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故事》读后感
在消费主义、实用主义横行其道的现实生活中,大家都在紧张于丰衣足食,并不需要什么心理学知识,即便他们很多时候并不快乐,或在内心思考一些生存问题,然而没人追寻答案,他们更热衷于去找一找“乐子”。大众意识不到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实用性,而在学者这边,心理学却是至关重要的一门学科。我们的意识,我们对客观现实的反应都属于心理学范畴,那还能说它与我们个体无关吗?
“心理学有一个长久的过去,但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正如艾宾浩斯在他的著作《心理学概论》里所做的开头那样,长久的经验积累,学科才开始崭露头角,以后的各个时期产生了或分歧或融合的论述和主张,又推动了心理学各派别的发展。于是,心理学家们研究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规律,形成了心理学史。
李汉松的《心理学的故事》即是遵循西方心理学发展史的客观规律,结合历史资料,系统围绕心理学发展史,透视整个发展脉络,解析各个时期心理学家的思想体系。该书结构好似讲义一般,将其分为二十五章,每一章前面以清晰的历史角度做了整体概括,后面又做了理论性的整体总结,将历代心理学家包括为此做出贡献的人物悉数网罗,如此全面细致,可见其认真的态度,这将是一本全面认识心理学不可多得的大众教科书。
人类对心理学的认知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从最初唯心论的“灵魂”解释,到深入科学的延伸,从古希腊哲学派的融合到心理学单独分离出来,这其中既有与哲学史重合的部分,也有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分解争执。历经理论的分歧和重建,后一代心理学家总会在前一代的理论上改进创新,促成心理学系统性地发展下去。
《心理学的故事》按照发展史阐述了各个时期重要的心理学家的生平事迹,及其各自的理论和主张。若干心理学家在整个发展史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贡献斐然。这其中,冯特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因为真正的心理科学诞生,就是以他创立的心理实验室和出版的著作《生理心理学原理》继而独立出来的。虽然他的理论仍属于保守体系,然而他为心理学从哲学、生理学中分离出来,且区别于认识论这些问题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至此,脱离哲学倾向的心理学,正式进入了实验心理学的阶段。
心理学是有规律可循的,其中一些针对性的课题较为突出。教育心理学在现实生活中比较有实际意义,比如桑代克认为原始能力经过练习就会凝固成实际的能力,并举例具有音乐原始能力的儿童可以培养成音乐家。弗洛伊德,以及其后的学生荣格和阿德勒这三位注重现实意义的学者,延伸了分析心理学体系,引起对人格教育的重视,提倡家长应该接触一些心理学观念,有利于教育孩子。
下一代心理学家在对上一代心理学家的分歧和融合中产生了新的心理学体系,后来者对前者进行解构或重建,这是学科发展必经的新陈代谢程序。致力于研究和教授心理学的李汉松肯定了心理学发展的必然规律,承认心理学家的失败也是发展的基础,这种看似谬论的说法,其实隐含着心理学发展史探索未知的包容性和持续发展的坚定心。梯形或平行拓展式的发展,将心理学发扬起来,广泛运用于社会体系中。直至今日,我们有理由相信心理学的发展将会越来越新颖,每登新台阶。
相对于诸多学科,心理学更细致探讨人的本真状态。说白了,研究心理学就是为了看清我自己,加深对自我的深入认识,离自己更进一步,将“我是谁”从哲学层面延伸到心理意识层面,回到“人”的心灵本身这个课题。
针对现代人的精神困境,心理学倾向于心理治疗,荣格及其以后越来越完善的分析心理学显得更加实用,具有了现实生活的实际意义,所以与大众走得更近。在生活中,我们也会有自己的感知,个人的处事哲学,是不是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学。那么,了解一门学科完全可以从那些全面系统的书籍开始,比如《心理学故事》,它的职责就是告诉我们更多关于心理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