而言,田灵儿的热情,已经在张小凡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懵懂的情愫之种。
所以等待几年之后,青云门七脉会武,张小凡发现自己的师姐竟是喜欢上了龙首峰的大弟子齐昊时,心情一度低沉到极点,也正是因为情绪的低沉,恰好激发了他那棍魔邪交聚的烧火棍武器之潜藏力量,才让他在比试的时候,大放光芒,且若不是他一念之仁,当时甚至还可能将小竹峰水月师太最得意的女弟子陆雪琪打成重伤。
张小凡凭借那次比武进了青云门七脉会武的前四名,取得了下山历练的机会。就在空桑山万蝠古窟里,张小凡因为临死都没有放弃陆雪琪的生命,令得这位青云门素以冷艳脱俗,法力超群的美女对他暗生好感,此后余生更是对他多番苦恋,却是因为张小凡喜欢并有愧于故事中另外一位女子,二人直到故事的结尾,才算有了点让人可以想象的美好结局。
万蝠古窟下有一死灵渊,张小凡和魔教鬼王宗宗主之女碧瑶在被黑水玄蛇的巨大攻击下,意外进入了死灵渊下隐藏多年的魔教圣地——滴血洞。由于洞口太小,黑水玄蛇进不去,大怒之下蛇尾横扫山体,将山壁撞塌,巨大的碎石堵住了洞口,于是张小凡和碧瑶,被困于洞中,没多久,他们吃完了所有的干粮,生死关头,彼此再无正魔之别,随着语言和心理的一些交流,两人在洞中共历生死后,碧瑶亦是对张小凡芳心暗许。
后来正魔大战,佛门普智大师,临死之际曾传授张小凡佛家大梵般若功法的事情和草庙村(张小凡出生的地方,那里有他的父母亲邻),全村被屠杀竟是普智所为的真相被公诸于众时,张小凡受不了刺激,愤怒的情绪,激发了烧火棍的神秘魔力,一时间令他神志癫狂,竟是祭出法器欲杀死佛家法相等人,为亲人报仇,而恰那时,碧瑶又一直不停劝说张小凡归顺魔教,跟她走,从此远离那些道貌岸然的所谓正道之士。青云门掌门玄真道人,眼见张小凡身上秘密太多,又有叛逃魔教的倾向,为了避免养虎为患的情况发现,竟是再次催动诛仙剑阵斩向了张小凡。危急关头,碧瑶为救张小凡,不惜动用了痴情咒,将其一身所有精华血肉以咒力生生激发,所以才有逆天之力,救下了张小凡,但用这毒咒之人,必定魂飞魄散,永不超生。
好在碧瑶身怀奇宝“合欢铃”,关键时刻生生将自己逼出的三魂七魄强行摄了残余一魂下来,守在铃身之中,所以才使得她肉体得以不灭。而后的十年,张小凡判出青云门,入了魔教,更是成为了魔教鬼王宗的副宗主,化名鬼厉。为了复活碧瑶,张小凡费尽心血,但直到最后也没能成功,在此过程中,正魔两道多有交手,陆雪琪对他念念不忘,可他却一心记挂着碧瑶,各般情感纠缠不休,令人感动,令人着急。
所以,每次在我读完《诛仙》后,我都觉得,作者萧鼎像是在通过张小凡这三段不同时期的感情经历来印证普通人一生的情感纠葛。要知道,人在年少的时候,又有谁没有暗恋过自己喜欢的女生呢,是否当你喜欢的那个她,在对别人好的时候,你自己也会独自失落难受呢?只是你在暗恋别人的时候,或许因为你的某些经历和特点,所散发出的魅力,也早已被别人暗恋了,于是那个喜欢你的人,总是不经意地出现在你面前,或是激怒你,或是讨好你,或是只为见到你,在你不知道的背后做很多的准备。有一天,终于你发现原来你也喜欢她的时候,她却因为其他原因,不得不离开你,去往她应该去的地方,你痛哭流涕,想要挽留一切,却是发现再怎样努力,也终究是竹篮打水。
然而命运的齿轮并未因此就狠心地让你孤独终老,它总会在你最绝望的时候,安排新的桥段,以此点燃你心里的希望,让你可以有力气继续活下去。某一天你的生命里会突然出现一个人,她拒绝了身边所有的诱惑,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你的身上,你开心的时候,她在远处陪着你开心,你难过的时候,她无声无息地走到你的近前给你温暖,你想要寻找自己想要的幸福时,她独自噙着眼泪,舔舐伤口,当你求取不得,癫狂颓废的时候,她依旧对你不离不弃。或许那样的情意绵绵,仍不足以打动你,使你天长地久的钟情于她,但后来的事情会告诉你,那才是属于你的命中注定。
最后YY一下,本书的作者大概一定跟我一样是个金庸迷,同时喜欢《风云》系列小说。因为本书的主角,都能让我找到似成相识的感觉。比如碧瑶的人物背景和性格特征,就像极了《笑傲江湖》里的任盈盈,田灵儿呢,则像是令狐中最早暗恋过的华山派小师妹岳灵珊,陆雪琪的冰冷清美,和不俗的功力,像极了《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而张小凡此人,少年时候,性格敦厚老实,缺乏自信,却又意志力坚定,简直就是郭靖的翻版,但长大后经历碧瑶为救自己性命,不惜祭出痴情毒咒之事后,性格突然变得冷傲寡语,不但如此,连心思也变得异常缜密,而且法力进步之大,仿佛除了鬼王之外,鲜有对手,分明就是《风云雄霸天下》里的步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