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通过30天的努力,厚厚的一本《红楼梦》终于读完了。虽然刚开始时不想读,但读着读着就被接下来的故事情节所吸引:金陵十二钗的命运最后怎么样了?贾府最后成了什么样子等。这些问题时时刻刻都在折磨着我的好奇心。读到后来,有点废寝忘食想读书了。
熟读完了,给我印象最的还是贾家这个大家庭。在这个家里贾母是最德高望重的人了,没有人不尊重她。凤姐是掌权之人,大小事都归她管,没有人不怕她。而且她本身也是有手段的,与她作对的人是没有好下场的。即使与她没仇的人,她要是想惩罚一下,也是轻而易举的。贾宝玉虽然贪玩,但他的才气是不减的。让他吟个诗、做个对,他也会。而且,他玩的内容中相当一部分是吟诗作对。林黛玉有一个法宝——哭。只要她一哭,贾母和贾宝玉都着急,毕竟她的身子本来就不好。
贾府能作为一个地方的富贵人家,除了祖先的努力,就要数朝廷内的元妃了。因为朝廷内有人,所以可以得到朝廷的照顾。这一点在今天也没改变。如果谁家有人在市里、省里或中央当个什么官。那么那家人就有了保护伞,有很多人送礼还不说,就是家人犯了什么罪,也能瞒过去或从轻发落。就像薛宝钗的弟弟薛蟠,犯了罪,但有贾府一干人的照顾,受的苦倒不多。
由于贾府是富贵的,许多有难的亲戚也来求。比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就是为了求贾母救济的。而且为了讨贾母的好、哄贾府的人开心,不惜把自己平时那些庸俗的言谈举止表现出来。这一点在现在也没改变。如果谁家里有一个有钱的亲戚,一家子人肯定围着他转,有什么事都想找他帮忙。逢年过节都要送礼、打电话问候。这时,孩子可以算作一个讨人喜爱的工具,因为孩子本身就是可爱的,如果嘴再甜一点,不怕生,长的再聪明一点,就一定能把人哄祝摊到这样的孩子的家庭,就可以得到有钱亲戚的喜爱,而如果孩子嘴不甜,怕生,那么这家人不会就不会得到有钱亲戚的喜爱,父母恐怕还要责备着孩子呢。
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也是小说的重点。他俩从小青梅竹马,本来应是一对,但由于贾母不同意,所以最后没能成为夫妻。害得林黛玉含恨而死,贾宝玉疯疯癫癫。这也说明了封建包办婚姻的弊处。由于包办婚姻而受罪的人还不止他们两个,元春、迎春等也深受其害。强扭的瓜不甜,薛宝钗与贾宝玉的婚后生活也不幸福。
贾府虽然有它华丽的外表,但其内部却是丑陋的。贾府中的多数人都是笑里藏刀,天天钩心斗角。元妃一死,贾府的保护伞也没了,就难免不了被查抄的悲惨命运。从这里也可看出曹雪芹对封建社会的态度,认为封建社会必将走向灭亡。但后人改写时,结局到不那么悲惨,贾府还有恢复的余地。
《红楼梦》给人们展现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清朝生活画卷。包括服饰、医药、诗词、人际关系等许多内容,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一点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