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孔子老师》读后感
我与我的学生一起阅读了著名的畅销书作家吴甘霖的大作《亲爱的孔子老师》,读后感受最深的莫过于通篇所体现的先圣孔子的智慧与其强烈的责任意识。
寒假伊始,在一次餐站时我突发奇想的在全校面前说:“亲爱同学们,假期到了,为了使大家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张老师打算从今天开始每天7:30—— 8:00在学校二楼会议室给大家读一本非常好的小说,就是故事书,名字叫《亲爱的孔子老师》,希望大家赏光参与。”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和电视、球场、宿舍争学生,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读书中来,参与到“书香校园”建设中来,这也是我的责任所在吧。
应该说效果很不错,在整个阅读前期,以071、072班为主的07级和08、09级个别学生都积极准时来到约定的地点听张老师读书。而我在整个阅读中也收获良多,正如前文所说的我体会到了孔子老师的“责任与智慧”。
说到责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孔子在鲁国当大司寇的时候处理的一件家庭纠纷,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孔子老师在处理这一对父子矛盾时的所言所行,实在让人佩服。故事的名字叫《教化比拳头更有力》,故事是这样德尔,一对父子打官司,不少官员主张杀了那个不孝的儿子,而孔子却说:“父子打官司是不对的,尤其是儿子不能告父亲,这样的道理哪个老百姓不知道呢?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归根结底是我们这些居上位的人没有尽到教导的责任。”上帝啊,还有这样分析问题的:两个学生打架,是班主任没有尽到教导的责任,是教育处没有尽到教导的责任,是学校没有尽到教导的责任!然后孔子老师就去处理这件事了,处理的方式是先说教,然后把他们分别关到两个“特意设计”的大牢里让他们自己去醒悟“责任”,后来他们知道了双方应该各自担负的责任:老者的爱,少者的孝。
说到智慧,上文的事例也算是孔子智慧的体现吧。还有一个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然,与其说是孔子的智慧,不如说是孔子悟出或学习到的智慧,孔子学以致用教导他的学生了。故事的名字叫《标准要高,姿态要低》,是孔子讲给学生的晏子的故事:齐景公下令造宫殿,百姓怨声载道,向晏子诉苦。晏子凭其三寸不烂之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了齐景公,按理来说这是晏子分内之事,没什么了不起的吧。但晏子下面的做法的确让我们这些凡人瞠目:晏子说服齐景公拜谢之后飞速来到工地上,二话不说拿起皮鞭,一遍抽打那些当初要他向国君进谏的人,一边骂道:“国君的地位如此尊贵,修个新宫殿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们却拖拖沓沓,再敢这样,我就打死你们!”晏子疯了啊,如果是我等普通人,大多会在百姓面前或学生面前表达出:谢谢我吧!感激我吧!都是我的功劳吧!以后听我的吧,只要跟着我干,我保证你心想事成、愿望实现,荣华富贵应有尽有!而晏子确是:痛“恨”我吧,感谢君王(领导)吧,跟着君王(领导)好好干吧!只要跟着君王干,保证你心想事成、愿望实现,荣华富贵应有尽有!
这便是孔子老师的责任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