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狼,我们首先就会想到它的狡猾、凶猛,但是读了《狼王梦》后,改变了我的看法,狼也有内心世界,充满爱,也有梦想。
在广阔的大草原上,风雨交加,雷电闪鸣,狼妈妈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突然感觉到要生产了。她利用聪明才智迷惑了猎狗,艰难的产下了五只小狼崽,最后一只因为淋雨发烧,还是死了。痛苦的狼妈妈化悲痛为力量,用尽心血培养其余的四只狼崽,她一刻也没放弃她的狼王梦,可是梦想一次次破碎了,三个狼崽都在惨烈的斗争中,一一失败了,最后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狼王梦,他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和那只阻碍他梦想的老雕同归于尽。
文中的狼崽被猎人抓住了,狼妈妈眼看救不了他了,宁肯活活把他咬死,也不愿让他落入猎人手中,被扒皮,被掏出心肝肺。在他做出咬死他的决定的时候,狼妈妈是多么的痛苦,这种痛苦也是伟大的母爱。
通过读这本书,我明白了动物的世界里也充满爱,充满梦想;明白了母爱的伟大,母爱不顾一切,不惜牺牲生命,母爱的另一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