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故事》读后感
拿起《心理学的故事》,翻开扉页的序言,读下来就觉得本书的视角是那么的不落俗套。本书开篇即说:人性恶?人性善?思想来自何方?人类拥有自由意识吗?凡此种种,都是人类希望了解的。作者是站在一个人类文明智慧的高度和历史长河的宽度上思考的。从古希腊哲学讲起,一直到近代心理学,期间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内容也不像国内的教材那样枯燥无味。它的语言很简洁明了,引用的话也都是经典之句。虽然作者是以著名的心理学家来组织故事的,但它把心理学家所处的时代背景、创立某种流派或理论的前前后后交行得很清楚,让我看完之后能对某一流派或理论了解得更全面。墨廷亨顿给予了那些心理学的开拓者很客观准确的评价。他说:“在任何知识领域,就算是时间和地点恰到好处,脱颖而出的绝不会是几千人、几百人,而只能是少数几个佼佼者,甚至只能是一个:一个伽利略、一个牛顿、一个达尔文。他们启发了数以千计的跟随者,后者向这些人学习,并将他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也只有一个冯特,他的天才和驱动力,构成了欧美新心理学的指路明灯。”
一开始,我对心理学的创立一直存有疑问,像韦伯的最小可觉差研究、费希纳的心理物理学实验都在冯特实验之前,为什么不把他们作为心理学的开创者呢?书中的观点给了我一个很让我信服的解答。书中说:“人们可以认为心理学开始于19世纪30年代,也即韦伯进行最小可觉差的研究之时;或开始于19世纪50年代,也即赫姆霍茨对神经传递的速度进行测量与费希纳进行第一次心理物理学实验之时;或开始于1868年,也即唐德斯在进行反应—时间的研究之时;甚至如罗伯特沃森所说,它应该开始于1875年,因为在这一年,莱比锡大学批准冯特使用位于孔维德的房间以存储他的演示工具,而哈佛大学也在同年在劳伦斯大厦里辟出一个专门的房间供威廉詹姆斯做实验之用。但大多数权威认可的则是1879年,因为这一年冯特在孔维德的房间里进行了心理学的第一次实验。并且冯特是第一位名副其实的心理学家,而不只是对心理学感兴趣的生理学家、物理学家或哲学家。”
在这本书里,我也第一次知道了弗洛伊德的谦虚,原来一直以为他是一个很自信、很自以为是的人。书中引用了弗洛伊德曾说过的一句话:“回顾一生中所做的这些杂碎的工作,我可以说的是,我只不过做了许多个开端,也提出过许多个建议。将来有一天,它们当中有可能衍生出什么。不过,我自己无法确定衍生出的这个什么的多少。然而,我可以表达一个希望,即我打开了一条通道,沿着这条通道,我们的知识将长驱直入。”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心理学家对待自己的成就的谦虚,以及对学术的开放态度。
书中的许多精辟的论述也让我对心理学一些领域的研究主题更加明了。墨廷亨顿把心理物理学的主题描述为:刺激的强度和受试者是否感受到刺激,或两种刺激间能否达到某种差别。把深度知觉的基本问题归为以下一个事实:我们的信息来源 —视网膜上的图像—基本上是两维的,但我们又是如何看到三维世界呢?把发展心理学的核心概念概括为:遗传和环境并不是在性格之中简单地叠加,而是跟化学品生成化合物一样,重新生成一种不同于任何物品的东西,然后它再与随之而来的经验产生反应。对于心理学中具体的理论与大而综合的理论之间的关系,《心理学的故事》说:“当心理学仍由哲学家思索时,任何理论看上去都能解释一切;而当其成为一门科学时,任何理论都无法解释一切。一个领域越是科学,人类设计无所不包的解释性的心理学理论的可能性就越小。”读完豁然开朗,之前一直很纠结的心理学中为什么没有一个像牛顿万有引力定律一样通用的理论模型的问题也觉得没有必要了,因为心理学不同于其他学科,越是追求可涵盖一切的理论可能越背离其学科特性。这个观点应用在普通心理学现在的学科特点时也很发人深思,书中说: “普通心理学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人们如此吹捧追逐的‘普通’规律则根本谈不上普通,相反,它们往往表现得十分具体。”对于情绪理论,作者也有一个非常贴切并且是心理学中的一个规律的观点:“早期的理论往往被后来的实验研究所否认并抛弃;同时,新的理论不断地推出,但现实是,再后来的证据往往重新证明旧理论的有效性,而所谓的新的学说似乎又与证据不符。因而,在心理学中,人们很少能证明某个理论是完全错误的;反之,它们看上去总是有限的、不完全的,当其与其它常说串在一起时,拼凑成一床虽不整洁但屡经缝补的理论时,却显得很有价值。”像这样精辟的总结在文章中到处都闪烁着光辉,读起来让人眼前一亮,觉得总结得太恰当不过了。
读完了这本书,真的是获益匪浅。同时也让自己心理慰藉了不少,因为终于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地看完了一本心理学书籍,觉得很有成就感。李老师强调的“多看些书总是有好处的”现在终于有更切肤的体会了。剩下的时间就按自己的读书计划,再看一到两本深入一些、有历史眼光的心理学史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