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5003
前不久,我读完了曹文轩写的一本感人肺腑的书,名叫《青铜葵花》。
故事讲述了: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而且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但不幸的是,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后来,贫穷的青铜家认领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默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人家家里“借灯光”,青铜又捉来了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灯……
回头再想想我们,在条件优越的地方里生活,过着青铜、葵花眼中人间天堂的生活,但我们比青铜、葵花差远了,我们过得也没有他们那么幸福美好。他们在田里劳动时,我们在家里看电视;他们在吃桌子上的粗茶淡饭时,我们还在为山珍海味发脾气;当他们给爸爸妈妈捶腿捏肩时,我们在数落爸爸妈妈的种种不好……我们就这样被宠着、呵护着,从来没有感受到苦。但仔细想想,我们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挫折只是一块绊脚石,只有跨过了这块绊脚石,才会感受到不一样的“苦中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