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回首这即将结束的一年大学生活。生活比较充实,只是有时候会感觉很累,心中偶尔会无缘无故的不安,甚至感到茫然。
在这一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深深的感觉到大学与中学那么的不同。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在这里,你要重新寻找你的方向,确定你的目标,选择你的人生道路。在这里,你需要重新确定你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活观。
而我似乎有点不知所措,有点茫然。
同学们都各自过着不一样的生活,走着不一样的路。有的人说,大学是享受的时间,以弥补中学时候辛苦的学习,先填补以后工作的忙碌。另外一些人说,在大学,我们需要一如既往的努力,才能有美好的未来。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更适应这个社会。
那么,我该怎么样过我的大学生活?是沿着别人的路,踩着别人的脚印?还是开创自己新的路呢?
于是,我陷入了苦闷与忧郁,也走入了茫然。
终于有一天,在书店,看到了李开复老师的书——《做最好的自己》。这六个大字,使我眼前一亮。没有犹豫,我买下了它。
在静谧的下午,坐在风景如画的校园一角,我手捧《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跟随李开复老师睿智的思想,开始我的心灵之旅。
轻轻翻开这本书,它没有玄妙难懂的抽象概念和繁杂的推理,也没有空洞苍白的说教;李开复老师用流畅的文字、平易近人的语言以及丰富翔实的个案把自己的人生体验向读者娓娓道来。读他的这本书,感觉就象是在跟他面对面的交谈。读完此书,让人不仅感受到李老师广泛的人生阅历、对事物的深刻洞见以及渊博的学识和真诚友善的态度,更让人感到莫名的振奋,甚而对生活再次充满了信心。
这本书,引导我反思。"要积极主动地为自己而活"使我明白了我的大学之路该怎样走。何必在乎周围的人的走法,何必在乎周围的人的言行,坚持内心深处的目标,跨大步向前走,充实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始终走自己选择的路,才能快乐,才能成功。
他向读者阐述了如何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选择自己的价值观,阐述了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选择做一个融会中西的国际化人才”,最终说明“成功就是做
最好的自己”。
他说,要获得成功:首先要摆正心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成功的基础。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引,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再将二者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行为方式中,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先要学会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大学》中说:“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这段话点明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为人处事乃至建功立业的重要性。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确的价值观,那么人的处世原则、看待事物的角度和立场都会有着一定的偏差,故而不可避免会对人生发展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也说明无论他怎样努力,都会离成功越来越远。如果一个人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他就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做出正确的抉择;如果一个人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就意味着他是一个有道德、讲诚信、负责任的人,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态度是行动的前提,态度受价值观的指导,态度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态度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社会和他人心目中的映射结果。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他就不可能体现出这些正确的态度或品质来。相反的一个人有了正确的人生目标,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他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就算在进步的历程中遇到万辛千苦,也会百折不挠,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攻克难关。同时有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在工作学习中能坚守自己的本分,能抗拒外界的诸多诱惑,因为他很明白,生活中什么对他最重要,什么是他最想要的。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有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和合作沟通的行为。行为是态度在具体行动中的反映;行为是一个人与社会、他人乃至自己接触和沟通的必然结果;行为是社会衡量每个人的价值的外在指标;行为是态度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具体表现。我们在追寻成功的时候,要以勇气指导自己追寻理想、以自信培养兴趣、以自省指导有效执行、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学习、以同理心指导人际交流、以宽广的胸怀促进团队合作与相互沟通。
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思想和意见,善于吸取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陷,善于从各种不同的思潮中汲取力量。我们要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以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真正体现自我的价值。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它的宽度;我们不能改变天生的容貌,但可以时时展现笑容;我们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可以好好掌握自己;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充分把握今天;我们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可以做到事事顺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应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去,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才有可能真正做好自己,取得多元化的成功。
读开复老师的“成功”,体会最深,人和人之间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于他人的选择,不能用同一个模式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无论是身份地位的高低,拥有财富的多与少,只有发挥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又对社会和他人有益,同时还体验到了无穷的快乐,这就是成功,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李开复老师提出了中西方的思想差异问题。结合了中国和美国人思维的精华。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且知道如何去做。这种智慧,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并不多见。这本书里面传统而又开放的思想,应该能与当代中国年轻人一贯的思维找到切合点。
李开复老师又说,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成功的标准也不止一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质,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独一无二的。试图模仿和复制他人独特的成功模式是行不通的。何不找到自己的特质,按自己自身的特点来选择生活的模式呢?
不是每个人都足够坚定,不是每个人都能完整清楚地认识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足够优秀,不是每个人都成熟到可以和一个四十多岁冷静睿智,事业辉煌到如同神话一般的男人比。那么,为什么不读读这本书呢?让一双沉稳的眼睛帮助你打量你自己,看到你的与众不同,你独特的优秀和你从来不曾察觉的缺陷。
这本书,字字珠玑,句句经典。值得当代大学生反复品味。
最后引用李开复老师的一句话:“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做最好的自己,做快乐的自己,一步步向成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