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学习雷锋好榜样》有感
手捧中学生读本《学习雷锋好榜样》,心潮如奔腾澎湃的黄河之水,一个极普通的名字在我心中涌动。这就是“雷锋。”并产生了巨大的力量,直撞我们心房。
雷锋离开了我们已世五十年,但他的事迹一直在感动着成千上万的人。作为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作为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赢得了亿万人民的崇敬。他的生命虽然只有22年,但却作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主义的精神,诠释了中华民放的传统美德。雷锋,这个极普通的名字,点燃了每一个有上进心的中国青少年的心火。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变迁,他用自己的生命铸造的人生坐标和道德情怀将永远闪耀在我们的家园,恒久地映照着我们。不是吗?党中央四代领导集体的大力倡导学习他;“两弹元勋”的一系列事迹;歼一10战机之父宋文骢的人生写真;钢铁军人丁晓兵的“左手敬礼”;冰水救人的无名英雄;小学里的“大人物”;煤矿舍己救人的铁汉子张前东;当官手空空、退休进山林的杨善州;“最穷”的歌手丛飞的一生。等等的事迹都是雷锋精神的活写照,是他留给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笔极大的财富。如果没有他们的践行,没有他们的演绎,何来“托举哥”和今天在珠江边一跳划出人生最美妙历程的武警战士郑益龙呢?总之,以上平凡人的言行就是雷锋的再现,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可见,《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本读本,以极其生动的事实,形象的语言描述在祖国广袤的国土上新鲜活现的雷锋形象,为我们当代中学生树立了生坐标和道德榜样,是我们极好的人生读本。由此可见,“雷锋”这个名字是多么的强大啊。
“雷锋”不但为我们树立了人生坐标和道德榜样,还为我们青少年的学习提供了极好的学习方法,就是他善于挤和钻的“钉子”精神。雷锋曾经说过,“钉子有两面三刀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他自己正是利用这种挤和钻的“钉子”精神不断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在平凡中实现了伟大,使自己22年的生命历程始终闪耀着光芒。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为自己的将来实现理想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更为未来成为国家的栋梁积蓄力量。因此,我们要像他那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不断进取,成就理想的人生。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侯晶晶;用鼻尖写诗的美丽天使赵晨光;孙家立的苦练本领的故事,洪战辉背妺求学的故事等,无不都是“雷锋”精神的延续,也为我们青少年树立了极好的榜样。特别是现实,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不少野心勃勃“大国”尽力遏制我们的突起,在我们的周边不断挑起事端。所以,没有好的本领要保护好自己的国家淡何容易?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晚清那段血淋淋的悲剧将会重演。更何况现在那物欲横溢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如果没有坚韧不拔精神,没有雷锋那“钉子”精神,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是办不到的。一个名字,成了一种精神,并对后人产生深远的影响,足见这个名字的伟力,也只有雷锋才能办到。
“学雷锋精神,走雷锋道路,创雷锋业绩”,已经成为颇具时代特色的口号。并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漫延。“最美的洗脚妺”刘丽的捐资助学、奔忙在冰雪地震前线的志愿者唐山十三农民……他们象雷锋那样,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是我国有志青年的典型代表。也闪烁着中华民族光彩。
“雷锋”这一名字不但在我们中国产生如此大影响,在世界各地也产生极大的影响。“雷锋是真实的,雷锋精神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一位外国友人在学完雷锋精神后这样深情地说。现在,在外国听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他们常常跟当地居民一道,走街串巷义务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活动,受到一致好评。所有这些,都是“雷锋”这处名字产生的“热效应”,这种效应并将长存不衰。是的,“雷锋”已经超越时空,成为全人类历史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何种肤色,说何种语言的人,都已深晓“雷锋”这个名字了。所以,“雷锋”已不仅是一个名字,它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并与时俱进,永远长存。
掩卷沉思,“雷锋”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词,却如长江东去之水,冲撞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清醒、让我们成熟。作为祖国新一代有志的青年,必须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特别是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潮中,我们更要好好学习雷锋精神,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