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她是一个又乖巧又聪明的女孩。青铜——他是一个既富有感情又神秘的小男孩。他们是一对兄妹,两个人素不相识,一个住在乡下,一个住在城里。他们俩甚至不是一个妈妈生的,他们是怎么相识有是怎么真为兄妹的呢?
葵花从小没有妈妈,妈妈是病死的,所以葵花只有爸爸,她的爸爸是一个雕塑家,非常喜欢葵花,所以把自己的女儿取名为葵花,有一天她正在玩耍,她的爸爸正在船上画画,可是前面刮来了一股飓风,把他画的画吹走了,他试图想把离他最近的一幅画捞上来,但人不幸落水,从此没了父亲,成了一个孤儿。青铜是一个哑巴,在他一岁时发了一场高烧,成了一个哑巴。葵花被青铜家收养,当葵花走进他家第一步的时候,他们仿佛成了一家人。
青铜家很穷,只能够一个人上学,最后选责了葵花。而青铜也是很想上学的但家里没有钱所以他只好放牛。青铜家还有一段传奇经历,茨菰田被吃光,蝗虫成灾,最后奶奶也死了。本书让我最难忘的是最后一个章节,葵花将回到城里读到这里我变的热泪盈眶,葵花在大麦地度过了好几个春秋,和他们一气吃苦,一起玩耍,现在她要走了,青铜一直座在草垛,当葵花回来的那一刻,一个不回说话的哑巴,竟然说话了。
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奇迹,而是葵花来到了他的生命中,葵花就像他生命中的一盏明亮的灯,时时刻刻照曜着青铜,当葵花走近他家的那一刻,青铜的生命出现了转折。这本书教会了我面对困难不要退缩,要以一颗阳光的心态去打倒困难,希望之光将降临在你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