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小说《骆驼祥子》读后感
离校的这几天把老舍写的《骆驼祥子》这本书看完了。我这个人没有耐心,对于长篇小说我向来是读不全的。这部《骆驼祥子》可以说是我第一本从头读到尾的小说。
读完这本书感触挺深的,以前我自认为写书是件简单的事,原来是我自己太高看我自己了。我太爱慕虚荣了,还没写过一俩部可以拿的出手的小说,就敢妄称作家。
老舍完成《骆驼祥子》这部小说距离现在可能有点远,当时的一切可能和现今无法相比,可是经典就是经典。它揭示的一些社会现象以及人性丑恶却一直存在。
小说讲述的是一个靠拉黄包车为生——祥子的故事。一进北平城的祥子把自己所有的希望和梦想都寄托在黄包车上。他凭借诚实,善良,热情,勤劳,朴实等乡下人具备的优良品质终于赞够了买一辆属于自己黄包车的钱。
可是,好景不长,祥子的车没买多久就被大兵们抢了去。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穷人和老实人都是要被吃的,那是一个吃人的时代。
在一个夜晚,祥子抓住机会从部队里逃了出来,顺手还牵回了几头骆驼,而他偷骆驼的目的还是为了换钱买车。他把骆驼卖给了一个老秀才,得到了三十块大洋,也因此得了个外号叫骆驼祥子。
此时的祥子对于未来还是很抱有希望的。他又去了老东家四爷那租车拉。刘四家的大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虎妞在一个夜晚给祥子下了套,祥子和虎妞上了床。虎妞长的很胖,很是难看,性格又像一个男子。祥子根本就没看上她。但是虎妞却对祥子很是痴情,一直缠着祥子。
祥子为了躲虎妞,选择给曹先生拉包月,并且吃住在曹先生家。曹先生因为牵扯了一点有关于革命党的事被一个探长给盯上了。曹先生因为害怕,当天晚上就带着家眷逃难去了,并委托祥子看家。没想到这个探长只是借这个事敲诈曹先生,曹先生没敲诈成,就只好把祥子给敲诈了。祥子把买骆驼的那三十块大洋都给了这个探长。此时的祥子心还没有死,仍旧对买车抱有很大的希望。
这件事没过多久,虎妞又假装怀孕骗祥子和自己结了婚,因此和自己的老父亲——刘四爷闹掰。虎妞和祥子两人租了冯先生的俩间房。那俩间房在一个院子里,这个院子几乎是贫民窟,住的都是些穷苦人家。
院子内人们的生活状况反映了当时低层人民的艰辛。院子里有一个叫小福子的女孩,为了养活她父亲和弟弟。先是嫁给一个军官,然后被军官甩掉,最后迫于无奈走上了出卖自己身体的这条路,用身体赚钱。
可能祥子心目中的理想妻子就是小福子这种类型的。虎妞因为难产而死。其实虎妞大可不必死的。但是底层人民最可悲的就是无知。虎妞难产的时候,祥子被众人拉着即是拜佛烧香的,又是请神婆做法事。可怜的虎妞被折腾了老半天,最后没法子祥子一伙人才想到了去医院。可是请医院的人过来接生,接生费用要二十多块大洋。祥子并不是没钱,后来虎妞死去的时候,祥子把家当全部卖掉也有三十多块钱。可惜,祥子没有这样做,他选择了等待,等待着虎妞咽气。人命竟然没有钱珍贵,这是那个时代的悲哀,时代的悲哀也注定了人的无知。
虎妞离世对祥子打击挺大的。从这以后祥子慢慢的就变了,他学会了抽烟,学会了喝酒,学会了耍无赖,学会了偷懒。按照祥子的话来说“要强又怎样呢?这个这世界并不因为自己要强而公道一些。”确实,那是一个吃人的社会,根本就没有公平可言,活的潇洒快活的反而是那些投机取巧,心狠手辣的人。像祥子这样的老实正直人注定是要被吃的。但是把祥子放在如今的社会当中,他就一定能够混得好?达到他心中买车的愿望吗?我看未必,因为现如今的这个社会和当时的那个社会相差不了多少。
虎妞死后,祥子对未来还是有一点希望的。那就是选择在曹先生家拉车,然后把小福子接过来一起生活。可惜的是小福子被卖进了窑子里,最后自杀于小树林中。祥子的最后这根希望稻草就这样没了,从此以后祥子就彻底变了,他彻底堕落了。正如《骆驼祥子》这部小说的作者——老舍先生在小说的最后写道: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看完这部小说,感慨挺多的,感慨的不仅仅是祥子悲剧的人生,还有对现世的一些感悟。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它揭示的一些东西对于现在都存在着影响。现在的社会和祥子所处的那个社会又有多大的差别呢?踏实肯干的人得到的反而没有那些投机取巧的人得到的多。穷的人掌握的社会资源有限,穷人的后代会越来越穷,而富人则会越来越富,同等条件,富人后代成功的几率会更大,这个世界还有公平可言?
对于即将毕业的毕业生来说,看完这部小说,对选择就业也有一点帮助。祥子是从农村来到城市里拉黄包车的,没有住处,没有亲人朋友,有的只是一股热血和对未来的憧憬。这不正和这些选择北上广深的大学生一样吗?初来乍到大城市,人生地不熟,但却怀揣着一颗梦想,梦想混出一翻天地,可是又有几个人成功?
虽然社会很现实,但我们还是得要有个崇高的信仰,一个永远也不会被现实所打到的希望。不然最后沦落到和祥子一样。祥子的希望就是简简单单的拥有自己的一辆黄包车,但这个希望太过于渺小,以至于到最后破灭,禁不起磨难。这人没有了希望就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最后祥子就是因为这样成为了一个没有信仰的行尸走肉,从此堕落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