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屈原《离骚》有感
穿梭于时光中,隔着千年,触摸那绚烂而又冰冷的文字,一种苦涩蓦地涌上心头。是惋惜亦是悲痛?
“信而见疑,忠而被谤。”屈原因忠心耿耿而被奸诈小人诬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沉静,无奈,失望,落魄。“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 他尽情地书写着自己内心的抱负与惆怅,淋漓酣畅,一气呵成。于是,便有了震古烁今的名篇《离骚》。
“彼尧舜之耿介兮,既遵道而得路。”宏图伟业的唐尧虞舜,遵循着时代的正道,一步步,稳稳地走着,用自己的耐心与辛酸的汗水铸成了永恒,斑驳成了历史的辉煌;“何桀纣之猖披兮,夫唯捷径以窘步。”狂妄邪僻的夏桀殷纣,踉跄在狭隘的土路,一拐一拐,仓促地走着,用自己的莽撞与残忍交织成了邪恶,斑驳成难以抹去的伤痕。足音哒哒中,爱国的屈原愿楚国能像唐尧虞舜一样,一统天下,而将夏桀殷纣的失败作为明镜,不要再将历史的悲剧重演。语气中,隐约透露着一份淡淡的无奈。是对奸诈小人的不满,还是感叹自己无能为力于国家的命运?
“何琼佩之偃蹇兮,众薆然而蔽之。”拥有耀眼光环的玉佩五彩纷呈,夺人眼目。可是,雨飘中,为什么当一只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时,雨却无情地打湿它的翅膀,使它无力飞去?蝶,它是那样弱不禁风。在雨飘的摧残中,好似天仙般曼舞着美妙的身姿无奈地飘落而下。蝶殇翅,雪殇心。那玉佩,或许也会因为小人的糟蹋,而落下这样的结局吧。“惟此党人之不谅兮,恐嫉妒而折之。”拥有华丽外表的玉佩,好精彩,好绚丽!可是,蓝天下,为什么总有些许飞鸟落拓地翩跹过天空,故意揉碎了那透明的蓝?微风在寂寥地歌唱,将片片蓝吹成了记忆花瓣,碎碎地飘散。而那玉佩,或许也会因为小人的糟蹋,而落下这样的结局吧。屈原想想楚国的现状,摇摇头,苦笑。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太阳冉冉地升起,在空中凝成了明丽的色彩。清风徐徐地吹过,于是一阵阵的绚烂飘落,整个花园都像铺上了一床彩色的锡箔纸。花园里那些绽放的花朵,光彩夺目,显得那样妩媚娇丽,美丽非凡。不由的,他竟看得如痴如醉,恍若步入了一个仙境,整个人都融入一番纯净之中。“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长顑颔亦何伤。”然而,毕竟那只是梦境,梦醒,只能无奈地面对现实。找不到能促膝谈心的知己,只有一片的虚伪与黑暗,心中不由得落满了琐屑的尘埃,阳光下只剩他略显单薄的身影。想与伤痛作一长盛大的告别,安慰自己,只要自己的心依旧向着楚国,就算周围再黑暗,自己再身心憔悴又怎样?无奈,身边没有流光溢彩的轮回,一阵阵地旋转过后,不羁地掩埋一段段尘世的欢乐。
“薋菉箷以盈室兮,判独离而不服。”为什么悲伤一直存在?尘世的虚伪仿佛与他隔阂着,那周围氤氲着恶浊的世风,也只有他才拒绝,洁身自好。他太纯洁,太清高,终究,只有看不见的惆怅与孤独,与他如影相随;“ 众不可户说兮,孰云察余之中情?”都说当飞花殆尽时, 一切也将随风而逝。而这份愁,又怎能消逝?他不能对别人一一解释,也解释不了什么,只能独自一人细细地品尝这份苦恼。这时会有谁能读懂他对国家的真诚?那份清高所拥有的快乐蹲坐在墙的一角, 原来竟是那么的弱不禁风。
“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一生忙忙碌碌,却被外人评价是碌碌无为。一份伤感蓦地涌上心头。也罢,也罢,或许自己本就不应该在留这世上,它太黑暗。没有人理解我,我又何苦迷恋这故乡呢?他想到。“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如若离别,则难舍难分。幻想着能超脱尘世,摆脱一切,但又舍不得离去。毕竟,自己的心还是萦系于楚国,再恨,再怨,就这样离去,也有些许的不舍。不能不离,又不能离,心里好矛盾。迷离中,那种炽热的爱国情怀如火,攀升于空中,愈飞愈高,却越来越清晰。最终,屈原选择了无奈的离去,以死殉国,以死来明志。终究,他没有屈服于恶势力,没有同流合污。或许,他已经感到欣慰了吧。
千年的精华,很多内容已经无法恢复它的真正面貌,只能在想象中,猜测屈原的苦、解读他对国家的热爱、品尝他的那份无奈。
“吾今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知道前面的路会很坎坷,但是,我会不遗余力地努力去探索,去发现。“陟升皇之赫戏兮,忽临睨夫旧乡。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好凄凉,好悲切。在不能自持中,其它情感会如夜空中那朵绽放的烟花,终究都会归于空无,但唯有屈原的那份爱国情怀将万古长存。
朦胧中,屈原那破碎的身影缓缓地飘零,散落了一地,却又凝聚成月色下的一道长长的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