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距离我们有点遥远的书。书里的孩子们的生活与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相同。但,这是一本很吸引人的书,书里其他的事也许我们不能理解,但是,青铜和葵花之间,青铜与一家人之间的深厚的亲情却是任谁都要感动的。
青铜与葵花并不是亲兄妹。青铜与葵花都很不幸,青铜小时候被一场大火吓成了哑巴。在别人的嘲笑讽刺下,以及无法上学的痛苦中生活。葵花是跟着爸爸在无聊沉闷而且总有干不完的活的干校里生活。葵花到青铜家是因为葵花的爸爸溺水身亡后无人照顾,而被干校寄养在青铜家的。
这一对本不认识的孩子成了兄妹。从这天开始,两个孩子的生活虽然还是和以前一样艰辛,却充满了幸福。青铜处处维护照顾妹妹,葵花时时尊重依赖哥哥。他们互相帮忙,青铜不能上学不识字,葵花教他。葵花演出需要项链,青铜用冰来做成一串水晶项连。家里被淹点不起灯,青铜捉萤火虫给葵花照明。葵花被嘎鱼欺负,青铜帮她报仇教训嘎鱼。青铜为了给妹妹凑学费,大冬天的踏着厚厚的积雪去卖芦花鞋。为了盖新房,跟爸爸去很分配远的海滩割草。
他们的幸福还在于,他们有疼爱他们的爸爸,妈妈和奶奶。小葵花在青铜家简直就是个小公主一样的被照顾着。兄妹两都是这个世上最好最好的好孩子。他们一家也是最幸福的一家。
在青铜身上,我看到了小男子汉的勤劳,勇敢,善良,机智。在葵花身上,我看到了女生的温和,善解人意,
在奶奶,爸爸和妈妈的身上,我看到了善良,坚强,自尊自爱。
时间在变化,但是,他们一家人的优秀品质却永远不变,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