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穿《威尼斯商人》整篇文章的是人物的矛盾冲突,我将它们一一指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经济的矛盾冲突——
这篇文章揭示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个主要矛盾。就是新兴资产阶级和旧高贷者之间的矛盾。分别以安东尼奥和夏洛克为代表。夏洛克之所以要把安东尼奥置于死地而后快,就是因为新兴资产阶级严重侵害了旧高贷者的经济效益。夏洛克的失败也说明了旧高贷者必定会被新兴资产阶级所取代的历史必然趋势。
宗教的矛盾冲突——
在整篇文章中,格莱西安诺咒骂夏洛克不止一次地使用了异教徒这个词语。而且法庭一开始就有保护安东尼奥的倾向。就是因为威尼斯是基-督徒的地盘,基-督徒在这块土地上享有绝对的威势,而其他宗教都遭到了排斥。就如那条法律:“你就动手割肉吧,但在割肉过程中,如果滴下一滴基-督徒的血,财产就要全部充公。”这充分体现了宗教矛盾。
种族的矛盾冲突——
自从罗马大军攻陷耶路撒冷一来,犹太民族就被-迫流浪到世界各地。由于是不同的种族、信仰不同的宗教,所以犹太人处处遭到不公。他们只能干当时最贱的活——商人。格莱西安诺按正常情况,在夏洛克接受基-督教后,应该被宽恕,但他却想把他处死。夏洛克的财产被剥夺后,他仍然无法维持生活,因为这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因为他是犹太人。所以种族矛盾也是很深的,这显示出犹太民族不可逆转的悲剧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