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书闻其名,然后尘封箱底,不曾问津,每当此时,总有古人所说:买书不如借书的兴致。而《岛上书店》即在我的书架尘封了许久,然后放在办公室的抽屉又尘封了许久,读了几十页,也没入心,所以再次拿起来,秉承对一本如此畅销书的认真态度,我重头开始细读。
故事应该很简单,可能是一个平凡人的真实故事,也可能只是作者杜撰,但那对一个喜欢阅读本身乐趣的人来说,这些都不是太重要。书名叫《岛上书店》这个译名,我觉得并不能概括这本书,甚至,书名没有太大吸引,英文全名叫"ThestoriedlifeofA。J。Fikry"(A。J。费克瑞的一生)好像也不太适合成为一本畅销书哈哈哈。总之,这是一本不能根据书名来判定的书,虽然我经常做这样的事~
本书开始男主A。J经历了极大悲伤——中年丧妻,唯一有价值的一本藏书被盗,整日浑浑噩噩,借酒消愁,一个悲伤中年书店老板的形象跃然纸上,也许有些人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有些沉寂了,有些可能浑噩了,如果没有那个两岁女孩的出现,那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被遗弃的玛雅,出现在书店,老板对她进行了短暂的照顾,而一种缘分悄然而生,他们相互依偎,最终这个中年丧妻的男人决定收养这个孩子,这个孩子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混乱,带来了新鲜,同时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希望和美好,让他在这座孤岛不再孤独,人这一生,虽说是独立的个体,但本身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他不能一直一个人,一些人来来去去,总有联系,才构建成一个社会属性。而也是与女儿的交流让他走出丧妻之痛,重新融入社会,改变自己那些固执、偏激的想法,成为一个好父亲,一个更好的人。
通过这本书让我明白沟通交流是不是有共鸣在一段感情中,也许在可见的物质条件上显得那么虚幻,但是如果没有这些,那漫漫人生数十年,靠着柴米油盐如何支撑,如何理解,如何走下去?男主病逝,女主和玛雅继续生活,这是自然,但他们心中有所爱的人,这种爱可以穿越生死,如果只是将就,只是屈就一个合适的人,也许没有这些艰难,但永远也不会懂得那种深深爱过一个人,和被一个人深深爱过的感动与情谊,所以,爱与被爱也许还是需要一点诗和远方来映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