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孔子老师读后感
《亲爱的孔子老师》,是以小说的形式,作者吴甘霖以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贡的口吻讲述了他与老师,师兄弟之间的故事。他和师兄弟们一起听老师授课,展开辩论,周游列国,感悟人生。语言幽默风趣,读完每一章我都会会心一笑。这样的孔子老师,与我平时理解的高高在上的孔夫子,还真不一样。
打开书,迎接我的是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小说般轻松的笔法让我看到孔子与弟子们的讨论和周游列国的艰辛。在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春秋时期,孔子怀着恢复周礼、以德化人的美好理想,为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而奋斗一生,奔波讲学。漫漫周游,食不果腹,屈辱困苦,被围困追杀过,每次都被君王晾在一边。不是无能,而是不用。但就是在失意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圣人内心的光芒。一路颠簸,一路思索,他告诉弟子们坦然面对,苦难恰恰让他能时刻修行。仁者无忧。没有得到,因奋斗乐在其中;得到了,乐在其治。孔子四处碰壁,却不因自己的主张不被人接受,就降低标准,违背自己的心性,以求得别人的认同。
这本书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它所展现的生活中的各式各样的智慧。“动机好,结果未必好”的理性,“教化比拳头更有力”的明智,“忍辱才能负重”的淡然……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虽然久远,但却贴近现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身边遇到的一些场景。更有难得的是,其中一些故事还会告诉读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事情发生之后应该如何面对,如果需要解决又该如何解决。如此举一反三,着实地让人受益匪浅。比如在“身正也怕影子斜”一节中,讲述的是颜回在煮饭的时候,吃掉了被灰弄脏的米饭,恰巧被孔子及众弟子瞧见,而且他们只瞧见了了颜回“偷吃”米饭,却没看到米饭上的灰。误会这样就产生了:老师及其他弟子认为颜回利用“职务之便”“偷吃”了本来就短缺的粮食,而他人对自己的怀疑颜回却一无所知。在这样情况下,孔子假装不知道,提出先用米饭祭祀祖先(吃过的米饭不能用来祭祀),诱使颜回说真话。颜回讲出缘由,事情真相大白。整个故事有误会产生的原因,有发展,也有化解矛盾的方式,还有最后的结果,按说这个章节也可以结束了。但是文章的却没有仅仅局限于此,作者又让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对此事展开了激烈地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道理就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来:有了误会要及时化解和沟通,否则会越积越深;进而引申出“一方面,在认识别人时不要轻易下判断,以免误解了别人;另一方面,要时时谨言慎行和及时沟通,以避免不应有的误会产生”,误会的双方都有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这种解决问题和避免误会产生的方式,对时下的工作生活,又何尝没有借鉴意义?
孔子最厉害的一点还是因材施教,往往两个弟子问出同样的问题,他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孔子说:“我不认为按照统一标准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恰恰相反,我希望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使每个人都能掌握适合他自己的“标准答案”。 这种教育方式真令人耳目一新,这也是我们目前教育所倡导的,在孔子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了解到一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先驱,敬佩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能达到许多现代人仍无法触及的思想高度。
看完这本书,我们看清了一位笑容可掬的慈祥老师,他教导我们要有活的智慧,活学活用,他懂得用仁与智去完善法律,用文与武装备外交,他洞察人性,讲究学习方法,书中道:第一,博学。学习的面要广;第二,笃行。踏踏实实地实践;第三,慎思。慎重地进行思考;第四,明辨。要善于辨别问题中的同中之异,异中之同。深深的体会这四句话,我不禁想对这位两千年前的圣贤拜一拜,感谢他为我指引了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学习而言,勤学和苦读是必要的,但是还要懂得巧学,即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并不是死学知识,而是掌握好的思维方式,既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又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也就是不仅要读书,更要会办事。
看完这本书,亲爱的孔子老师已经走下了圣坛,来到我们身边,教会我们理解生活的智慧。他的理念对于两千年后的我们一定不会过时,他就是一位智慧长者,告诉我们在只有一次的生命中,怎样做一个最能发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