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李开复博士撰写的第一本中文书——《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的法则,希望以自己的经验来帮助中国青少年成为“一个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最大的亮点也就是这个“成功同心圆”的理念,即以诚信价值观为中心,包含六种姿态(积极、内省、胸怀、同理心、自信和勇气),决定着六种行为准则(努力学习、有效执行、合作沟通、人际交流、发现兴趣和追求理想),正是这些因素的有机结合,促成了一个人更好地开发自身潜能通向成功,达到卓越。李开复博士,原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后跳槽至Google成为其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他非常积极地投身于中国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教育事业,并通过互联网和当代大学生直接对话,为他们答疑解惑,畅谈人生,指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书中用缜密的逻辑和真实的案例而不是空洞枯燥的说教阐释成功的秘诀,结合作者自身的个人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还有通过互联网和学生交流的思考,真实而有深度,像是面对面的谈心和交流,作者通过积极的引导,帮助当代大学生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帮助他们积极处理自己遇到的问题,做最好的自己。读了这本书后,心中有种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放松感觉,因为书中历述了作者的亲身经历,为当代的大学生指点了事业成功的规律和追求卓越的途径。此书看后给人感觉内容朴实,贴近生活和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现状。书中谈到了现在大学生普遍关心的话题如读书、考研、出国等话题。也谈到了和父母、同学、老师的关系,学校社团和学习生活的处理,也包括当前经济社会不良现象和形成人生观价值观最关键的大学时期里学生对待这些丑恶与不公的方法,非常有现实性。由于当代大学生所处的环境和时代的特殊性,往往造成他们性格上的各异性,这本书对培养他们良好的性格和行为准则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上有何强的指导性。对我们做教师的理解学生的心理、生活、学习状况都非常有帮助。李开复想表达的到底是哪种想法?
把这本书看做一本入世的成功指南,还是很不错的。我喜欢的一句是“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其他的关于与人交往、时间管理的建议都非常不错。
书中写到:真诚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这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得到他人的信任,就必须让他人看到,自己是一个非常真诚和坦白的人。一个人如果愿意把自己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坦白地暴露给对方,就能很容易地走进对方的心灵深处。书中告诉我们,表现真诚的最好方法就是做一个真诚的人,没有什么可以掩饰真心和诚意。一个虚伪的人假装真诚,很容易就会被看穿,因为没有诚意的人不可能做到言行如一。
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时常会把自己融入书里面,总会情不自禁用自身与之对比,不经意间,便成就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次很好的自省。怎样才能做最好的自己呢?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它是每个人判断是非善恶的信念体系,它不但引导我们追寻自己的理想,还决定一个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选择;二是态度,在所有最重要的人生态度中,积极主动应该排在第一位,乐观面对人生,有积极的态度,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三是“智慧的勇气”,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追求理想并为之奋斗的激情和活到老学到老的境界,学会交流与沟通,最后用智慧选择成功!
“做最好的自己”,这句话好像一盏指路明灯一样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努力保持乐观向上的进取意识,乐观面对人生,从小事做起,把握机遇,积极尝试,踏实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努力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