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行》是《礼记》中的第四十一篇,全篇通过孔子与鲁哀公的对话,从各个方面向我们展现了一个真正的儒者应有的风范。通读全篇,不觉间一股浩然正气,坦荡之风拂面而来。
提到“儒士”,通常我们脑海中便会涌现出软弱,迂腐,保守,古板,穷酸等具有贬义色彩的文字,但通过对《儒行》的解读,我不禁要感慨世人对儒生误解之深也,也迫使我不得不对自己脑海中原有的儒士形象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改观。
我觉得《儒行》无论对我们自身修养而言,还是国家建设,民族融合,社会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强学以待问,怀忠信以待举,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儒者认真的学习处世的人生态度,注重自身修养身心。遇到挫折,不怨天尤人,以自强不息的姿态傲然于世的一种英雄气概。
“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而立义以为土地;不祈多积,多文以为富。难得而易禄也,易禄而难畜也。非时不间,不亦难得乎?非义不合,不亦难畜乎?先老而后禄,不亦易禄乎?其近人有如此者。”这就是儒者的价值观。“儒有委之以货财,淹之以乐好,则利不亏其义。劫之以众,沮之以兵,见死不更其守。鸷虫攫搏,不程其勇,举重鼎,不程其力。往者不悔,来者不豫,过言不再,流言不极,不断其威,不习其谋,其特立有如此者。”这就是儒者的“生死观”。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淡泊名利,不受不义之财的价值追求和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大丈夫作风,这在我们现在这个金钱至上,行商奸诈,腐败成风的社会中尤为珍贵,也尤为值得学习。
“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蓬户瓮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上答之,不敢以疑;上不答,不敢以谄。其仕有如此者。这是儒者的生活信仰。在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儒士那种安贫乐道,宠辱不惊崇高人格。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幽居而不淫,上痛而不困。礼之以和为
贵,忠信之美,优游之法。举贤而容众,毁方而瓦合。其宽裕有如此者。”从中我们可见儒士方中有圆的处世方法,这对我们也极具借鉴意义。
儒士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胜枚数,在这里不再赘述,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按照儒士的要求,对自己进行完善,那么和谐社会的构建指日可待。
此外,以往儒生留给我的印象中有一点甚为深刻,那就是软弱,遇事唯唯诺诺。然而,通过对这篇文章的了解,我却觉得儒生身上有一种刚柔兼济的大智慧。
“儒有衣冠中,动作慎,其大让如慢,小让如伪,大则如威,小则如愧。其难进而易退也。粥粥若无能也,其容貌有如此者。“温良者,仁之本也;敬慎者,仁之地也;宽裕者,仁之作也;孙接者,仁之能也;礼节者,仁之貌也;言谈者,仁之文也;歌乐者,仁之和也;分散者,仁之施也。儒者兼而有之,犹且不敢言仁也。其尊让有如此者。”由此可见儒者温和善良,恭谨尊重,宽宏大量,谦逊待人接物的品质,这可以说是他们身上“柔”的一面。但这不代表他们懦弱。
“儒者可亲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杀而不可辱也。其居处不淫,其饮食不溽,其过失可微辨,而不可面数也。其刚毅有如此者。”这里儒者的刚强坚毅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由此可见,儒者并非是软弱的代表,他谦和的处世方式,正是他进退有度,刚柔兼济,小事变通,大事坚持原则的大智慧的表现。 以上所举“儒”的操守,两千年来,对于中国知识分子有着极为深远而有巨大的影响,可见《儒行》一篇所提出的价值观、生死观以及立身出仕等原则,就是今天对我们每一个先进的中国人仍然有着积极的人生指导意义。
话虽如此,是否我们就应以一个儒士的准则来塑造自己呢?就目前而言,我觉得完全以一个儒士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是不现实的。毕竟我们生活在现在这样一个金钱至上的市场经济时代,如果完全不考虑自身所处环境,盲目对自我进行崇高精神的塑造,用一个不符合当代社会要求的价值观来主导自己的行为的话,多半我们的人生将成为一出悲剧,那这样的自我塑造也中将走入死胡同。
因此,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好自己,强大自己,等到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去与一些黑暗的事物抗衡时,再对自己进行更高层面的精神塑造,并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并改造不和谐的环境。毕竟,我们都生活在
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实的力量是强大的,如果改变不了环境,那就的改变自己,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如果总怀着满腔的书生意气,贸然行事,以非此即彼的标准判断事物,最终受伤的还是我们自己。或许,我们应该允许历史和生命的进程中存在一些缓冲地带,等不是个好办法,但有的时候也只有等了。因此,面对我们是否现在就要以儒士之风来处世这一问题,我想我们要做的是等,同时不断的强大自己,等到条件成熟时,那就大刀阔斧的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理想是美好的,但道路却是曲折的,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