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是著名的童话故事,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我念这个童话故事,并告诉我:一个人要经历种种磨难后才能取得成功。而我幼稚的头脑就只停留在了这简单的故事情节和这短短的一句话中了。但当我今天再用我似乎有些成熟的思想去看这篇简单的童话时,我发现它可一伴随我们一生。
文中的丑小鸭“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在冬天里受苦。”可是,他还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啊,谢谢老天爷!我丑得连猎狗也不要咬我了!”;而且,他始终是充满着希望的:“我想我还是走到广大的世界上去好。”“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所以,在他遭受了无数次的挫折后,他终于从丑小鸭变成了天鹅:“他不再是一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令人讨厌的鸭子,而是——一只天鹅!”
于是,我明白了:面对自己遭受的挫折,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生养了我们,感谢大自然给予我们生存下去的机会;我们应该始终充满希望——我们要坚信,挫折是暂时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总有一片艳阳天属于我们!
推己及人,我又想到:我们面对正在遭受挫折的人,无论是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学生,还是任何人,我们不应该像“鸭子”一样去咬丑小鸭,不应该像“鸡”那样去啄丑小鸭,不应该像“养鸡场的女佣人”一样去踢丑小鸭,而是应该相信,他也有一天会像自己那样“那么年轻,那么好看!”
而我喜欢这一篇同童话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文章中的丑小鸭是多么像我,虽然很多人都这么认为,但我的经历一定和他们不同。
在小学曾经十分风光的我,当来到了外国语时,突然被众多超级优秀的学生埋没了,这可给我这个曾经遥遥领先的学生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我最擅长的数学却在考试中一次次失利,数学课上的一遍遍出错,同学们不屑的眼神,一次次刺穿我我脆弱的心灵,我整天愁眉苦脸的,甚至认为我的人生被外国语毁了,一次偶然的数学培优考试我得了全班第三,虽然这曾经是我的兵家常事,却使我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开始了“丑小鸭”的漫长旅程。我拉回了被搅的东倒西歪的思绪,我变得单纯而阳光,在数学课上我找回了自信,尽管仍经常犯错,同学们对我无语了,都懒得嘲笑了。但我却认为这是我进步的过程,我不怕被笑话!我终于又融入了课堂,我原有的聪明,终于显示在了难得然同学们直挠头的数学题上了。明显的进步是我找到了似乎被遗失的成功感,我要让老师和同学们知道,我拥有优秀学生的素质,我永远是好学生!看谁笑到最后,我一定会变成白天鹅!
感谢《安徒生童话》,我会一直做“丑小鸭”,直到我变成白天鹅,飞到最高的蓝天,那里有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和最明媚的阳光,仰望蓝天吧!