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1500字
伴随着缓缓的旋律,悠扬的笛声,在淡淡的离愁,浓浓的相思中让我们一起走进《城南旧事》的书香世界;一起感受老北京四合院的人情事故;一起体会小英子的悲欢离合……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影,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长篇小说,它描写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小英子看到和发生在她身上的几个故事。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
《城南旧事》这部作品由六个篇章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及《冬阳童年骆驼队》,书中满含着怀旧的基调,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
在这本书中,小女孩林英子跟随着爸爸妈妈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会馆门前的疯女子、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生活过,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在作者温暖的回忆中,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读者,读来刻骨铭心
书中英子的形象鲜活饱满,读后在我记忆中挥之不去。英子对疯子母女的亲近与同情帮助;英子对有隐情而落难的小偷不同寻常的理解;英子竭力撮合德先叔和兰姨娘;英子眼中那失去一双小儿女、命运悲惨,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英子对早逝父亲悲痛的回忆;英子对复杂污秽世界的观察……英子的聪慧早熟、;英子的人小鬼大……都让我心疼心酸和心折。
文章中有些细节写得特别好,比如英子站在静静吃草的骆驼前,仔细地看着骆驼嘴巴的运动,认真地学者它们动着嘴唇,磨着牙齿。也许,可爱的英子只是因为有趣和惊奇而学着一起动起嘴巴,但一个小小的动作,却又散发出一股甜甜的、令人回味的稚气。我们以前也是这样啊!记得以前去医院的时候,看着护士拿着针管给病人注射时,我自己看着,也慢慢用手指在自己手臂上点着、划着,回家后就开始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打针的游戏。这不就是我们共同的童年吗?还有小英子的内心矛盾描写“我们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呢!”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想法吗?渴望长大,又害怕长大。简单的几句话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英子的童趣和可爱,也让我们产生同感,重温了一下匆匆流逝的童年……
最后一章《冬阳童年骆驼队》我觉得名字起得特别好,充满了诗情画意,勾画出了作者记忆深处的童年印象,让我感受到了那份蕴藏在字里行间的深情和眷念。文中的“冬阳”给人一种感伤与温暖交织在一起的情绪,为什么感伤呢?因为童年一去不反返了!就像“骆驼队”的铃铛声,渐行渐远……英子因骆驼队一年又一年的往返而感慨童年的一去不复返。“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缓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这样轻松的笔调,承载着生命的沉重,表达了作者对北京和在北京度过的童年时光的深深的怀念之情。看到这里,童年也重临于我的心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城南旧事,那飘逸在童年角落让人回味无穷的点点滴滴,或喜或悲,随着时光的流逝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有那些温暖纯真的记忆,永远刻在我的心底,令人追忆一生。
《城南旧事》一书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天动地,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海音先生以儿童清澈的眼眸,用清新淡雅的文字,描绘一个老北京的模样,诉说她对城南旧事的情意缱绻。所以在读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杂念,心绪是淡然而平和的。感动着我的,只是这文字之间荡漾的一种淡泊与纯净,尤其是那字里行间没有任何的追逐名利,满是人间烟火,使人读来感到温馨,宁静。半个世纪的别离,城南的落花依旧,然而零落的,只是人们记忆的碎片。
读完《城南旧事》,我的心头萦绕着的是淡淡的哀愁与浓浓的温情,每一个故事的人物在最后都离小英子而去,“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但小英子对他们的真挚感情又让人感动,不能忘怀。这些发生在老北京的故事虽然已经沉默了很久很久,但依旧像一坛老酒,散发出淡淡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